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二胎妈妈:生了二胎之后,最大的感触是“科学育儿”必要性不大

时间:2022-03-04 08:17:26来源:戎连郭樟

当了三年的全职妈妈,如今宝宝入学,重新回到了职场,关于育儿、家庭、情感有太多真实的感受,依然是那个喜欢分享喜欢倾听的妈妈……

听没听过一句话:一胎照书养,二胎照猪养?

新手妈妈,面对这个弱小的小生命,很有一种无从下手的感觉,总是神经兮兮,觉得身边到处都存在潜在危险。

宝宝必须要吃宝宝的食物,超市里琳琅满目的食品,很多都不能吃。

就连抱宝宝的时候,都提心吊胆,生怕姿势错了,伤害到宝宝的脊椎。

拒绝“哭声免疫法”,整颗心都吊着,生怕哪一会做得不好,影响了孩子的人格发展。

要列举的细节太多了。

为什么会这么清楚呢?因为三年前我也才当了妈妈,到现在也才过了新手妈妈期。

老妈对我的评价是:“如果都像你一样,整天担心这担心那的,那还不得累死!”

老妈的评价很中肯,但是没有办法,看书看得多,想到的场景多,担心多了,思虑就多了,带娃的辛苦就加倍了。

二胎妈妈:生了二胎彻底“放养”

宝宝已经上了小托班,班级里有两个同学是非独生子女家庭,他们的妈妈都是二胎妈妈。

其中一个叫思雯的宝宝,适应性非常好,独立性也非常好,吃饭不用担心,性格活泼开朗,是个社交小达人,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

每次被问及教育宝宝的奥妙的时候,思雯妈妈总会说:“哪有什么妙招,无非就是放养惯了,她的适应性和独立性就提升了。”

她说:“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着实没少操心,也是照着书养,没少看育儿类的书,也没少看相关的文章,整天紧张兮兮,没有自己的时间。后来生了二胎,有了经验了,也没时间和精力了,就彻底放养了,老二比老大皮实多了。”

为什么新手妈妈们坚信要“科学育儿”,丝毫不能出差错,而这些有了经验的二胎妈妈,甚至是三胎妈妈,则认为科学育儿必要性不大呢?

那么科学育儿到底没有必要呢?

“选择性”科学育儿

科学育儿当然有必要,并且是很有必要,只是一定要记住“过犹不及”。

书本上的东西和一些专家的理论,不能不听,也不能全听。

养孩子,还是要根据孩子的现实情况来,选择性地科学育儿,理论联系实际,才能把孩子养好、教育好,同时不会让自己太过操劳。

必须要遵守的“科学原则”:

育儿的过程中,必须要遵守的科学原则,是孩子幼年时候的饮食原则,一定要记住“三不要、三少量”。

三不要是指,孩子1岁以内,饮食上不要糖、不要盐、不要油,孩子1岁以后,少油少盐少糖。

遵守这几个原则,对孩子全是好处,否则随着孩子慢慢长大真的会后悔的。

关于孩子饮食方面的科学原则,写一万字大约都不够的,这里暂且不提,对于1岁以内的宝宝,坚持科学饮食,还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对于稍微大点的孩子,在饮食方面就没有必要严格按照书本的内容来了。

见过一个家长严格控制孩子的饮食,结果孩子终于有了零花钱以后,就开始肆无忌惮地吃零食。

这就是过犹不及。

反而是那些从小就接触零食的孩子,反而知道自己想吃什么,不至于对零食上瘾。

在孩子的人格发展方面,没有必要严格按照理论来,更重要的是结合孩子的现实表现,和家庭环境,才更有助于养出性格健全的孩子。

男孩女孩要区别对待

说到养孩子的方法,一定要区分男孩和女孩,坚持的原则也很简单,如果是男孩子,那就让孩子多跟爸爸接触,带娃大任就转交给爸爸,妈妈要忍心放手,给爸爸更多的机会去单独和孩子相处。

男孩子和爸爸相处多了,容易培养出责任感、担当感,性格更阳刚一些。

育儿专家李玫瑾的一个观点非常认可:“慈母多败儿。”

妈妈太宠溺儿子,爸爸对儿子太过严厉,孩子养废的几率非常大。

但是女孩子就不一样了,我是不太赞成把女儿养成女汉子的。

江歌是个好女孩,勇敢、敢为朋友两肋插刀,可是结果是什么呢?

养女儿还是娇着点好,妈妈要尤其关注孩子的成长,多跟女儿沟通,让孩子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不喜欢的直接拒绝,不需要顾忌什么,宁可让孩子自私点,也别让孩子养成付出型人格。

从这个角度来看,养女儿坚持科学育儿,妈妈操心多一点,引导多一点,陪伴多一点,对女孩子是有好处的。

儿孙自有儿孙福,孩子多了,反而不需要太操心

多子女家庭最大的感受是,家里就很少有消停的时候,孩子们总能玩得不亦乐乎,孩子也很少出现粘妈妈的现象。

因为多子女家庭,父母精力有限,孩子的个人空间就多了,他们从小就知道如何抢资源,知道如何分享,如何才能友好表达,如何直接表达不满意。

多子女家庭,妈妈很少有精力去考虑什么科学育儿,孩子多是散养,或者说是佛系养娃。

这样一来,孩子的适应能力、独立能力反而增强了。

当然了,说是“散养”,一些细节上还是要关注的,只有引导到位,方向对了,孩子才不会被“养散”。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