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是妈妈生的,爸爸却“产后抑郁”,男人也会抑郁可不是开玩笑

时间:2022-03-17 20:17:08来源:孕育岛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似乎只有女性才会患上“产后抑郁”,但实际上,产后抑郁并不是产后妈妈的专属,爸爸们也有患上产后抑郁的风险。

孩子是妈妈生的,爸爸却产后抑郁了

最近,朋友大壮状态明显不对,整个人都“emo”了。后来经过和他聊天,大家才发现其中的原因。

原来,大壮家的娃去年出生了,不过因为有丈母娘照顾孩子,夫妻俩也没觉得娃有多难带。而最近疫情的反复,让丈母娘隔离在家里,夫妻俩没办法,只能自己动手带娃。

经过和老婆的一番研究,决定要大壮肩负起带娃的责任,本以为6个月的小娃娃十分好带,但没想到直接给大壮这位新手宝爸弄“抑郁”了。

宝宝的睡眠比较浅,常常是有点声音就醒来哇哇大哭,于是大壮总是提心吊胆地听宝宝的哭声,甚至都出现幻听了。宝宝的拉了、尿了、饿了、渴了等,一言不合就大哭,而大壮也是手忙脚乱,根据孩子的变化而变化。

一段时间下来,这种高度无序的生活让大壮觉得带孩子比工作难多了,甚至觉得特别累,并不是身体上的劳累,而是心理上的累,整个人更是一种充满负能量的状态。

产后抑郁不再是女性专属,男性也会产后抑郁

研究表明:初为人父的爸爸和妈妈一样,在孩子出生后都有可能患产后抑郁,数据显示:有21%的新手宝爸们,都曾经历过产后抑郁,其中以年轻爸爸(平均年龄25岁)患产后抑郁的风险更高。

新手宝爸患上产后抑郁的概率虽然比妈妈要低,但也是不能忽视的,如果你发现自己有了孩子后,丈夫的脾气变得急躁、夫妻感情不如以前,对孩子的热情也不高,先别紧张,并不是丈夫不爱你了,很可能是产后抑郁在作怪。

要说宝妈产后抑郁,那是因为分娩经历了巨大痛苦,还有怀孕期间的激素水平过高,心思敏感,再加上周围人的不公平对待,导致宝妈在产后很容易陷入抑郁的情绪中无法自拔。

那么爸爸又是因为什么会得产后抑郁呢?

产后宝爸也会抑郁,病源主要来自这3个方面

1)经济压力

很多家庭从女性怀孕开始,赚钱的压力就转移到了丈夫一个人的身上。而从孕期开始,产检的费用、分娩的费用以及宝宝出生后的奶粉钱、尿不湿钱,加在一起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而家庭中只有爸爸一个人有经济来源,这些压力都压在爸爸身上,很容易焦虑不安,每天想得最多的就是怎么赚钱。

2)作息时间被影响

有了孩子之后,爸爸虽然要承担起赚钱的义务,同时也要分担妈妈育儿的工作,很多爸爸白天辛苦工作一天,晚上可能还要起夜喂奶、换尿布,甚至总是被宝宝的哭声吵醒。

以至于白天精神不足,上班昏昏欲睡,而人在这样的情况恶性循环,状态是十分不好的,但又因为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即使是精神力都消耗殆尽,也无处发泄。久而久之在情绪上,就会表现得十分消极。

3)夫妻关系的转变

当一个家庭有了新生命的加入,人们往往会把目光聚焦到初生宝宝身上,有了孩子后,妈妈的时间和精力很大一部分也会转移到宝宝身上,甚至有时候还会忽略丈夫。妻子对自己的漠不关心,也会让丈夫觉得异常压抑。

如果妻子再因为产后激素等方面的原因而疑神疑鬼或者脾气很差,那么家里的矛盾就会剧增。丈夫每天在这样的环境中,也会变得越来越抑郁和沉默。

新手宝爸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宝爸肩上的压力不容小觑,面对新生宝宝,他们和妈妈一样,会出生抑郁、狂躁、焦虑等情绪。那么如何避免这类情绪的出现呢?

学习生育教育知识:在妻子怀孕期间,宝爸可以和妻子一起学习,了解产后调整方面的知识,为做父母做好心理准备;

主动找人倾诉:虽然男性不会像女性一样愿意主动和朋友分享情感话题,但如果有亲子困惑,和亲人倾诉也会一个不错的选择;

适当地锻炼:适当的运动对释放压力和放松心情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而且健康的身体对于心理精神也有促进作用。

小岛想说:

世界上没有人天生就会当父母的,所以在准备要孩子之前,尽量要让自己从经济、心理、健康上都有充分的准备,而且在爱孩子之前,也要学会先爱自己和彼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