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公交车上女儿给老人让座,妈妈赶忙阻止,反而被众人称赞

时间:2022-01-26 18:16:24来源:时髦人朵朵王

受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影响,不少父母难免会将“尊老”放入到对孩子的教育当中。但是,现如今,有不少老人“倚老卖老”,仗着自己年纪大便对他人颐指气使。那么当遇到这种情况,父母还应该让孩子让座吗?

女儿被迫让座,妈妈霸气回应

一天,李敏带着自己的女儿坐公交。由于公交上的人有点多,母女俩只能在过道站着。外出玩得有点累的女儿轻声对李敏说了一句:“妈妈我头晕。”在一旁的座位上坐着的一个小伙子听到后,见小女孩确实脸色有些苍白,就起身为李敏的女儿让了座。道谢后,李敏的女儿这才坐了下了得以休息。

过一会,一位精神抖擞的老太太上了公交。见没人为她让座,便径直走到了李敏女儿身旁,理直气壮要求小女孩让座,还大声地斥责李敏的女儿不懂礼貌。小女孩听着老人的呵斥,眼眶泛红,拖着疲惫的身躯准备起身让座。但是李敏却按住女儿的肩膀,示意女儿坐下。老太太看到这一举动,对母女俩更是谩骂连连。

这时,李敏冷静地回应老太太:“我们并不是无缘无故不让座位,我家孩子身体不适才坐在了这个位置上。我看您精神抖擞,步伐轻健,责骂我们时的声音也很洪亮,您这样子是道德绑架和明抢,所以这究竟是谁的不是对呢?”听完李敏的霸气回应,乘客纷纷应和支持李敏。而自知理亏,只是咕哝了一会便在公交车靠站时急急忙忙下了车。

李敏对老太太的此番回应,是在用一种文明的礼貌的方式维护女儿的利益与尊严。这种行为值得被夸赞与模仿。但也有人会说:“既然有些人会利用孩子的善良等美德来谋取方便与利益,那么以后教育孩子不让座不就好了吗?”显然,这种教育方式是要被否定的。

面对孩子是否让座的问题,父母应该如何教导呢?

1. 培养孩子的良好品德

“品德教育”是“个人的社会健康教育”或“社会化过程”,其目的在于让孩子懂得做人的道理。而“尊老爱幼”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该注入到孩子的品德塑造过程中。礼让他人,为有需要的人让座,是家长应该言传身教的。

2. 孩子也需要底线

心理学有个著名的破窗效应:当一个建筑物的窗户打破之后,没有及时修复的话,那么这个建筑的窗户会不断地被打破。这就是俗话所说的墙倒众人推,鼓破万人擂。没有底线的人就会成为破窗。让孩子树立自身的底线也是教育一个重要的环节。为有需要的人让座是美德,但如果对方无理取闹,侵犯了孩子自身的利益,那么父母就应该让孩子学会捍卫尊严和利益,坚守自身的底线。

3. 知善恶,辨是非

家长在孩子启蒙时就应该让他们懂得一些道理,从中培养他们明辨是非的能力。让孩子从小学会:明是非,辨善恶,识好歹,辨善恶。家长应该让孩子明白:为真正有需要的人让座,但决不让坏人有机可乘。

孩子基本价值观的建立是成长道路上十分重要的环节,而父母作为其前进道路的指路人,更应该做到言传身教,循循善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