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国首创为二、三孩家庭发补贴金 四川攀枝花还有这些育儿“大礼包”

时间:2021-07-31 18:16:11来源:华西都市报

攀枝花主城区一角。王东摄

封面新闻记者 肖洋 徐湘东 席秦岭

7月28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发布。措施中提出,对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攀枝花很快火出了圈,引发全网热议。

其中,有不少网友发出疑问:攀枝花在全国首先提要给二三孩发“奶粉钱”,底气来自哪里?

对此,攀枝花市气象局、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夏可避暑、冬无严寒的攀枝花,自然禀赋得天独厚,有着非常适合备孕、育儿,以及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优良气候和生态环境,这些,都是攀枝花天然的育儿“大礼包”,也是攀枝花敢为人先的底气之一。

优良气候: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是攀枝花的底气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成都理工大学教授王式功关于攀枝花气候的观点,就曾引发热议。王式功的观点是,攀枝花在康养方面的自然禀赋得天独厚:在气候资源上,这里冬季无冬,夏季错峰,既可避寒也可避暑,比三亚更适合康养,也更适合人们生活。

进入夏季后,攀枝花凉爽宜人

值得注意的是,康养并不单单指向中老年人。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一帆曾就对康养这一概念做过解释,他说,只要是为了促进人身心健康,只要是旨在促进人与周围环境统一,而开展的短时、长时的活动,就可以被定义为康养,而这种活动的对象,可以是老年人、中年人也可以是青少年及幼儿。

王式功的观点提出后,很快就在网上形成了讨论,不少网友为攀枝花站队,也有不少人表示怀疑:攀枝花的气候真有这么好?

王式功用“广义舒适域”这一概念来解释,即人体感到舒适的温度区间范围为16℃—26℃,再精确一点就是22℃—23℃。而在西方生理学上,22℃—23℃这个温度区间被称为热中性温度,在这一温度区间内,人体基础代谢最低、人体能量消耗最低、多种慢性病发病率也最低。

攀枝花森林覆盖率达62.12%,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7%以上。王东摄

在王式功看来,11月至次年4月的攀枝花,冬春季阳光充沛;7月至10月的攀枝花,夏秋季天气凉爽。从舒适域上讲,攀枝花无论冬季还是夏季,都处在广义舒适域中。他坦言, 攀枝花气候的先天优势很足,但人们对此认识还不足。

攀枝花市气象台和国内高校及医院的研究数据表明,年平均气温为21.3℃的攀枝花,最热月的平均气温仅为27℃,最冷月的平均气温为12.9℃。夏天凉爽不闷热,冬季相对干燥阳光宜人,全年以“舒适”、“凉爽”和“凉”级天气为主,无“严寒”、“寒冷”、“酷热”等级天气,且年均广义舒适日数为322天。

此外,攀枝花年日照时数达2700小时以上,冬季的日均日照时数比全国其他地区多0.7-5.8小时,阳光充沛。在气候季节划分上,攀枝花基本无冬,且季节之间的转换期长,更有利于人体适应年内的气候变化。而据研究,在这样的气候环境下,不仅能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会感到舒适,还能对呼吸系统疾病等有一定的疗养效果。

攀枝花上榜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中国城市宜居竞争力排行榜50强。石磊摄

攀枝花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攀枝花独特的气候条件营造了一个独特的环境,在此环境下,不仅适合人们来此地康养,更适合人们在此生活。“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就是攀枝花的底气之一,人才新政,送出的不仅是真金白银,还有攀枝花独特的育儿‘大礼包’——气候。”

环境宜人:适合奥运冠军,更适合普通人

7月29日,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在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获得金牌。

在此前的预赛中,中国队的董洁、汤慕涵、张一璠、李冰洁以7分48秒98的成绩,排名第3晋级决赛。尽管董洁和张一璠没有在决赛出战,但她们同样也各获得了一枚金牌。而在去年年底,董洁就曾来到位于攀枝花市仁和区的冬训基地,进行过为期5周的冬训,备战奥运会。

提起在攀枝花的冬训生活,带队的天津游泳队教练李寅翰表示,攀枝花生态环境很好,1100米左右海拔能有效提高训练效果,有助于运动员们的生理和心理训练。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攀枝花能建专业的训练基地,能让参加奥运会的专业运动队来此训练,足以说明攀枝花在生态、环境方面的优势明显。

攀枝花PM2.5值常年低于35微克。石磊摄

据介绍,2020年,攀枝花市生态环境质量均为优和良。其中,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6%,全省排名第二,达优天数为157天,同比增加48天。同时,水质量环境也稳居全省第一梯队,纳入国家考核的断面水质均为Ⅱ类及以上,全省排名第一,全国排名第13。

此外,2020年,攀枝花还加强了对工业企业、施工工地、货运脏车、机动车等主要污染物源头的管控,推进攀钢重点项目超低排放改造。攀枝花还完成了全市125个入河排污口、109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排查整治,有效治理了全市78%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并完成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40653亩、严格管控5711亩。

攀枝花拥有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基础和比较优势。石磊摄

在未来的规划中,攀枝花还将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在仁和区普达阳光国际康养度假区后山建国家飞碟、射击和射箭竞训中心。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良好且不断改善的攀枝花,不仅适合奥运金牌得主训练,也适合普通人定居生活,更适合孩子健康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