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不提供月嫂服务,也不退钱!南昌“好孕妈妈”被约谈

时间:2022-02-25 12:17:17来源:都市现场

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本是件喜事,但预定的月嫂服务突然被“喊停”,预付金也没了下文,这难免影响原本愉悦的心情。北京好孕妈妈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简称南昌“好孕妈妈”)因此频遭市民投诉。目前,市监部门已介入处理。

投诉:既不提供月嫂服务,又不及时退钱

近日,南昌市民耿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妻子临产,而他原本在南昌“好孕妈妈”预定的月嫂服务却化作了泡影。

“交了9000余元,预定月嫂今年3月上门提供服务,但最近联系客服,对方表示月嫂不做了,无法安排月嫂。”耿先生表示,“有经验的月嫂本就要提前几个月预约,现在突然‘爽约’,短时间内去哪找好月嫂?”更让耿先生不满的是,不仅预定的月嫂“爽约”,他要求退还预付金也迟迟没有收到满意答复。

接到市民的投诉后,新法制报记者于2月18日来到南昌“好孕妈妈”了解相关情况。记者一进门,便碰上多名前来商讨退款事宜的客户,他们的经历大多与耿先生类似,预交的费用在6000元至9000余元之间。市民朱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1月交了50%的定金6150元,预定月嫂5月上门提供服务。

2月18日下午,朱女士突然接到南昌“好孕妈妈”的电话,通知她前去协商退款事宜。“说是月嫂都不干了,要给我们退款。今天是最后一天,后面负责人就不在公司了。”放下电话后,她便急匆匆赶到该公司。

月嫂公司:分期退还客户预付金

当天,记者从该公司培训业务负责人处获悉,该公司于2019年在南昌“扎根”,此前经营处于平稳状态,但近期因公司资金周转不畅,已撤除了月嫂业务,只保留了月嫂培训业务,眼下正全力推进客户预付金退还与月嫂薪资支付工作。

“对已预定月嫂服务的客户,我们给出了分期退款方案,分6期退还他们的预付金。”该负责人介绍,截至当天,已有三十余位客户同意了上述退款方案。当记者询问如果客户不同意预付金以分期付款形式退还,是否有其他解决方案时,该负责人明确表示“目前没有”。

朱女士向记者出示了她拿到的退款方案。其显示,该公司“经营收入暂时收紧”,因此退款方案明确,该公司从3月25日起分6期向朱女士偿还6150元的费用,每逢25日退还一部分费用,其中前5期每期偿还总金额的16.6%,最后一期支付剩余未退还的全部服务费。

市监部门:已约谈涉事公司

“上周我们陆续接到了二三十起关于‘好孕妈妈’的投诉,目前来看,涉及金额至少二十万元。”2月21日,红谷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沙井分局局长万光华表示,他们已知悉关于“好孕妈妈”的投诉,作为监管部门介入了处理。“已约谈该公司,本周我们会在企业信用网上发布风险警示。”

万光华表示,他们将密切关注事件后续情况,视情况发展考虑是否将该公司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针对消费者对于退款事宜的担忧,万光华表示,他们只能督促该公司履行约定,若该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建议消费者向法院起诉,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劳动监察部门:建议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拖欠工资问题

据了解,因该公司撤除了月嫂业务,许多月嫂薪资发放存在问题。该公司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相关负责人正在紧急与月嫂们协商,同样考虑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但最后的解决方案尚未出炉。记者发现,该公司走廊尽头的一间房间内不断传出争执的声音。至记者离开时,双方尚未就薪资支付问题商讨出合适的方案。

近日,记者从南昌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获悉,月嫂工资属于三方合作关系,不属于劳动关系,也不在劳动监察职责范围内,此前劳动保障部门进行了协调,但该公司给出的解决方案无法得到月嫂的同意。另外,红谷滩劳动监察执法大队建议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拖欠工资问题。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加清提醒广大消费者,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定金数额一般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超过的部分得不到法律保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