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母女同“肝”!6岁女儿肝脏严重病变,妈妈捐出260克肝脏成功救女

时间:2021-07-27 16:16:25来源:湖南医聊

“感谢妈妈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学习!”

7月27日上午10时,术后第26天,接受母亲260克肝脏移植获得重生的6岁女童芊芊(化名)康复出院,对未来的新生活,芊芊和妈妈都充满期待。

(图片:湖南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赵卫华伯伯和芊芊“约定”,好好读书考第一。)

6月17日,6岁9个月的身患胆道闭锁的芊芊因发烧和消化道出血,紧急转入湖南省儿童医院,由于肝硬化引起食道胃底静脉曲张、脾功能亢进,消化道大量出血,生命危在旦夕。

7月1日,芊芊在医院接受亲属活体肝脏移植手术。

手术团队经过近12小时的努力,将妈妈捐出的约占自身肝脏20%的260克左肝外叶顺利移植到芊芊体内,替换芊芊已严重硬化病变的肝脏。

该手术也是湖南省儿童医院在获得肝肾移植双资质、陈肇隆院士专家工作站启动后的第一例活体肝脏移植手术。

“8月份好好休息,9月1号芊芊就可以正常上小学一年级了!”

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主治医师彭宇明介绍,芊芊目前肝功能已恢复正常,免疫抑制剂血药浓度也维持在目标区间,肝脏上吻合的每根血管都血流通畅,达到了出院标准。

出院后,芊芊只需要定期来医院复查肝功能、超声等检查,就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芊芊妈妈申女士说,已经在老家联系好了学校,期待芊芊和其他孩子一样上学、交朋友。

“健健康康的,女孩子也要读书学知识,将来报答国家,报答医生叔叔护士阿姨,报答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

“看到孩子和妈妈都恢复得很好,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医院党委书记赵卫华表示,全面引入世界最权威的肝移植管理和治疗体系,对于湖南地区终末期肝病的患儿来说是一大福音。

患儿无需再跨省就医,路费、住宿、看护等方面的费用,人均至少可节约2—5万元。

随着儿童肝移植术后随访体系的建设,在省内即可完成终身随访和监测。

根据测算,人均住院费用将降低30-40%,极大地减轻患儿家庭的经济和社会负担。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三湘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际化高水准的医疗技术,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

【新生时间线】

7月1日,历经12个小时,手术团队顺利完成肝移植手术。

7月2日,术后第二天,芊芊撤下呼吸机,妈妈下床活动。

7月5日,术后第四天,妈妈忍着伤痛步行来到监护病房,看望女儿。

7月8日,术后第七天,芊芊下床活动,自己刷牙洗脸。

7月12日,术后第十一天,芊芊病情稳定,从监护病房转回普通病房。

7月27日,术后第二十六天,芊芊各项指标稳定正常,康复出院。

(编辑zebra。)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湖南省儿童医院 姚家琦 孙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