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女子为保持身材常年吃素,备孕体检时大惊:体内长出100颗“黑宝石”!

时间:2020-08-01 12:16:41来源:潇湘晨报

作为花艺师的郑女士,平常为了保持身材坚持吃素。今年6月份为了备孕二胎进行全身体检,谁知竟发现沉默的胆囊结石。通过手术,取出100颗如“黑宝石”般的胆囊结石!

常年吃素

体检竟查出沉默的结石

36岁的郑女士,是湖南长沙一名花艺师,因对自己的身材要求比较高,所以她坚持吃素。同时,为生二胎不发福,她一个月才吃一两次肉食。

今年6月份,为了备孕二胎郑女士进行了全身体检,谁知竟发现患有胆囊结石,这让平时没有任何不适症状的郑女士吓了一大跳。

女子为保持身材常年吃素,备孕体检时大惊:体内长出100颗“黑宝石”!▲患者术前CT,红圈内白色部分为胆囊结石

7月28日医生为郑女士施行了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术,成功保留了患者功能尚存的胆囊、并取出百颗直径约5mm左右的胆囊结石。

术后,夫妻俩看着质地如“黑宝石”般的结石,十分好奇:为何长出这么多结石还没有一丝症状呢?

无症状胆囊结石并非无害

定期体检早查早治

胆囊结石在早期时症状不明显,甚至有部分患者可长期无症状,像郑女士的胆囊结石就是典型的“无症状胆囊结石”。

“虽然这是‘沉默’型胆囊结石,但对健康来说却是巨大隐患!”主治医师欧涛指出,胆囊结石无症状并不代表它是安全的!因为,结石长期存在于胆囊内可引起急、慢性胆囊炎,持续损害胆囊功能。尤其是像患者这种较小的胆囊结石,如果进入胆囊管就会引起胆管炎,当形成重症胆管炎时甚至可出现休克、危及生命。

女子为保持身材常年吃素,备孕体检时大惊:体内长出100颗“黑宝石”!

此外,胆囊结石及长期的炎症刺激,使胆囊癌发生的几率大大增加。因此,欧涛建议:广大市民每年都要定期进行肝胆系统彩超检查,发现胆囊结石及时就医治疗,避免沉默的胆囊结石侵害胆囊功能。

提醒:不吃早餐、长期素食等习惯

是胆囊结石重要诱因!

而对于郑女士的患病原因,经过病史及生活习惯询问,欧涛分析:郑女士长期素食、缺乏运动、几乎很少吃早餐等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或为其罹患胆囊结石的重要诱因。

女子为保持身材常年吃素,备孕体检时大惊:体内长出100颗“黑宝石”!图源:大潮网

医生提醒

养成合理的生活饮食习惯!做到饮食均衡,荤素搭配,不要形成单一的饮食习惯;三餐规律、饮食有度;适量进行体育运动,积极预防胆囊结石的发生。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琳(EN049)

【来源:北青网综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