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江歌妈妈胜诉 余波仍难平

时间:2022-01-18 14:17:26来源:生活晨报

1月10日,中国留学生江歌在日本遇害后的第1894天。这一天,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对原告江秋莲(江歌的母亲)与被告刘暖曦(原名刘鑫)生命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刘暖曦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江秋莲各项经济损失496000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0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至此,备受关注、历时两年多的江歌母亲诉刘鑫案终于迎来了法律的审判。案件虽然宣判,但余波远未止歇,江秋莲的诉讼之路依然漫长。

江秋莲胜诉法院认为被告行为应予谴责

1月10日,江歌妈妈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分享胜诉心情:“我一直都知道这个事实,我自始至终都知道这个事实,就是刘暖曦(曾用名刘鑫)锁了我江歌的家门,导致我江歌无路可逃而被刘暖曦的前男友陈世峰残忍杀害。刘暖曦从江歌被害开始一系列的行为都是为了逃避她的法律责任。今天中国这个无上的法律终于对刘暖曦的这个行为认定了——是刘暖曦锁了我江歌的家门,就是,就是!我一直都知道,我一直都知道会是这个结果,我一直都知道法律会还我江歌一个公道的,我一直都知道(哽咽)。”

作出判决的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认为,刘暖曦作为江歌的好友和被救助者,对于由其引入的侵害危险,没有如实向江歌进行告知和提醒,为求自保,将江歌阻挡在自己居所门外被杀害,具有明显过错。

2016年11月3日,江歌在日本被刘暖曦的前男友陈世峰杀害。案发前两个多月,刘暖曦因陈世峰不同意与其分手产生争执而向江歌求助,江歌同意她与自己同住。

11月2日,陈世峰找到二人同住的公寓,上门纠缠滋扰,江歌提议报警,刘暖曦劝阻江歌报警。当晚刘暖曦因害怕,要求江歌在地铁站等她一起返回公寓。

11月3日零时许,二人进入公寓二楼过道,事先埋伏在楼上的陈世峰携刀冲至二楼,与走在后面的江歌遭遇并发生争执,期间走在前面的刘暖曦打开房门先行入室并锁门。陈世峰用水果刀捅刺江歌颈部十余刀后逃离现场。江歌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判决书指出,刘暖曦作为江歌的好友和被救助者,事发后非但没有心怀感恩并对逝者家属给予体恤和安慰,反而以不当言语刺激,进一步加重了他人的伤痛,其行为有违常理人情,应予谴责。“我现在要去告诉江歌,要去告诉她这个消息,我也谢谢所有的网友1894天给我的帮助、给我的支持、给我的陪伴、给我的温暖,谢谢你们,谢谢你们,今天终于认定了!”江秋莲说。

花120万元诉讼未来还要起诉凶手

1月11日,江秋莲在北京举行座谈会上表示,她需要赚钱维持生活,也要为继续起诉将于2037年从日本出狱的陈世峰做准备。“感谢法官对江歌善良行为的认定。”江秋莲表示,但对于判决金额并不十分认同。“我这4年为这个案子花费的都不止这么多钱,更不用说江歌的生命。”江秋莲表示,江歌出事后这五年间,之前都是靠社会帮助。“按说到现在不应该有困难,但是一些并非真心帮助我的人,造成了我现在生活困难。”江秋莲说,所有为起诉刘鑫的开销,有发票记录的就有120万元。“我要维持自己的生活,2037年陈世峰出狱回国后,我将继续对他的诉讼。”江秋莲称,如果有能力,自己希望可以回馈社会。

江秋莲称,到今天江歌被害已1895天,只与刘暖曦在2017年见过一次面。“她的道歉只是为了自己,还发布消息诋毁江歌,之后再也没有道过歉。”

