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开学后尽快找兼职,让妈妈轻松一点”

时间:2021-08-17 12:17:55来源:浏阳日报

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大学后,他说:

“开学后尽快找兼职,让妈妈轻松一点”

“拿到录取通知书,眼泪不觉留下来了,努力总算得到了回报。”昨日,永和镇金盆村村民罗都向记者讲起20天前儿子刘湘拿到湖南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仍显激动。自从2016年丈夫因病去世后,她独立支撑起这个家,最多时一个月打了三份工,在花炮厂挑最重的活干,供两个孩子上学。

儿子的这份录取通知书,让她感觉到异常的幸福,也带给她不少的压力,孩子的学费至今仍无着落。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袁安

花炮厂做事,餐馆打零工

她独自供两个孩子上学

“小时候,爸爸负责在外赚钱养家,妈妈就负责在家照顾我们兄妹俩,有时会去家附近的花炮厂打零工。”刘湘说,2014年,他家还新建了一栋两层的小楼房。

不幸的是,父亲患病去世。家里前前后后花费了30多万元,欠下了大笔债务。这几年,母亲罗都独自一人扛起家庭重担。

两个孩子要上学,还要还债,罗都这几年过得很不容易。“我以前也在花炮厂做事,都是比较轻松的工作。现在都是重体力活,虽然累点但是可以多赚些钱。”罗都说,她在花炮厂放弃了包装、贴标签的轻松活,从事更辛苦的工作,“每天早上5点多出门,中间没有休息时间,天黑了才舍得回家。”

不仅如此,花炮厂工作不多的时候,她还会去镇上的餐馆做临时工,洗碗、洗菜、端盘子……几乎什么活都干过。“女儿还小,要人照顾,家里还有老人要照看,我不能离家太远。”罗都说,就是这样,她靠着一个月几千元收入,支撑起了这个家庭。

说起儿子刘湘,罗都很是骄傲。今年高考,刘湘以624分的优异成绩被湖南大学信息科技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录取。

“他从小学习成绩就很好,基本没让我操过心。”罗都说,刘湘成绩一直不错,还获得过两次奖学金,“别的同学寒暑假期都去补习功课,可他一直都是自学,有时还勤工俭学给别的小孩辅导作业,减轻我的经济负担。”

坚强走出低谷,乐观面对生活

他想早点赚钱撑起这个家

阳光、自信是记者对刘湘的第一印象。“爸爸对我的影响很大。”刘湘坦言,自己能积极快乐地生活,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父亲影响。在他的记忆里,父亲是个很幽默的人,他的脸上永远带着笑容,让人一看就觉得很亲切。

父亲不幸患上重病,对刘湘来说,生活不再轻松。“那段时间,我始终无法相信。”得知父亲生病的消息,刘湘独自躲在房间哭了很久。

作为家里的男子汉,刘湘不敢让自己消沉太久,很快振作起来。他主动照顾生病的父亲,主动承担起家务活,还不忘安慰母亲和妹妹。

父亲过世后,刘湘变得更坚强了,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遇到了挫折,只要想到积极幽默的父亲,他就会重拾力量,继续勇敢自信地面对生活,“我希望自己能像爸爸一样,做一个坚强乐观的人。”

母亲的辛劳,刘湘看在眼里,也希望自己能早一点赚钱帮母亲分担压力。选填志愿的时候,他再三斟酌,最后选择了就业面广、薪资待遇也不错的软件工程专业。虽然还没开学,刘湘却已经将自己的大学生活计划得满满当当,“开学以后去找一份辅导作业的兼职,早点赚钱让妈妈轻松一点。”8月27日,刘湘就将步入大学校园,但是现在家里仍在想办法筹措学费。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位坚强乐观的男孩圆梦大学,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 83830000与记者联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