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准妈妈们必看!爱肝日请注意…

时间:2022-03-18 16:16:10来源:华西都市报

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副秘书长李敏在疫苗捐赠环节接受媒体采访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携手华西专家积极响应开展“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治愈肝炎”的主题宣传。通过公开招募的形式起底最被公众忽视的病毒性肝炎——戊肝,呼吁公众共同参与推动病毒性肝炎防治事业。基于戊肝对孕期女性的严重危害,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通过接受社会企业捐赠戊肝疫苗的形式响应爱肝日,关爱孕期女性健康。

什么是戊肝?作为曾经的“肝炎”大国,在经历十数年的免疫规划和全民防治普及的努力后,长期危害我国公众健康的甲肝、乙肝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发病率大幅度下降。但发现和命名相对较晚的戊肝,成为最被忽视的病毒性肝炎!

据世卫组织(WHO)统计,全球每年约2000万人感染戊肝,330万人发病,我国是戊肝高流行区,报告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2012年以来,戊肝报告发病率持续超过甲肝,居急性病毒性肝炎之首!由于戊肝被正式命名后多以散发为主鲜有报道,且筛查检测率极低、临床诊断困难导致大量病例没有上报,所以戊肝可以说是最被我们低估和忽视的病毒性肝炎。

戊肝主要是食源性传播,畜肉类、贝类海鲜和卫生条件较差的摊点外卖等都有可能引起戊肝感染。很多人感染了戊肝病毒是自限性的,但是当一些免疫力低的人群如老人、基础肝病患者、孕妇等感染戊肝病毒后,可能发展为重型肝炎、暴发性肝衰竭,往往造成不可逆的严重后果。尤其是孕妇,感染戊肝后极易重症化,甚至死亡。

“孕妇感染戊肝易导致肝损害和淤胆性肝炎,甚至会发生重症肝炎情况,如果在孕晚期感染戊肝病毒又产生比较重的重症肝炎后还会出现凝血功能障碍,生产时会有出血的风险。”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主任唐红教授郑重介绍戊肝感染对孕妇的危害。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 唐红教授

“戊肝除了对孕妇本身的危害外,还可导致流产、早产、死胎及胎儿畸形,部分新生儿也会出现呼吸窘迫等情况。因此,不仅要在孕期避免接触和食用不洁食物,更直接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戊肝疫苗。”除了甲肝、乙肝外,戊肝也可以用疫苗进行预防。“建议育龄期女性在怀孕前接种戊肝疫苗以预防戊肝感染,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基础肝病患者等高危人群也可以选择通过接种戊肝疫苗的形式预防戊肝的危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