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为什么别人能插队,我不行?”你的回答决定孩子的未来

时间:2021-09-28 20:17:41来源:小雨说历史

01

中秋假期出门,公交车上人挺多的,上车时已经没有空位,只能在一对母子旁边站着,无意中听到他们之间对话,特别有感触。

四五岁左右的孩子,问他的妈妈:“妈妈,为什么我们要这么小声说话?”

他妈妈跟他说:“因为车上是公共场合,我们不可以吵到别人。”

男孩眨着大眼睛不解地问:“那为什么后面的阿姨可以说得那么大声?”

妈妈没能立即回答,停了几秒后才说:“可能是阿姨有什么开心的事吧。”

小男孩懵懂地点点头,估计他还是没搞懂,为什么自己不能大声说话,但是别人可以。

我们总是教育孩子要遵守规则,要有礼貌、有教养。

但是有些时候,我们好不容易给娃建立起规则意识,总有人窜出来破坏规则。

结果就是,那些没礼貌、没教养的人更“吃香”,反而自家孩子却“吃亏”了。

那么,当周围的人不遵守规则时,我们该如何教育孩子遵守规则?

02

美国有个不到十岁的女孩,在动物园看到袋鼠可爱,就翻过护栏去逗弄。

不料,袋鼠突然发狂,抓住她的头发,咬了她的耳朵。

就算妈妈立即冲上去,可是女孩还是缝了14针。

好好的女孩被咬了,父母当然不甘心,于是把动物园给告了,要求赔偿。

但法院却认为,动物园不用承担法律责任。

因为,动物园有立下“袋鼠会咬人”的警示牌,是这一家人不守规则越过线了。

对于3~6岁的小孩来说,他们的心智尚在成长,还理解不了那么多的大道理。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基本是通过观察、模仿周围的亲人、朋友、陌生人等,来建立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

所以,仅仅用语言,是很难“说服”他们的。

孩子年纪小,不知规则为何物,这时候就需要父母告诉孩子:遵守规则,规则才会保护我们。

孩子们知道不遵守规则的后果,就会明白自己没有“吃亏”,以后也会遵守规则。

03

还记得去年年初,有个女子因为丈夫迟到,而带着孩子,拦在列车车门中间,阻止列车门关闭、发车一事吗?

该女子扒拉着车门,死活不松手,振振有词地跟其他乘客和工作人员争执,他们是“有票的”。

却全然不顾,其他乘客同样花钱买了票,但因为她不遵守规则的做法而被耽误了时间。

这个女子更是没有考虑过,自己这副难看的模样,全被她年幼的孩子看在眼里。

《原生家庭》一书中有言:

“孩子对语言信息以及非语言信息的吸收,就像是海绵吸水一般,完全不加选择的全盘吸收。

他们倾听父母的言谈、观察父母的举止,并且模仿父母的行为。

他们接触不到任何家庭以外的参照标准,于是在家中获取的关于自身及他人的信息便被孩子当作普世真理,深深铭刻于心。”

在当下,熊孩子频出,惹人很不痛快。

而熊孩子之所以这么熊,很大原因,都是父母的教育问题。

好比有些父母觉得,孩子插队这种事情不算什么,甚至“指导”孩子去做。

然而,这种错误的秩序感一旦建立起来,对孩子来说,无疑是有害的。

面对规则的问题,家长的态度一定不能含糊,因为孩子会根据父母的态度,来判断对错。

父母的态度模棱两可,只会加重他们的疑惑,最后按照自己的心意来,并且不会认为自己有错。

美国作家鲍德温曾说:

“孩子永远不会乖乖听大人的话,但他们一定会模仿大人。”

我们已经知道,遵守规则其实为了保护自己。

所以,我们必须对孩子明确表达出对规则的态度。

因为,我们的观点和看法,正在潜移默化塑造着孩子的三观。

茨威格说:

“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别人不守规则,是别人的事,但我们必须要坚守自己的底线。

那些自以为占了别人便宜的人,最终可能会付出更昂贵的代价。

人生那么长,遵守规则,就是对自己生命负责。

共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