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听妈妈的话

时间:2021-12-01 08:15:48来源:山西新闻网

“听妈妈的话,别乱动东西,妈妈给你烤饼干吃。”妻子的话对儿子没起多大作用,他仍在肆意地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并把自己弄得一身面粉。那一刻,令我忍俊不禁,并想起一直被念叨的“听妈妈的话”。

襁褓之时,妈妈的摇篮曲是最动听的歌谣,听妈妈的话,睡得香。慢慢地,妈妈的话变成了——“宝宝乖,别踢被子,不然会着凉感冒的”“吃,听话,快吃,吃饱了长得高。”那时的我只要眨眨眼或露出一张笑脸,妈妈的话立刻从生硬变得温柔无比。

在商场里,我看上了一个玩具,爱不释手,可妈妈却没有买的意思。妈妈一 开始会说:“宝宝听话,这个玩具是小孩子玩的。我家宝宝是大孩子,不要这个玩具。咱们回家,妈妈给你做好吃的。”那时,我并不想听妈妈的话,手扒着货架,妈妈想拉都拉不走。妈妈的话陡然变得无比严厉:“别耍赖!再不听话,把你一个人留在这里。”看看围观的陌生人,我吓得不敢再哭闹,乖乖地跟她回了家。回家后,妈妈却像什么承诺也没有说一样,并没有给我做好吃的。

上学后,有很多的同学和朋友,大家一起玩闹,实在是太美妙了。这时,最不想听的就是妈妈的话。因为,妈妈实在是太唠叨了——“快点,动作快点,再不起床就要迟到了。”“你看看,人家的孩子考了100分,你才考这么点分,怎么回事呀?”“你再不好好读书,将来怎么办哟。”“你再这样混下去,考不上大学,将来就找不到好工作,恐怕连媳妇都娶不上,唉!”妈妈的话让我有一种极大的挫败感,真想怼她一句:“我这么不堪,你生我干吗!再说了,我不好,还不是你的基因造成的呀。”可转念一想,为了让她少唠叨几句,还是忍忍吧。毕竟,我不止一次听她在别人面前夸我读书用功、考过年级第一、懂事……妈妈的话,不知哪一句是真的。

长大了,总想着离开,想再也不听妈妈的唠叨。我到外地上学,离她千里,这下总该安静了吧。没想到,妈妈总会时不时地打来电话,问东问西的,倒是很少关心我的学业,但不忘叮嘱不要再贪玩游戏。挂电话之前,她还会加上一句:“钱用完了吗?省着点花,不够我再给你转点。”她唠叨了那么多年,还嫌不够呀。女朋友在身边,我可不想让她觉得自己是个妈宝男,便匆匆挂了电话,丝毫没在意妈妈的感受。

失恋了。这时,我好想听听妈妈的话。她接到我的电话,很意外,也很惊喜。我却故意提高了情绪,说今天是母亲节,祝妈妈节日快乐,但“我爱你”3个字一直卡在喉咙里没蹦出来。她已经很高兴了,甚至主动多打了1个月的生活费过来。

时间是个万能的改造者。岁月在妈妈的脸上留下了印迹,也让她的话千变万化。曾经,她希望我考上大学,甚至是名校,将来到大城市里去也有一席之地。可当我要走出校门,她却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地催我回来考本地的公务员或考近处的铁饭碗。我不再听她的安排,她便有些失望,而且夹杂着担心的情绪。再后来,她又催我找女朋友,说在外地得有个人互相照顾。以前叫我不要谈恋爱的是她,现在要我早点找对象的也是她,真不知她的话锋为何说变就变?

生活在继续,妈妈的话还是要听的。只是,听进去多少,我自己也说不好。当然,妈妈压根就没指望我能听进去多少,但她只管说她的经验和那些她曾经教育我的故事……

妈妈老了,与她闲聊,说到小时候她教育我的话语,说到她“骗”我们加油干农活的小计谋,说到我成长路上因为没有听她的话而走弯路,说“听妈妈的话”是对的……这时,我发现妈妈的眼睛突然变得明亮了。她微微一笑:“那些话,你还记得呀!”

当然,妈妈有时也会说“谎话”。半夜听到手机响,一看,是妈妈的电话,心中不免一惊——难道她在乡下老家有什么情况。再三追问:“有什么事吗?是不是哪里不舒服,要不要来医院看看?”妈妈却轻描淡写地说:“是无意中碰响了你的电话,没事,睡觉吧。”其实,是醒得早的妈妈突然想我了,想听听我的声音。有时候,我在电话中问候妈妈:“最近身体还好吗?感冒好了没?”她明明还在咳嗽,却硬要说:“我好着呢!”我让她少种点地,她却说:“我基本上没种地了,每天就是闲逛。”可我一回家,发现她明明种了好几分地的菜园子,各种蔬菜就等孩子们回去摘。

有时我在想,妈妈老了,我怎么越来越难听到她的“真话”?其实,不是妈妈说了“谎话”,而是她爱孩子的方式变得越来越不想给孩子添麻烦。我们想听懂妈妈的话,也并不难,只要心在,一切都会变得简单明了。

王玉初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