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女儿大发脾气:扔玩具,打妈妈,打自己

时间:2022-01-26 16:16:40来源:尚阿丹先森

今天女儿把玩具一件一件从房间搬出客厅,放在红色的凳子上,自己捣鼓了一番后,跑过来邀请我玩。

我刚上完厕所在洗手,就被她拉着走到客厅,她今天玩的是毛绒球,毛绒球分别放在一个不锈钢盆子和一个玻璃盘里。

虫宝请我和她一起把不锈钢盆子的毛绒球,一个一个放进玻璃盘里,又把毛绒球放进塑料杯子里当做冰淇淋,玩得特别愉快。

我跟她玩了大概十多分钟,闻到虫宝拉便便了,臭气熏天,提醒她需要把屁股洗干净再玩。

她当做没听到,我一起身她情绪激动,不愿意我走开,意思是还想继续玩。

我又蹲下跟她说,你拉了便便太臭了,需要洗干净,洗完后妈妈再跟你玩,但虫宝还是坚持要跟她一起玩。

我起身直接奔向洗手间,她手里拿着装有毛绒球的杯子哭着跟在我后面。

我把小凳子提到洗手间,坐在那里跟她说,你要把纸尿裤换了,把屁股上的便便洗干净了,妈妈才陪你一起玩。

她听完我说的话后情绪更加激动了,直接就把手里装有毛绒球的塑料杯子扔到地上,以此来对抗。

我坐在洗手间无动于衷,静静地看着她站在门口气得直跺脚,接着大声哭起来。

我说玩具它们真可怜,你想玩的时候就高兴地拿它们玩,生气了就把它们扔地板上,真可怜!

听了后,情绪稍微平复点,止住哭声,看了一眼散落在一边的毛绒球和塑料杯子。

虫宝气呼呼地走到我身边,靠近我,伸出她的小手捏我的食指,我直说疼,紧接着说,妈妈真可怜,虫宝玩的时候就找妈妈,生气的时候就捏妈妈。

她看了我一眼,看我做出痛苦又可怜的表情,她自责又气愤地伸出自己的另一只手拿来捏。

我又继续说,手指真可怜,肯定被你捏得很疼。

虫宝情绪更加激动了,看到这情况,我赶紧抱着虫宝说,好了,妈妈知道你还想继续玩,我也知道你现在非常生气愤怒,妈妈理解你。

虫宝听了后情绪渐渐平复下来,我趁机说,妈妈帮你把屁股洗干净好吗?

从怀抱里松开虫宝后,她走进房间拿过来一个塑料口杯,才让我给她洗屁股。

我边帮她洗屁股边说,你可以表达你的生气,你的愤怒,但是你不能伤害自己,不能伤害妈妈、别人,好吗?

她正在用塑料口杯舀水玩,听我说完后,“嗯”了一声!表示她进去我说的话了。

我继续说,如果你生气或者愤怒的时候,你可以抱着妈妈,如果你生妈妈的气不想抱妈妈,你还可以去拿你的毛绒狗,小娃娃抱一下,让它们安慰你。

洗完屁股,她噔噔噔跑进房间抱着毛绒狗对着我微笑,我说是的,生气了你就抱着毛绒狗。

帮她穿上纸尿裤、裤子后,我想了想虫宝发脾气的原因。

这场亲子冲突的导火线是,虫宝想继续玩,不想洗屁股,而我想到不及时帮她洗干净会红屁屁,就一心想给她洗屁股。

我坐在洗手间无动于衷,就是想坚持自己的原则,让虫宝自己过来洗屁股。

虫宝扔玩具时,我说玩具可怜,她就止住了哭声,看向地板上的玩具,这时她已经意识到了自己做错了,但她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就跑过来捏我的手指来宣泄。

虫宝捏我的手指,我说妈妈真可怜,她听了后知道捏疼妈妈了,但内心又很自责,把心爱的妈妈捏疼了,更加不知道怎么做才是好。

于是伤心又自责地拿起另一个手来捏自己,

孩子没有办法的时候,只能伤害自己作为惩罚。

她之所以发这么大的脾气,还因为我一直在关注外在的东西,关心玩具、关心自己、关心她的手指。

却没有真正关心她的内心、没有平复她糟糕的情绪,

没有告诉她玩具扔了捡起来,你爱护它们就不可怜了。

没有告诉她捏疼妈妈时,放开手安慰妈妈,妈妈就得到你的爱,不再可怜,也会原谅你。

所以发现孩子处于消极情绪的时候,一定要让她感到你理解她,然后引导孩子走出消极情绪,才能打开她的心绪。

等我说出她的情绪,说妈妈能理解你,她的内心得到释然了,情绪就平稳下来了。

平复之后,她跑进房间拿来口杯,我帮她洗屁股她就用口杯舀水玩,来平衡自己的心情。

虫宝用水杯舀水继续玩,我又能帮她洗屁股,彼此都满足了各自的需要。

雨过天晴后,母女俩继续将毛绒球玩出其它的花样。

孩子的内心就是这样敏感又脆弱,遇到事情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责备自己甚至伤害自己。

所以当孩子有情绪的时候,自己不能被他们的情绪受到影响,对孩子大发雷霆,这样不仅于事无补,还会破坏亲子关系。

我们需要像旁观者一样,去观察她,发现她,关心她。

当孩子有情绪的时候,允许她宣泄,她的内心才会释然,消极的情绪也会瞬间烟消云散。

当孩子做错事时,对事不对人,指引她怎么解决,找到解决的方法,她才会豁然开朗。

呵护孩子脆弱的内心,

我想每一次的呵护都会使她的内心渐渐变得有力量而又强大。

往期精彩内容:

女儿的神操作让我虚惊一场

我选择不在乎别人的言论,而是去尊重你的感受

女儿的成长记录(一)

作者介绍:

锦酱,全职妈妈,用文字记录生活,用文字见证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