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做客西藏人家)拉萨尼木县1245个孩子有免费早教课上

时间:2021-06-24 12:16:47来源:国际在线

△旦增朗杰与妮妮老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琦):“老师好呀!”三岁多的旦增朗杰远远看到育婴辅导员妮妮骑着摩托车过来,开心地招着手。而他的妹妹,刚满一岁的旦增曲珍也认出了妮妮,立刻绽开了笑脸,并用小胖手在妮妮脸上摩挲。

△妮妮老师(右)跟妈妈怀中的旦增曲珍做游戏

西藏拉萨尼木县尼木村的旦增朗杰22个月起开始上妮妮老师的早教课。如今,他学会了拼图,认识了一些人体器官,学会了唱《小兔子乖乖》《两只老虎》和一些藏语歌,并能帮妈妈干些简单的家务。而他的妹妹旦增曲珍只上过6、7次课,虽然说话还不利落,但妮妮已经成功让小丫头喜欢上了她。

△与旦增朗杰和旦增曲珍告别后,妮妮又赶往下一户

妮妮的早教课,是免费的。

“家长您好,我是‘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的督导员兼育婴辅导员扎桑。我们主要是对6个月到3岁以下的孩子进行免费早教。我们会跟他们做游戏,教他们辨认衣服、拼积木。我们一个月会来4次,1次一个小时。我们教过的孩子变化都特别大,希望您能配合我们,时间会慢慢证明的,可以吗?”

△扎桑的育婴辅导员证件

扎桑推介的“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开展,旨在试验适合中国农村实际的6-36个月幼儿发展干预模式,探索从根本上消除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

研究表明,投资儿童早期发展是消除贫困的根本途径。中国欠发达地区儿童发展水平普遍偏低,家庭基本不具备科学的教养模式,幼儿认知、动作、社会性等领域发展水平明显低于城市地区,部分地区经筛查正常的儿童比例甚至不到半数。

“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目前已在贵州省七星关区、甘肃省华池县、新疆吉木乃县等地开展。西藏尼木县2018年起在部分乡镇试点,目前已在全县铺开。项目共聘用总督导2名,乡镇督导员16名,育婴辅导员114名,累计受益儿童1245名。

△西藏拉萨尼木县的“丁真”

尼木县项目总督导罗布朗杰介绍,该县严格要求育婴辅导员每周入户前要进行集中备课,由乡镇督导员进行授课,主要讨论上一次家访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次家访进行安排部署。

△育婴辅导员在集中备课

育婴辅导员上门时主要与儿童进行互动游戏,教唱儿歌,了解小孩的身体、饮食状况和看护人与孩子的互动情况等,最终填写入户记录,形成工作台账。

△育婴辅导员上门辅导孩子和家长

县项目办每月定期对督导员、辅导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查看儿童的受益效果,对工作履职尽责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督导员、辅导员及时调整。

△县项目办工作人员(左二)入户进行督导检查

22岁的扎桑自2019年12月开始做辅导员,目前已升任督导员。她说:”我手下有7个小孩,都是从6个月开始带的,现在小孩个个都很棒。我不想拱手让给别人,就问领导可不可以把这些小孩带到三岁,他们就让我做督导员兼辅导员。”

扎桑说:“我们村和日喀则市的一个乡只隔着一条河。可以看出,我们的小孩都很外向,外面来人直接打招呼,而没受过家访的小孩就很羞涩,一直躲在奶奶身后。我以前大大咧咧的,比较粗暴,自从给小孩家访后,大家都说我变温柔了。见到孩子,我所有的烦恼都抛到脑后了,跟他们在一起特别美好。”

△扎桑说:“做这个项目我很有成绩感,尤其是背这个小包的时候,我好喜欢。”

针对尼木县实际,目前育婴辅导员家访仍以藏语为主。导游出身,普通话一级棒的扎桑说,他们计划更多使用普通话,让孩子们多学一些国家通用语言。

“这是红色,这是黄色。”“我在这儿呢。”“叔叔好,拜拜。”尼木县吞达村的土登曲扎刚刚32个月,却可以用国家通用语言说不少话了。他是跟育婴辅导员达噶学的。土登曲扎的妈妈明玛吉宗说:“为了孩子我什么都愿意做,希望他能过上比我更好的生活。”

△3岁多的土登曲扎和妈妈及育婴辅导员达噶(右一)在菜地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