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奥运“沪”联网 | 一茶几的证书和奖牌!爸妈讲述育儿经:姜冉馨粗线条,刚去市队很爱哭

时间:2021-07-27 14:17:11来源:劳动报社

当姜冉馨打出10.7,庞伟打出10.1,解说员报出总计20.8的成绩后,姜冉馨的爸爸已经握紧拳头,从沙发上跳了起来,“好的,应该没问题!”随后,俄罗斯奥运队未能超越这一成绩,姜冉馨位于奉贤的家彻底沸腾,家人、教练全部一跃而起,共同庆祝上海选手夺得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也是奉贤区运动员的奥运首金。

虽然有些语无伦次,但姜冉馨的爸爸姜锋和妈妈顾春燕整体还是很平静,“她能够走到这一步已经很不错了,我恭喜她。”在家中,姜冉馨拿过的证书和奖牌摆了茶几,父母两人也讲述了姜冉馨成长路上的小故事和育儿经。

“回来让她睡到自然醒”

姜冉馨的妈妈顾春燕透露,一大早,全家人已经都起床了,“资格赛没有转播,8点钟不到,我们就各种地方找分数。”

确定进入金牌战之后,姜冉馨家中,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其他亲戚朋友、启蒙教练,把沙发和椅子挤得满满当当。姜冉馨的每一枪,全家人都在时刻盯着分数变化。最后时刻,成功逆转,冠军到手,现场所有人挥舞国旗,跳了起来,相互拥抱庆祝。

“太激动了,祝福她,在射击场上争了金牌,恭喜她,为国家争光。”接受采访时,父母两人已经有些语无伦次。

有没有给女儿发消息,联系一下?姜锋微笑着轻轻摇头,“没有没有。”妈妈在一旁插话,“要等她联系我们,我们等她……”

至于怎么样迎接女儿,两个人想了想说,“有疫情回来要隔离。这几天想一想,怎么迎接她,好像也轮不到我们迎接吧?”妈妈说:“我和她爸爸就静静地在家里等她回来,给她做好吃的,让她睡到自然醒。”

“家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爸爸说。

“粗线条”倒派用场了

夺冠一瞬间,姜锋、顾春燕和教练,第一时间抱在一起。对于结果,顾春燕很平静:“结果真的不敢想,反正她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嘛,能去就已经很好,很光荣。第一场拿了铜牌,觉得已经很好。今天大哥哥给她带一带,也不会怯场,没想到金牌,太激动了。”

在记者面前,姜冉馨父母两人有些合不拢嘴。“当初送她去练射击的时候,根本就没想到过会有奥运会拿金牌的一天。真的像做梦一样。以前看别人拿金牌,我们鼓鼓掌,没想到现在发生在我们身上了,距离这么近。”爸爸姜锋说。

女儿临走前,爸爸妈妈都没有跟她提过奥运会,生怕给她压力,只是再三叮嘱防疫的重要性。“她一个新人,能登上奥运会就已经很好了。”

决赛中,姜冉馨的发挥非常沉稳,展现了“大心脏”的本色。妈妈这时候感慨,她确实很会化解要,就是个“粗线条”,“今天这个粗线条倒是派用场了。”

不太叛逆,但也没少哭

成为了奥运冠军的父母,姜锋和顾春燕没有骄傲自满,虽然还没有与孩子见面、联系,但他们两人已经提前勉励孩子,“还是看她自己吧,全力支持她,一步一个脚印,将来踏踏实实,继续努力。”

家中,姜冉馨的各种奖牌、证书,父母整理得整整齐齐,摆放了一整个茶几。顾春燕表示,中国的很多冠军队伍都是走下领奖台一切归零,“后面还有很多比赛要打,不能拿了奥运冠军就膨胀,后面比赛多,你不可能带着光环打比赛,一切归零,还是做她自己。”

顾春燕说,女儿练射击9年,一直是个“报喜不报忧”的孩子。刚开始的时候还会说说训练的事,到后面就很少说了。“其实她不太叛逆,是她自己懂得调节了,长大了,不需要我们担心了。有什么想法就说出来,这样做什么都毫不顾忌。”

整个成长路上,姜冉馨最困难的时期,是刚进市队那段时间,“区里练的时候,放学才去练。到了市里,时间很规矩的,她刚去可能想打出好成绩,也有想法,很着急,一直哭。”

爸爸姜锋说,那段时间,都要姜冉馨自己一个人消化,“一般有重大比赛了,我们去机场或者高铁站接她,一看脸色就知道,成绩到底怎么样。”

后来,姜锋和顾春燕也不再过问姜冉馨的训练和成绩,“教练跟我们也说了,问了我们也不懂,所以现在我们也不问。回到家就问她,今天吃啥,明天吃啥,很简单。”

(上海体育局供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