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夜读丨多一个月产假,就是妈妈们的救命稻草啊

时间:2021-12-01 10:16:27来源:澎湃新闻

栗中西

孩子四个多月回到工作岗位时,我经常无来由陷入情绪低落之中,好像周身随时围绕了看不见的黑色磁场风暴,时而挤压喘不过气,时而撕扯着我随时失控。工作做得也不是很顺心,写不出像样的稿子。

当时的排遣方式一是在单位母婴室参与集体群聊,二是看黄阿丽的脱口秀。准确地说是《黄阿丽:铁娘子》这场秀,听一个亚裔美国演员挺着大肚子在舞台上,火力全开地吐槽婚姻、生育、种族歧视,特别是她讲到:“生孩子跟母乳喂养比起来啥都不是,母乳喂养简直就是场野蛮祭礼,提醒了你的身子简直就是食堂了”“我也不想出去工作,谁不想躺着啊,谁让男人不争气呢”。看着这些三观歪到姥姥家的台词倾泻而出,讽刺力拉满,我放下了一切价值警觉,只有作为人被理解时的畅快。

回想一下,每个职场人身边可能都有这样一个生娃孩子刚回职场的女同事,她们面容不佳,身材臃肿,固定时间“失踪”(吸奶),可能会因为新妈妈的身份受到优待,也可能不会,可能迅速找回工作状态,可能不会。她看上去也整天笑盈盈,任何人都能评价一下她的状态“恢复得不错”,任何人都能以一种良好的自我感觉细致询问她家里关于带孩子的人事安排,醉心于帮她营造一种“母性的光辉”。

但是所有人都遵守一个共同默契,绝不会问出那句“你自己感觉还好吗”,因为没人想去应付一场崩溃。

黄阿丽说,“产假不仅是跟孩子培养感情,产假是给新手妈妈遮掩恢复糟糕透顶的身子的”。台下掌声雷动,那是一种不甚美好的心照不宣,里头有各种各样的、成人不宜的、文字不能承受的不堪。

有一回夜里肚子痛,我妈搂着我,不无心疼又有点恨恨地说:一般人开膛破肚的手术,哪有四个多月就能恢复完全了,偏到生孩子的女人身上,大家都觉得没事了。

158天,是本省新政策给的恢复时间。最近全国多地密集修订计生条例,许多省份将生育假由过去的30天延长到了60天,也有省份延长产假60天甚至90天,并且增加育儿假。所在省份修订计划生育条例出台的时候,办公室、走廊、食堂里几乎都能听到女同事的谈论,已经用不上的女同事也喜滋滋地参与着。

而另一方面,透过社会舆论的镜像,她们的笑脸正倒映出不同的愁容。“政府请客,企业买单”“中小企业扛不住”“增加女性就业成本”,担忧的声音不绝于耳。政府下了大决心给红利,但大家似乎各有顾虑。

某视频平台上,一个正在产假中的博主吐槽,她与公司人事商量按新政延长产假,老板以“担心今后影响女性就业权益”为由拒绝了。有人留言:担心今后的权益受损就剥夺眼前的权益,还有比这更魔幻现实主义的吗?

在宏观的语境中,生育假“加油包”为了支持女性、提高生育率、增加劳动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而来,却被认为势必损害企业利益、加剧面临的女性结构性不公。说白了,这种担忧之所以能成立,还是大家对生育成本到底怎么分摊没有形成共识,没有做好分担准备,对改变的积极效果自然不乐观。

妈妈们乐观吗?午休的时候,我又溜达进公司母婴室,来了许多新面孔,聊到会担心延长产假影响就业吗。她们用各种搞笑的例子和夸张的形容,表达了同样的意思:担心肯定担心,可眼前都撑不下去了,能多休一个月就是救命稻草。

母婴室像往常一样哈哈哈哈成一团,意料之中。因为学会笑对,乐观面对不确定性,是当母亲后的一堂必修课。

责任编辑:沈彬 图片编辑:蒋立冬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