最新新闻:

带着瘫痪的妈妈上大学! 哈尔滨师大刘羲檬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时间:2021-11-06 12:17:22来源:生活报

“德耀中华——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5日晚在京举行,68名全国道德模范受到表彰。带着瘫痪在床母亲上大学的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刘羲檬刘羲檬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称号。6日,龙头新闻·生活报记者对刘羲檬进行了采访。

十几年细心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

在接受龙头新闻生活报记者采访时,刘羲檬正在乘公交车,去做兼职,给哈尔滨的一名中学生当家教。“姐姐,我正在去做兼职当家教的路上,今天天有点儿冷,冻手,我上车和您说。”

“00后”女孩刘羲檬今年才20岁,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来自大庆市肇源县。本应是在父母身边备受呵护的年龄,可她却已经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十几年了,打理家中大小事情,用柔弱的双肩为母亲、为整个家庭撑起一片天。

小羲檬给妈妈做饭

在小羲檬的记忆中,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外出打工,再也没有回来。母女俩只能靠低保生活,最初每个月几十块钱,现在每个月1000元。刘羲檬被寄养在姨妈家。3岁时,她回到母亲身边,开始学着拿馒头、黄瓜喂母亲。她4岁学做饭,锅台高,够不着,只能踩着小凳,趴在锅台上,脸和胳膊不时被沸腾的米汤、飞溅的油滴烫伤。6岁开始,她每天帮母亲穿衣、洗漱。每次帮母亲如厕,对年幼的刘羲檬而言,都是历尽艰难。有时力气用尽,母亲身体失去平衡摔倒,为了不让母亲受伤,刘羲檬用瘦弱的身体挡护倒下的母亲和沉重的椅子,经常被砸倒在地。在母亲的哭声中,她挣扎着站起来,安慰着母亲,又一次继续,她经常被砸得伤痕累累。

小羲檬给妈妈按摩

上学后,由于学校离家远,中午不能回家。为了不让母亲饿肚子,早晨上学前,她都会做出两顿的饭菜,端到母亲床前手能摸到的地方。晚上放学后,她小跑着回家,给躺了一天的母亲翻身擦洗,做好晚饭,把家里打扫收拾好。

由于长期瘫痪,母亲全身大部分关节都变形扭曲了,非常疼痛。听说按摩可以减轻病痛,刘羲檬10岁时便学会中医按摩,每天用自己稚嫩的小手揉、点、按、压着母亲的穴位。10年过去了,她依然坚持每天为母亲按摩,现在每个部位的轻重她都拿捏得很好。

带着妈妈上大学 未来想当化学老师

刘羲檬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成绩优异,在得知被哈尔滨师范大学录取后,她当即决定:“带着妈妈上大学!”她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子,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照顾母亲。

“妈妈经常背着我哭。我不爱哭,我更爱笑。”20岁的刘羲檬刚刚考完教师资格证。作为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她要在第一时间抓住机会实现自己当老师的理想。“本科读完后,我要考研究生,将来当一名化学老师。不论到了哪里都要把妈妈带在身边。”

刘羲檬(左) 图片由本人提供

妈妈心疼女儿,经常背着女儿哭,刘羲檬安慰妈妈:“我照顾你是天经地义的事,你拖着病体、冒着死亡的危险将我带到这个世界,没有你哪有我?”

因为有政府、社会各界和老师的关爱,刘羲檬顺利地完成了每个阶段的学业。“我从来就没有悲观过,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更是越来越乐观!”现在已经是中共预备党员的刘羲檬,不仅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黑龙江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还当选感动龙江年度人物。如今还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采访中,女孩的笑声特别感人,她说,要一直做妈妈的守护天使。

记者:吕晓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