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浙江初一妈妈晒视力“成绩单”引来满屏羡慕,别让孩子输在健康起跑线,也别太焦虑

时间:2022-01-26 18:16:57来源:人民微看点

学期结束,爸爸妈妈都在晒孩子成绩单奖状的时候,一位晒娃不走寻常路的家长——嘉兴南湖国际实验学校初一家长王女士,在女儿的成绩单上截了视力情况的部分,晒在朋友圈里:女儿双眼视力都是5.2!这位妈妈配文道:“满屏都是奖状,我觉得我家最值得我炫耀的,也就是视力了,希望你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能一如既往保持住这一点。”

没想到,这立马引起了朋友圈里一片艳羡,纷纷认同王女士的说法:不是成绩也不是奖状,孩子的健康成长才是最重要的,还有家长向王女士取经怎么保持孩子的好视力。对此,钱江晚报的评论员们也有话要说。

“视”界明亮,是童年快乐的表现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评论员 陈江

初一妈妈晒出的另类成绩单,引来一片惊呼声,这背后有一个令人忧心的事实:我国中小学生近视率,近年来一直处于偏高的状态。成绩好,视力又绝佳的孩子就成了稀缺品种,自然让其他家长羡慕不已。

诱发近视的原因很多,主要是课业负担重,或者是电子产品使用时间长,用眼过度造成的。视力好的孩子,排除遗传的因素,大部分孩子的用眼习惯好,学习和娱乐时间分配得当,有相对轻松、眼睛负荷少的快乐时光。他们的家庭也多数摆脱了只重智育的倾向,有比较健康的成长观。

实际上,“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种话,只会让孩子输在了健康的起跑线上,别信它。要还孩子快乐童年,鼓励他们走到户外,拥抱大自然,看蓝天碧水,听鸟儿歌唱。孩子的光明未来,离不开明亮的双眼。身体健康了,“视”界明亮了,前途一定光明。

晒视力成绩单,跟“双减”政策实施分不开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评论员 高路

家长晒视力的成绩单,引得这么多家长点赞羡慕,比晒考试的成绩单更亮眼更傲娇,这说明家长开始变了,变得更注重孩子的身体健康,更注重孩子的长远发展,这是一种非常可喜的变化。这种积极的转变跟双减政策的实施,大力降低课业负担是分不开的。

近视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小学生的作业负担轻重。我国是个近视率非常高的国家,很多人初中甚至小学阶段就已经戴上眼镜。挑灯苦读,这么高强度的学习,挤占休息和运动时间,必定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产生影响,近视只是其中一个副作用。双减以及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实施以来,困扰义务教育多年的坚冰松动破除,更多的家长开始考虑孩子的健康成长问题,把关注的焦点从成绩上移开,理性地面对孩子的学习问题。很显然,如果大家都这么想,都这么做,也将推动整个社会形成健康的教育观。

但愿以后人人都可以不用羡慕视力好的人,让戴眼镜成了稀奇事。

要成绩好还要眼睛亮?家长不必苛求自己的责任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评论员 项向荣

中国近视率高发,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与过度近眼工作、缺少户外活动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但也不能一概而论。科学界同时认为,近视可能与遗传、基因也有关系,比如中国、日本、新加坡等亚洲东部国家近视发生率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不难看到,有的人比较注意用眼卫生,但仍架不住近视袭来;有的人用眼习惯很差,但就是不近视。当然,这并不是劝说大家不用注意用眼习惯,而是想说近视的原因有多种,孩子近视,家长不必过分苛求自己的责任。

这个妈妈晒了孩子的视力后,不出意外,也引起其他一些家长的比较。这真是,关切完孩子的成绩还要关切孩子的视力。家长当然都对孩子抱着高期待,希望孩子身体好、成绩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须知,人无完人。都说人生前二十年,接受父母是普通人;中二十年,接受自己是普通人;后二十年,接受孩子是普通人。若是如此,普通人又何苦为难普通人?若尽了做家长的人事,其他就听天命了。

建设生活、养育子女已然很累,不如多放松心态。况且,科学总在发展,或许在不远的将来,近视高发的难题就被科学界破解了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