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又有两款儿童药被紧急召回!90%的妈妈都买过,快看看你家里有没有!

时间:2021-11-03 16:17:16来源:亲宝宝APP官方

前不久,国家药监局发布了一则公告,公示了7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

其中就包含了两款家庭常备的儿童咳嗽用药:

复方甘草口服液、小儿止咳糖浆。

先给大家提个醒,如果买过这两款药的,赶紧核对一下批号。

批号一般在药物包装盒或说明书上就有标识。

如果是下面这两个批号的,就别再给孩子吃了。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儿童用药出事了。

今年3月份,一批复方金银花颗粒也因为生产管理混乱、生产过程无法追溯等原因被紧急下架和召回。

年10月份,日本一款很受海外市场欢迎的“儿童感冒糖浆”系列产品,被大规模召回约775万瓶。

我知道做父母以后,大家都看不得宝宝不舒服,尤其他们感冒流鼻涕、咳嗽的时候,也确实很难受,就想着赶紧吃点药缓解一点。

但实际上,有些药真的不适合孩子吃。

其实,关于感冒用药,后台也常常有妈妈让我推荐。

大家应该能看得出来,一直以来我的态度都是,普通感冒这种自限性疾病,其实不吃药也是能好的。如果一定要吃,可以根据不同症状选择单一成分的药物。

孩子没有不生病的,我家这俩娃也一样,尤其感冒高发季,也难免有个咳嗽、发烧、流鼻涕的时候。

但是,除了退烧用的布洛芬,我几乎没有给他们用过别的药。

我也是亲爹,为啥宁愿让孩子忍受这些症状折磨也不给点药缓解缓解呢?

原因有二。

1、容易出现药物服用过量或周期过长的问题

感冒药大都是复方药,所谓复方,就是成分不止一种,而是含有多种成分。

就比如,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有多少孩子都是一感冒就吃它的?

可是,如果看过成分就知道,它每袋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125毫克。

这个名字大家应该不陌生吧,没错,就是退烧成分。

如果宝宝感冒时有发烧的症状,你着急用药,同时给他服用了小儿氨酚黄那敏,又服用了退烧药,那很容易就会出现“对乙酰氨基酚”服用过量的问题。

我们知道对于婴幼儿来讲,退烧药的服用剂量是相当严格的,因为过量服用退烧药容易导致肝肾功能受损。

平时妈妈们在这个问题上都相当谨慎,精确到每一毫升数。

殊不知,你多喂的那一剂感冒药早已让总量超标了!

除了过量,还有一个服用周期问题,前两周的文章中已经写过关于感冒症状的病程周期。

不难发现,孩子感冒后发烧的症状其实也就出现在前2、3天。

那么问题来了,退烧之后,感冒依然没有痊愈,你是不是还会继续喂药?

但别忘了,这药里可是还有退烧成分呢!

这不就等于,孩子明明已经不烧了,但你还在一直喂他退烧药吗?

不管是同类成分叠加造成的药量过量,还是服用周期过长,都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各种不良反应,严重的甚至导致身体机能受损。

这也是为什么美国FDA建议2岁以下儿童禁止使用复方感冒药,2-6岁以下也不推荐使用。

2、看不懂的复杂成分,必然有你想不到的副作用

除了药物服用过量,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常见感冒药中可以缓解症状的成分中很多是不建议、甚至禁止用于儿童的。

比如:

用于抗病毒的利巴韦林,有致畸性,不仅对于孕妇和哺乳期女性来说是禁用药,小宝宝也不能用;

金刚烷胺,主要靠肾脏进行排泄,婴幼儿肾脏发育尚不成熟,容易造成负担,产生毒性。

用于退热的赖氨匹林、阿司匹林注射剂,容易导致孩子出现“瑞氏综合征”(惊厥、呕吐、昏迷甚至死亡)。此类药物16岁以下慎用,3个月以下禁用。

用于止咳的可待因,有成瘾可能,2018年药监局规定18岁以下禁用。

......

这些成分看起来可能很陌生,但是它们所存在的感冒药,你一定熟悉,甚至就是家中常备款。

比如带有那敏、伪麻、烷胺字样的药品。

不推荐的药品/成分

看到这里,一定会有人问吧,C爸能不能直接说具体药名。

哈哈,别急,这就给大家一一列举。

而且,近些年来,我们国家对于药物的管控已经越来越严格了。

今年4月份,国家药监局还发布了关于修订氨酚麻美口服溶液等14个药品说明书的公告。

修订要求如下所示:

所以,如果遇到药店给你推荐什么小儿氨酚黄或者止咳糖浆啥的,咱心里也得有个底,这些药可不能自行随便给孩子用。

 哪些药是可以给孩子放心用的呢?

普通感冒中,鼻塞、咳嗽这些症状除了让人难受外,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伤害。

所以,能不喂咱就不喂,在家做好护理比啥都强。

如果实在看孩子难受,一定要用药,就选择单一成分的。

发烧了,就选单一成分的退烧药:【比如对乙酰氨基酚,商品名“泰诺”(3个月以上可用);或布洛芬,商品名“美林”(6个月以上可用)】

痰很多症状比较重,就选单一成分的化痰药:【比如盐酸氨溴素口服溶液,商品名“沐舒坦”】

鼻塞了:就用生理盐水滴鼻清理鼻腔。

孩子生病了,就算爸爸妈妈能保持理智,有时候也很难抵挡爷爷奶奶的“威胁”。

但我们不能为了安抚老人就随便给孩子用药,而是要让老人也明白我们为什么这样做。实在不行,拿出药监局条文给他们看,老人有时候信这些超过信我们。

过度用药或用错药,事关孩子生命安危,谨慎一点绝不是矫情,我们的谨慎才是对孩子的负责。

今天的文章信息量比较大哦,父母们可以收藏或者转发,下次有需要再翻出来看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