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因和妈妈闹矛盾男孩竟反锁家门,亲子间出现矛盾时家长如何理性处理?

时间:2021-12-31 12:17:19来源:人民微看点

近日

上海的一名小男孩

因为和妈妈闹矛盾

把密码锁的电池卸了下来

将自己一个人关在家里

妈妈担心他有过激行为情急之下只能报警

消防员侦查过周边环境后

决定让队员绑好安全绳

从邻居家的阳台爬过去

进门后

消防员发现小男孩

把自己反锁在卧室里

确定小男孩暂时安全后

民警耐心地劝说

男孩最终打开了门

事情发生后,大家都在庆幸这名男孩没有做出过激的行为,不过这件事确实也要给家长们提个醒。在日常新闻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因为父母对孩子一味地训斥,孩子不顾一切地从楼上跳下;因为孩子的不服管教,父母气得离家出走。

类似的亲子冲突和矛盾,仿佛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每天都在上演着。尤其随着孩子年龄增长,独立和自我意识日益增强,迫切希望摆脱父母的监管,亲子冲突会愈演愈烈。面对冲突、矛盾、叛逆,作为家长,应该如何理性处理呢?山东省家庭教育宣讲团专家、德州市陵城区教育和体育局一级教师王俊荣是这样说的。

王俊荣

亲子之间出现矛盾在所难免,但是作为父母一定要学会理性处理、及时化解。我们要学会观察、聆听、沟通和达成共识。

首先,我们要客观地看待孩子的举动,就事论事,不要乱发脾气。不妨先听听孩子怎么说,不管表达的正确与否,先让孩子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了解孩子的真正意图,尊重孩子内心的感受,给到表达和申诉的权利,才有助于平等的协商和沟通,然后再说出自己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和建议,达成共识,这样孩子也比较容易接受。

当孩子伤心难过时,一个拥抱,一句安慰,充分体察孩子内心的感受,降低情绪对立,让孩子感受到被理解,被尊重,被接纳。亲子间的矛盾自然也就化解了。

本文编辑:小机灵儿

责任编辑:刘龙 林美妮

山东教育电视台新媒体传播矩阵

投稿/新闻线索/爆料视频:[email protected]

一经采用将获得线索奖励

来源:山东教育电视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