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医宝爸教2400多个宝妈育儿

时间:2022-03-04 08:16:36来源:人民资讯

本文转自:长江日报

□ 长江日报记者江梦晴 王恺凝 通讯员徐凯

积玉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6岁的医生胡健聪的日常有两个世界,一个世界里,他身披白衣,辗转于诊室、社区,断病情、循医理,对患者耐心软语;另一个世界,他是穿梭于7个妈妈群的“育儿科普博主”,1200多个日夜,用中医知识为2400多位宝妈解答育儿疑惑,在线提供“医”靠。

“常常在线,总是帮助,多亏有了胡医生。”近日,胡健聪收到一位“90后”宝妈送来的特殊锦旗,上面写着“杏林典范,苍生良医”,还印着当下网络流行语“YYDS”(“永远的神”字母缩写)。她说:“胡医生是我育儿路上‘永远的神’。”

■ 半夜求助也得到他的回应

2月25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随胡健聪坐诊,一进去就看到诊室墙上挂着20多面锦旗,印着“YYDS”的锦旗在正中间。

“这是一个“90后”宝妈送的,带宝宝在我这里看了两年了。”胡健聪告诉记者,这名“90后”宝妈的儿子从半岁起就反复湿疹,跑了好几家医院,看来看去还是经常复发。

胡健聪诊治后发现,宝宝不光是湿疹问题,生长也偏慢,肠胃功能也偏弱。他指导宝妈为宝宝进行中药泡浴,擦洗再到内服,秋冬吃调养式的膏方。两年治疗过程中,一到换季的时候,胡健聪都会告诉宝妈需要注意和调理的地方。在他的悉心治疗与跟踪回访下,宝宝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

“有时候半夜求助胡医生都能得到回应。”宝妈告诉记者,有一次孩子半夜12时烧到40.4℃,胡健聪教她做推拿,最后通过推拿,体温控制到了38.6℃。

“胡医生的建议都很实用,一教就会,省了不少跑医院的麻烦。”宝妈说,她本来打算送礼物给胡医生,但他说什么都不收。想来想去,可能只有送锦旗不会被拒绝。“太常规的锦旗表达不了我的感激之情,只有‘YYDS’可以。因为他一解决我的育儿难题,我就想高呼这四个字母。”

■ 妈妈圈热传“胡医生很厉害”

提到当初为什么学医,胡健聪说因为小时候看武侠小说,里面精通中医医术的都是行侠仗义的人,让他也向往成为这样的医者。2005年,他如愿考上了湖北中医药大学的中西医结合专业,2013年,他考到积玉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一开始我也很迷茫,很多同学都在大医院工作。幸运的是,我最终找到了一条热爱恰好又是自己能为之努力、创造社会价值的路。”胡健聪说,这个转折点出现在他成为宝爸后。

2016年,胡健聪迎来了自己的孩子。宝宝两岁左右时,常因抵抗力不足感染流感。他用中医疗法,摸索着给孩子治疗,发现见效很快。于是他萌生了主攻中医儿科领域的想法。他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单位的大力支持,从2017年至今,他先后两次被选派到湖北省中医院进修培训。

胡健聪是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同时还是一名家庭医生,管理着500多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健康。决定主攻中医儿科方向后,他每天下班后都会学习更新中医儿科知识,积累起儿科患者病例,渐渐在武汉妈妈圈有了名气,很多宝妈舍近求远来找他看病。

2月22日,一位从南湖过来的妈妈和婆婆,带着一大一小两宝,在胡健聪诊室看诊。查体时,弟弟突然哭了起来,胡健聪一秒切换成温柔奶爸的模样,安慰小病人。

“胡医生很厉害!”宝妈告诉记者,去年大宝因患鼻炎,在别的医院治疗2个月不见好。经小区妈妈群里的推荐,她带着孩子找到胡健聪医生,吃了5副药,就好了。

■ 小患者对他说长大后也要学中医

2017年,在管理签约病人时,胡健聪发现可以借助网络,通过妈妈群,走一条“中医科学育儿之路”。

“因为我还是社区的家庭医生,要建群方便管理签约病人。”胡健聪回忆,这个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家长对家庭育儿的需求比较高。他便跟沙湖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协商,建了一个育儿群。

2018年9月份,胡健聪的育儿群正式开始运营。他将科普和门诊相结合,群内宝妈既可以学习到科学的育儿知识和应急居家救助措施,还能随时在线问诊,咨询自家宝宝的健康问题。

4年,1200多个日夜,育儿群越做越多。胡健聪1个人要管理7个宝妈群,他每天编辑发送育儿科普内容到群里,为2400多个宝妈输送育儿干货。

除了大年初一到初三,胡健聪每天都会发科普,最开始一天科普两次,疫情之后每天晚上8时到8时30分科普一次。这个时间段,群内家长有问题,或者孩子有什么情况,他也都会解答。

胡健聪还会根据家长的反馈,调整科普形式。早期语音科普,涉及专业的知识术语,家长们常常听得摸不着头脑,后来以文字形式科普,结合门诊患儿的情况举例,力求让家长弄通弄懂。在不同节气时期,他还教家长养生妙招,儿童的护理、分享常见的药膳做法。

“只要认真学习了胡医生发的内容,孩子就算有点突发情况我们也不会手忙脚乱。”群内一位宝妈说,她们能根据胡医生的讲解,对孩子有一个初步判断,就诊时就能事半功倍。

“我希望中医文化能受到更多人的认可。”胡健聪说,他希望在诊治孩子的过程中,给他们植下中医的种子,让中医文化有机会得以传承和推广。“有的小孩子会跟我说,以后也想学中医。我很开心,也很有职业成就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