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重温《知否》:顿悟王若弗一生最大的成就不是盛长柏,而是刘妈妈

时间:2021-12-27 18:17:18来源:奶豆育儿学

人人都说王若弗嫁得好,嫁得老公盛纮上进有本事,还恪守礼节,不似那些贪花好色的登徒子,只会拿妻子的嫁妆去填补自家的窟窿。

人人都夸王若弗有福气,生的儿子读书做官样样都比别人强,娶的儿媳也是知书达理管家理事的大家闺秀,女儿们个个嫁的高门显贵,姑爷个个都是有前途的,将来盛家前途不可限量。

可是没有人知道,王若弗嫁给盛纮几十年,盛纮宠妾灭妻,她被宠妾林噙霜压得抬不起头,连管家大权都被一个妾把持着,活得窝囊又憋屈。

儿子有本事,却从来都不向着她,记得儿媳海朝云进门时。王若弗刚想摆出婆婆款训儿媳几句时,长柏立马就制止了,一点都不给她面子。

儿媳过门后,盛老太太就把管家大权直接交给孙媳管着,王若弗在儿媳面前也失了颜面,女儿们个个都自顾不暇,姑爷再有本事,也管不到丈母娘是否受委屈。

唯有一个人,自始至终都一心向着王若弗,她比丈夫,比儿子,比女儿,甚至比父母还要对王若弗真心,她陪伴王若弗的时间,比盛纮还要多。

她就是王若弗奶娘的女儿刘妈妈,两人吃一个人的乳汁长大,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却比王若弗嫡亲姐姐康姨母还要好。

1、为了对付林噙霜,派到王若弗身边的忠仆

王若弗的父亲是皇帝得力的大臣,官至太师,死后配享太庙,这是王家上下最值得骄傲也是唯一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王若弗作为王太师最小的女儿,按理说应该是最受宠的孩子,可是事实并非如此,她从小性子直来直去,说话不经过大脑,并不是最受宠的孩子。

她上面有一个聪慧机敏,言语伶俐,又会卖乖撒娇的姐姐,也就是后来的康姨母,王若弗在姐姐的衬托下,顿失光彩。

王太师北上赴任多年,唯独带着最受宠的大女儿上任,他们把儿子寄住在大学士门下读书,把小女儿寄住在商贾之家的叔父家。

北边教育条件不好,把儿子留在京中跟着大学士学习,广交读书人士,这是为了儿子将来的仕途考虑。

按理说应该把更需要照顾的小女儿留在身边,而他们把小女儿留在一个乡野之地,和没有文化的叔叔婶婶一起生活,让她原本就不温和的性子变得更加粗野。

王老太太和王太师的偏心,似乎没有边界,就连婚姻大事,王若弗都只能捡姐姐挑剩下的。

康家到王家提亲,原本是打算娶王若弗的,结果康姨母偷看了康家的一眼,就逼着母亲把自己许给康家,把妹妹许给当时无权无官的盛纮。

幸而王若弗是嫁给了盛纮,若是嫁给满屋子妾室的康姨父,凭她的本事,不知道要被欺负成什么样,盛纮只有一个妾室林噙霜,王若弗都对付不了。

其实盛纮最初对王若弗还是很好的,盛纮一直感恩高门小姐王若弗能够在他一无所有的时候不嫌弃他,嫁给他为他生儿育女,新婚几年是真心实意对王若弗好的。

可是王若弗好日子过舒服了,仗着自己娘家得力,总是拿权利压盛纮,很多时候都不给丈夫面子,没有文化的她,与靠才华吃饭的盛纮也说不上几句话。

就在夫妻感情出现裂缝时,养在盛老太太身边的官犯之女林噙霜乘机而入,与盛纮暗度陈仓,怀上孩子逼迫王若弗纳她进门。

林噙霜原本就是个聪明的人,加上养在盛老太太身边,琴棋书画,样样都学得精通,嫁入盛府后,把没心机没手段的王若弗拿捏的死死的,把掌家对牌钥匙也握在手中。

刘妈妈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被王老太太派到王若弗身边,帮她对付林噙霜的,刘妈妈与王若弗从小吃一个人的奶长大,两人情感极深。

原本王若弗刚嫁过来的时候就要跟过来,因为要婚配也耽搁了几年,直到王若弗有难,她才主动请缨要过来给王若弗助阵。

刘妈妈是个聪明之人,面对难缠妾室林噙霜,她采取的是用美人计,她先劝王若弗把身边的两个美婢送给盛纮当妾,奈何她们无论是美貌还是手段,都不是林噙霜的对手,只能以失败告终。

后来刘妈妈找到家道中落的卫恕意,她端庄美貌,又不是狐媚之人,既能勾住盛纮,又容易控制,实在是个好人选,果不其然,盛纮很快被吸引过去,冷落了林噙霜。

可是王若弗是个蠢的,刚看见点效果就沾沾自喜,不知道下一步打算,她让卫姨娘与林噙霜独斗,自己想坐收渔翁之利,结果卫姨娘被林噙霜害得一尸两命,自己也失去了对付林噙霜的筹码。

