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老师和妈妈揭秘乾坤兄弟优秀秘诀

时间:2021-12-01 08:17:07来源:燕赵都市报

11月28日,《石家庄一对双胞胎被保送北大!成功秘诀只有4个字…》一篇这样的消息在网络火了。哥哥李世乾、弟弟李世坤,这对来自石家庄被同时保送北大读研的双胞胎兄弟,吸引了无数羡慕的目光。“又是别人家的娃!”“人家父母咋养的娃?”“这娃是哪个学校毕业的?”,这些问题又引起了庄里人的第二轮关注热潮,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联系了双胞胎兄弟的妈妈、初中班主任和高中班主任。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会嫔

1

双胞胎兄弟 同时保送北大读研

2018年,哥哥李世乾667分考上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弟弟李世坤654分考上四川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今年,哥哥李世乾以该校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至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直博;弟弟李世坤以专业前2%的成绩保研至北京大学工学院。

在大学期间,哥哥李世乾连续三年综合排名第一,97%课程满绩,连续3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总额7万元左右,获得10余项国家级、校级竞赛奖项,发表两篇SCI论文。与研究能力突出的哥哥相比,弟弟李世坤的动手实践能力更胜一筹,在校期间获得国家级、省级等竞赛奖项20余项。

共同进步是“乾坤”兄弟心照不宣的默契。在大学期间,两人都当了班长,也都担任了朋辈导生,都获评为“四川省优秀毕业生”。

2

初中老师:“乾坤”兄弟踏实友善

庄里人都想知道,这么优秀的“乾坤”双胞胎从哪个学校出来的?他们拥有怎样的学习和成长经历呢?

记者联系上了“乾坤”双胞胎的初中班主任——石家庄市第四十中教育集团裕华求实中学教师李志远老师。双胞胎兄弟同时保送北大的喜讯,在暑假时李老师就第一时间获知了,在上大学期间,他一直在关注着双胞胎兄弟的微信,俩人在大学期间就保持高度自律,求知若渴,获奖无数。

在初中阶段,“乾坤”兄弟成绩并不是最突出的,大约在班里十名左右。但兄弟俩身上的踏实、友善和充满正能量,给李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老师至今仍保存着“乾坤”兄弟所在的201207班当年的部分评语:“8组组长李世乾同学:认真负责的你,领导着一个团结奋进的小组,课上总能看见你组织组员认真研究讨论问题,也能积极主动对待问题,表达自己的观点。生活中,你和同学关系非常好,虽然个小但是很像小大人。任何事情你都很积极,在科技节中,你的表现给同学和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对李世坤的评语:“你拥有聪明才智又不乏刻苦勤奋、多思善问,所以你的成绩名列前茅;你为人和善,开口必笑但又坚持原则,所以得到大家的信赖;我观察过很久,在全班男生中,你属于做事认真、精益求精的那种;你很自信,这是很好的心态,但要记住山外有山的道理,胜不骄败不馁,永远不放弃追求”。

在李老师的班级管理记录中,“我们的榜样,课堂参与意识高”一栏有“乾坤”兄弟。在初中期间,李志远老师与学生们打成一片,被学生们称为“远哥”。在初三那年的元旦,李世乾给李老师写的元旦祝福是:“李老师:那一堂堂数学课,激情抢答问题,每一堂课我都兴奋地度过,并且学到了许多有意思的知识。课下的讨论,笑声不间断,您那一句句内涵丰富,且富有哲理的语句使我惊叹不已……初三马上就要过去了,抓住今天。我最喜爱的远哥,元旦快乐!李世乾”

在李世坤2015年1月21日写给李志远老师的感谢信里,李世坤说:“亲爱的李老师:您一直无微不至地关怀照顾我,在此我向您表示感谢!……您关爱学生,善于帮助他人的品质值得我学习,无论在哪里您都散发着正能量,我今后也定会以您为榜样,尽到自己的责任,帮助他人……”

2015年中考中,“乾坤”兄弟以近600分的成绩被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录取。

3

高中老师:“乾坤”秘诀是高度自律

连优秀也复制粘贴的“乾坤”兄弟,成功秘诀是高度自律。从他们身上,能真切感受到“自律使人进步,自律使人走向成功”的意义。

深造,是兄弟俩从大一入校之始就定下的目标。“目标是驱动力,激励着我们去尝试很多不同的事。”在李世乾看来,只有勇于尝试不同的东西,才更加知道自己适合什么,然后才会更专注于这件事。

在为深造目标奋斗时,李世乾一直保持着高度自律的状态。“我能管控好自己,有明确的时间规划,什么时候该做什么。除了去刷手机或玩游戏的时间,我空闲时要么就是准备比赛,要么就是体育锻炼。”如果没有其他特别的事,他可以泡在图书馆学习一整天,他也一直都是教研室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

学的时候静心学,玩的时候尽情玩,这是“乾坤”兄弟最突出的特点,是他们一直所遵循的理念。

“学习之余,我很喜欢体育运动的,经常跑步,标准引体向上一分钟能做18个。”李世乾说。

在高中求学阶段,李世乾、李世坤二人对理科兴趣浓厚,“兄弟二人哥哥性格沉稳、弟弟活泼开朗,相得益彰。与班里的同学相交甚欢,形成了学习团队,而竞赛学习对大学选择专业提供了很大帮助。”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乾坤”兄弟的高中班主任王延风说。

“他们有着非常强的执行力和自律性,对老师提出的学习要求和建议充分地信任,彻底执行到位。”班主任王延风老师认为,这也是进班之后,他们成绩逐步提高的最主要原因。

4

妈妈:和睦氛围里 给孩子爱与尊重

优秀孩子的背后都有父母创造的适切的家庭环境,妈妈李月霞女士可以说是“乾坤”兄弟成长道路上的“指明灯”。凡是好的家庭教育,都是因为有一个和睦的家庭氛围,在“乾坤”兄弟的家里,从来没有过多的苛责、没有成篇的大道理,有的却是高品质的陪伴,“孩子学习时,我们在一旁看书,保证孩子良好的学习环境;孩子因成绩不理想而失落时,我们多鼓励、少批评,帮助孩子找原因、做分析。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也从来不拿孩子跟任何人做比较”。

李妈妈没有刻意要求过孩子必须怎样做或做什么,“我让他们自己去制定计划、自己去想办法完成计划,我只是起到引导作用。”这使兄弟俩在家庭环境中感受到作为具有独立人格的人的存在、感到被尊重,在这样一个轻松的家庭氛围里,一切就这样水到渠成。

进入北大后,李世乾将在智能科学系展开研究,李世坤将专注于仿生机器人方向的科研。“或许在不远的未来,兄弟俩还会携手,利用所学知识继续创业。”李妈妈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