对于刘暖曦是否会进行赔偿,代理律师黄乐平表示,目前判决尚未生效,如果在生效后,刘暖曦没有在时间内履行义务,江秋莲可以申请强制执行。

而对于后续如何起诉陈世峰,黄乐平表示,由于时间还比较长,目前尚未具体讨论。“但从法律和法理上,江秋莲有权利追究陈世峰责任。至于怎么追责,需要看江秋莲的意愿。”黄乐平称。

江秋莲表示,她非常敬佩张桂梅老师,因为她让很多女孩子学到知识,将来能够在社会上独立。江秋莲会将所有胜诉款捐给失学女童。虽然可能做不到张老师那样,但能帮一个是一个。

遭负面言论 江秋莲表示“扛得住”

江歌母亲诉刘暖曦案代理律师黄乐平表示,一直到原告江秋莲与被告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的最终判决,其实每一关都很难,最难的就是因为代理这个案子而遭受了无端的网络暴力,遭受了无端的攻击和恶意投诉,对自己的职业造成了巨大的伤害,这要比其他的挑战更受伤害。“最近开了网店,可以维持基本生活。”江秋莲称,随着自己年纪一步步大了,身体状况已大不如前,江歌也不在了,只能自己为未来起诉陈世峰和养老存钱。“‘江歌妈妈考虑做直播赚钱’上热搜了,还是热搜第一。”江秋莲在座谈会上的一句话,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跟评里,有成千上万个网友表达着对江秋莲的支持,但其中也不乏刺耳的声音,有人说她“暴露了真面目”,“炒作了这么多年,还是为了几两碎银”,“吃江歌人血馒头。”

江秋莲表示,自己对于负面言论的“抵抗力”早已加强。2016年底江歌案发生以来,铺天盖地的争议和关注之下,她如今已是拥有200多万微博粉丝的公众人物,她的所作所为总会引来各种声音。“这么多年了,现在看到骂我的,我都能扛得住,但看到说江歌的还是不行,污蔑江歌我绝不答应!”正因为如此,虽然几天前她已经等来了期盼已久的起诉刘暖曦(原名刘鑫)案的一审判决,但她的“战斗”还没结束:她仍有多起涉网络侵权的民事诉讼和涉侮辱诽谤罪的刑事自诉案件进行中,对象是那些她认为曾在网络上公开侮辱污蔑江歌的人。

维护女儿尊严还要继续打官司

目前,江歌妈妈至少还有9起案件在诉讼过程中。她在过去几年里,把自己当作一个斗士,和部分她认为曾在网络世界公开侮辱污蔑自己和江歌的网友们做斗争的斗士。

在北京互联网法院,有多起江秋莲提出的民事诉讼,对象都是她认为曾经公开在网络上侮辱污蔑江歌的人。“有的(案件)已经2年多了,仍然没有宣判。”

当前,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共有5起江秋莲提出的民事诉讼。分别是以网络侵权为由起诉网民“冷眼萌叔”、网民“特别调查员”、网民“免费写手”、网民“我就是兆兆啊”,此外还有江秋莲起诉微博平台的案子。这其中前三起均已完成开庭审理,一起尚未开庭,“对方有调解意愿,还在沟通”。

至于江秋莲起诉微博平台,目的是为让微博披露十几名发表过不当言论的微博用户的注册信息。这些诉讼耗费了江秋莲的很多精力。“真的太难了。”她介绍称,“比如微博用户‘冷眼萌叔’,我们发现不同时段是好几个不同的手机号登录那个微博,而且还是虚拟号码,然后再要通过虚拟号码去查真实号码。”类似的网络侵权案件,江秋莲在老家青岛即墨也有3起正在进行诉讼程序。

与此同时,江秋莲还在福建建瓯对网民林某提起了刑事自诉。林某经常在其微博中发表对江秋莲及江歌案的个人看法,江秋莲认为其犯侮辱诽谤罪。

“我一定要打(官司),江歌生命没了,但我要维护她的尊严和声誉。”江秋莲说,“我就要他们接受法律的制裁,不管是民事的还是刑事的。”

记者 王文兴 综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