2、步步规劝,无数次把王氏从犯错的边缘拉回

两人的斗争越来越激烈,可次次都几乎是林噙霜赢,王若弗每次都是把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最后反招盛纮的厌恶。

林噙霜惯于装弱扮可怜,每每犯了错,她都可以通过装可怜让盛纮更加的怜惜她,而王若弗不同,明明没有什么错,心里完全向着盛纮,却因为不会表达,与丈夫渐行渐远。

王若弗一个废铁生活在一群王者中间,不讨性格孤高的婆婆的欢喜,不被丈夫宠爱,斗不过狠毒妾室,养不好庶子庶女。

幸而有刘妈妈的提点,才不至于把自己蠢死,刘妈妈不是那种溜须拍马之人,她从不会为了讨好王若弗而刻意说她喜欢听的话,她总是站在为主子好的角度,说些逆耳忠言。

王若弗每次骂林噙霜生的孩子长枫和墨兰是小妇养的,刘妈妈就会立马制止,先不说主君也是庶子,单是从你是他们的嫡母的角度来讲,你就不应该说这样的话。

王若弗不爱听这样的话,她想听到的是刘妈妈赞同她支持她,可是刘妈妈从来不愿做这样违背内心的事情。

她知道,一时的吹捧或许会让王若弗高兴,但是高兴过后就会膨胀,往后会越不知天高地厚,做出更多的糊涂事。

她极力地规劝王若弗,她教王若弗对付林噙霜不能光是表面上狠,像林噙霜那样的人,你表面上越狠,就会越吃亏,咱们要狠在心里。

所以当林噙霜犯错时,刘妈妈就极力地搜罗证据,交给王若弗,希望能够一举拿下林噙霜,可是每次王若弗都能被林噙霜打败,她作为一个下人,又不敢随意插嘴,只能在一旁干瞪眼。

王若弗天生是个坏事的主儿,刘妈妈知道要靠她自己扳倒林噙霜是不大可能的事情,所以当林噙霜母子蓄谋密会梁晗时,她叫人支走王若弗,自己去庙里查看情况。

而后她告诉王若弗,若是我们自己去抓,即便是人赃并获,也会被林噙霜母子那张嘴反咬一口,最好的方式是让盛纮亲自去抓。

王若弗虽然蠢,但是并不独断,很多时候她还是能够听进劝告去的,这一次,她完全听从刘妈妈的安排,配合地把林噙霜母子扳倒。

没有了最大的敌人,王若弗又开始飘了,很多时候做事总是不靠谱,刘妈妈总是规劝着她,愚蠢的王若弗不知道刘妈妈的真心,渐渐地就远离了刘妈妈。

她喜欢自己的亲姐姐康姨妈对她的奉承和顺从,她以为那才是真正地对她好,她向华兰抱怨过:

她常年与盛纮说不上几句话,盛纮总嫌她烦,勇毅侯独女的婆婆又不喜欢她这个毛躁的儿媳,儿女们都成了婚不愿意听她说话,只有康姨母愿意陪她聊聊天,又顺着她,所以她愿意与娘家姐姐来往。

人或许就是这样,会在不知不觉间忽视那个真正对自己好的人,当王若弗抱怨没有人听她诉苦的时候,她或许已经忘记那个时时陪伴在她身边,最懂她,最疼她的刘妈妈。

3、你需要时,愿意放下体面生活,陪你青灯古佛

王若弗直到自己被康姨母唆使着给婆婆下毒,东窗事发时,被明兰当堂逼供,所有人真情毕露,都向着自己最关心的人或利益时才看清自己身边的人。

王家老太太一心护着大女儿,不顾自己死活,盛纮为了家族利益,要休掉自己,长柏为忠孝仁义,把自己送到宥阳那个穷乡僻壤。

此刻她才知道,原来这么多年,自己从来没有真正地被人疼爱过,此时此刻护在自己身边,一心一意为自己说话的人,竟是那个常常说些她不爱听,被她冷落的刘妈妈。

她的母亲从小对她都不如对姐姐好,她在叔叔婶婶家的小镇上,跟着叔叔婶婶过着清苦的生活,而一母同胞的姐姐,跟着诰命夫人的母亲学诗书礼仪,享受着父母的关心和疼爱。

叔叔婶婶没有女儿,把她当做珍宝般疼爱,可是她也渴望父母的爱,身边的嬷嬷常常问她:

你叔婶只是买卖人,你爹是皇上器重的大臣,你娘是能进宫见皇帝的诰命夫人,你要做回下九流商户人家的姐儿,还是要做官宦高门的千金?

