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了不起的山东人丨“爱心妈妈”周春卫:公益战线奔跑十二载 累计帮扶4300余名困境儿童

时间:2021-12-27 16:16:32来源:人民微看点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7日讯 她是近百名孩子口中的“周妈妈”,偏远地区孩子们的一线曙光,她以慷慨无私的精神在公益战线上奔跑12载,用汗水和泪水谱写着一个普通中国女性关于爱与奉献故事,她就是周春卫。2016年周春卫全身心投入公益慈善事业,从无到有、集腋成裘,用6年时间先后发起成立了山东省中投慈善基金会发起人等三家基金会,募捐善款8000多万、自己捐款1000多万,帮扶4300余名困境儿童,帮助退役军人4330人次,捐建10所希望小学,先后荣获“公益慈善扶贫人物”、“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在2018年认识的周妈妈,她在我暑假寒假的时候,会接我来济南到处玩,住在她家里,长大后我也成为周妈妈这样的人,把这些爱传递下去。”姜文旭是一名孤儿,小时候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在他5岁的时候出走再也没有回来。他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因为缺少父爱母爱,性格有些孤僻。遇到“周妈妈”,他感受到了母爱的温暖。

如今,像姜文旭这样的孩子,周春卫和她的爱人已经帮扶了32个,而通过基金会直接受益的孩子多达上万个。说起做慈善事业,周春卫坦言主要是她爱人的感召。“受我先生感召,从小他没有妈妈,从小跟奶奶一起成长起来的,老师、同学还有邻居都会帮助他,他内心就想,等我有能力了,我要去多帮助一些人,他支持我去做这个事情。”周春卫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在爱人的支持下,2016年9月,周春卫在淄博注册成立了“暖爱人间助学中心”,发起公益项目“我的城市新妈妈”,让农村困境儿童享受到来自城市家庭的温暖和关怀。从这一刻起,周春卫开始把主要精力都用于慈善事业。做着做着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加入进来,朋友再传朋友,一年左右的时间有五六百个爱心爸爸爱心妈妈加入进来,“当时我压力有点大,我说我们这个小的这个社会组织是不太正规,我又咨询了一下,说是可以注册这个公益基金会,它是比较正规的一个社会组织,所以为了负责任,我就又在2017年注册了山东省中投慈善公益基金会。”周春卫的慈善组织就这么成立起来了。

周春卫的这个基金会帮扶的主要对象是孤儿、事实孤儿,还有比较贫困家庭的孩子。比起物质帮扶来,周春卫更注重精神帮扶。她采取的主要模式是给这些孩子寻找“爱心爸爸”、“爱心妈妈”,让他们在另一个家庭中感受到爱的温暖。“这些孩子不是一次性帮扶,而是一个轻物质重精神的长期帮扶,从帮他们那一刻起,一直资助到他大学,到他能够自力更生的那一天,这个帮扶就可以到此为止。”周春卫说。

6年时间,周春卫通过这种形式帮扶的孩子已经有4300多名。但这个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很多人对她做慈善的质疑也让周春卫产生过犹豫。“有段时间比较迷茫的,有些就是朋友在交流时候说你图啥,你是为了你老公家的企业还是怎么样?那时候我心里就觉得,我这么认认真真在做公益,还对我这么质疑,那段时间就没有动力了,就觉得就是想逃避。”周春卫表示。

这个时候,周春卫的爱人、爱心企业和爱心爸爸妈妈都站了出来,给了周春卫前进的动力。“言谈举止点点滴滴我们都能感受到周总这种初心。所以我们也更放心,我们也更愿意,跟着周总一起在中投这个平台上,把爱心能够去更好地延续下去。”爱心企业和朋友们的支持给了周春卫动力,为了把慈善事业做下去,周春卫对待募捐来的善款只有一个原则,那就是专款专用公开透明。“我们会每个月月底把我们收入了多少善款,然后这个月花了多少善款,分别花到哪里去,都会有一个非常详细的公示,所有的爱心人士、捐助者对自己的善款的来龙去脉非常清楚。”周春卫说。

2020年4月,周春卫又和济南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发起成立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先后开展了“致敬英雄·关爱老兵”“老兵爱眼光明行”“老兵听力关爱行”等项目,募集善款、物资1886万余元,帮助退役军人4330人次。据了解,截至到目前,共有有1160家企业、200余万人次向周春卫的基金会捐赠款物8000余万元。

“我的初心就是想实实在在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希望通过我们的一些力所能及的行动,影响更多人去向上向善。”周春卫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于铭  报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