她那时候小,不知道两者有什么区别,但是身为太师之女,父亲死后配享太庙,母亲是诰命夫人,这个身份让王若弗有了足够的底气,每每拿出来压制盛纮。

嫁人后,看着姐姐嫁给康姨父过得并不好,自己的丈夫虽然宠妾灭妻,但始终是个上进的,至少他从来不会拿自己的嫁妆出去花天酒地,她也觉得自己很幸福。

尤其是生了一个有出息的儿子,让她很是骄傲,每每与人说起,总是一脸幸福,可是大难临头时,这些曾经让她骄傲的人和权利,最后竟全都不向着她,她被他们遗弃了。

危难时刻,只有刘昆家的,站出来替她出主意,让她说出实情,不要给康姨母背锅,当她被母亲当做挡箭牌,在母亲和盛纮之间被推来搡去时,只有刘妈妈用身体支撑着她。

这一刻她才明白,原来母亲真的不疼自己,这不是错觉,原来丈夫真的会为了他的面子,不顾几十年的夫妻情妇,轻易说出休了自己的话,她的心碎了。

原本以为至少儿子是向着自己的,可是没想到,自己生了个铁面无私的儿子,他竟然要大义灭亲,把自己送到宥阳吃斋念佛十年。

一开始,她宁愿一头撞死,也不愿意去宥阳那个地方受罪,遭妯娌的为难和白眼,但在这个关键时刻,刘妈妈再次暖化了她。

刘妈妈告诉王若弗:

去宥阳老家吃斋念佛也好,大娘子你想啊,你不是康姨母,可以甩手就走,待老太太好起来,你还是要在她跟前伺候啊,以后无论老太太说什么,怎么做,你只能千恩万谢地受着,所以不如狠狠受一顿罚,待几年回来,事情过去久了,你也认错了,受罚了,总能抹平些!

咱们去宥阳乡野,就当去保养身子,说实话,只要柏哥儿官运享通,前程打好,老家哪个敢为难大娘子,哪个不是恭恭敬敬的。

王若弗表示那里人生地不熟的,她不愿意一个人在那里度过十年,刘妈妈当即表示愿意放下京城的时候,愿意离开儿孙,陪伴她一起到宥阳老家,青灯古佛,为盛老太太祈福,为犯过的错赎罪。

王若弗好生感动,像刘妈妈这样体面的管事婆子,居然肯离开繁华的京城,跟自己到乡下冷清的庵庙,刘妈妈说太太怎会少得了自己这个狗腿子,主仆二人破涕为笑。

王若弗终于被开化了,满脸泪水糊住胭脂,哀泣地感动道:

好姐姐,我不但猪油蒙了心,眼睛也是瞎的,你先头劝我的好话,句句都是良言,我居然没听进去。

曾几何时,刘妈妈劝过王若弗好多话,可是王若弗仗着自己是主子,认为自己的主意比刘妈妈要好,听不进去。

当初盛纮还念着夫妻感情时,王若弗总是一味的抓尖要强,想要里外一把抓,事事不给盛纮留面子,舍本逐末的时候,刘妈妈就劝过她:

太太不要因为日子过得太舒服了便得意忘形,您内事要管,外事也想管,老爷的银子人事您统统都要做主,行事言语说一不二,开口闭口就是王家如何,老太爷和舅老爷如何的,这叫老爷心里如何舒坦?

男人谁不喜欢女人做小伏低,谁不想要个温柔可心的婆姨,老爷又不是个没用的窝囊的,外头谁不说咱们老爷大有前途。太太您一次两次给老爷脸子看,时不时的下老爷面子,老爷如何与您贴心,如何不起外心?

王若弗不曾听,直到一步错,步步错,盛家一步步落到林噙霜手中,用林噙霜的话来说,得男人者得天下,王若弗就是没看清这一层。

之后刘妈妈并没有怪王若弗不听自己的话,导致日子过成这样,而是默默陪在她身边,守护着她,用自己全部的力量,替她管好家,约束好下人。

她做事事事小心,从来都不会给王若弗找麻烦,知道怎么样对王若弗好就怎样做,甚至为了让明兰不忘嫡母之恩,背着王若弗投靠明兰,一起对付康姨母。

像刘妈妈这样真心待主子的忠仆并不少,但是能够像刘妈妈这样有勇有谋又有情的忠仆,《知否》中找不出第二个。

王若弗一生或许有很多值得骄傲的事情,但我认为,最值得她骄傲的,是身边有一个这样至真至诚,情同姐妹的忠仆。

无论是骨肉亲情还是夫妻之情,他们对你好,是你应得的结果,但像这样的情谊,必然是需要足够的人品才能换来的。

王若弗不是聪明人,没有明兰的精明和为仆人的精打细算,也没有盛老太太的威严,但是她始终以一颗真心待人,真心换真心,刘妈妈是王若弗善良的最大回报,是她一生最大的成就——善良之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