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3岁儿子能说会道、人见人爱,只因妈妈在语言敏感期做足了3件事

时间:2022-04-04 18:16:14来源:毛毛爱小厨房

文/忒咪妈妈(原创文章,欢迎个人分享转发)

老一辈人常说“贵人语迟”,在他们看来,说话晚的孩子,长大后更有贵气,也更有出息。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

01.贵人语迟有道理吗?儿科医生现场教学,揭开神秘面纱

童童两岁多了,一直不怎么会说话,发音也常常是模糊不清的,对于这种情况,童童奶奶总说:“我们家孩子这是贵人语迟,以后一定会大富大贵的”。

所以对于孩子说话的问题,童童妈妈也一直没怎么在意。

直到有一次带着童童在小区玩,见到了比童童还小两个月的晨晨,童童妈就再也不淡定了。

晨晨才2岁多一点,但是能说会道,口齿伶俐不说,而且逻辑感很强、词汇也丰富,和大人在一起说话,也丝毫不落下风,小区里不少人都说晨晨是“小神童”。

而反观童童,笨嘴笨舌,比较之下,差距就有些明显了。

对于这种情况,童童妈就赶紧请教晨晨妈妈:“都说贵人语迟,我们家孩子说话不怎么好,正常不正常,需要干预吗”?

晨晨妈妈是一名儿科医生,听见童童妈妈的问题,就上演了一幕现场教学。

原来,在发展心理学上,孩子到了一岁半左右的时候,语言能力就已经初见端倪了,在1岁到一岁半之间,可以掌握第一批词汇,到了3岁的时候,宝宝基本上可以掌握母语的全部发音,词汇量也能增加到1000个左右。

而所谓的贵人语迟,其实并没有任何科学道理,如果有区别,客观表现就是掌握词汇量多少的区别。

比如说两个孩子同时是3岁,那么说话早的孩子,掌握的词汇量更多,而说话晚的孩子,就会更少一些。

最重要的是,根据很多研究发现,掌握词汇量更多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各个方面的表现会优秀很多,也就是说,语言直接影响了孩子对外部事物的学习、理解和认知能力。

简而言之,贵人语迟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唯一的区别就是说话早的孩子,可能理解能力更为突出一些。

听见这些话,童童妈更是坐不住了,赶忙请教如何让孩子更好地说话?

02.想让孩子学会说话,“布罗卡区”了解一下

面对童童妈的疑问,晨晨妈进一步做了解释。

原来,孩子说话的早晚,其实是跟大脑中“布罗卡区”的发育,有直接的联系。

所谓布罗卡区,其实指的是大脑当中语言发育的重要枢纽,负责语言编码,简单来说呢,就是让孩子把脑子里的语句“表达出来”。

从宝宝咿呀学语,到开始说字、短词,到最后流利的沟通,每一次语言能力的进步,其实都是跟布罗卡区的发育有关。

所以说,想要让孩子早说话,那么就要帮助孩子,尽早去开发布罗卡区,从而实现语言上的巨大飞跃。

此外,孩子语言的准备期是0—3岁左右,这个阶段也就是打地基的关键时期,只有这个阶段打好基础,那么当孩子进入3—7岁的语言发展期的时候,才能快速跟上,实现语言能力的逆袭。

所以,想要孩子说话好,就要抓住语言的黄金启蒙期,帮助孩子尽可能地开发布罗卡区。

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晨晨妈分享了3个方法。

03.宝宝学说话,只需三步走

①做一个话痨父母

有句话叫:凡是说话晚的宝宝,身后一定有一对沉默寡言的父母。

也就是说,父母语言表达的能力和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且巨大的。

美国堪萨斯大学,曾历经9年,对42个家庭进行跟踪研究,结果发现:

跟父母沟通表达多的孩子,会在前3年比普通孩子多听到650万个词汇。

这代表着说话多的孩子的大脑,会多接收650万个语言刺激,所以想要开发孩子的语言能力,父母首先要变成“话痨”。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用更加细致具体的词汇,去帮助孩子提高理解力和词汇输入量,从而刺激孩子的布罗卡区,让孩子对语言的掌控力更进一步。

②读绘本,帮助孩子磨耳朵

给宝宝准备一套适合年龄的绘本,比如说翻翻书之类的,每天可以给孩子读绘本故事听,主要功能是磨耳朵。

大量的绘本故事,就是大量的语言输入,那么就会促进宝宝大脑神经元的连接,从而形成突触,促进感觉语言区的发展。

简单来说,孩子听到的词汇越多,那他们的词汇量就越丰富,口齿发音也就会越清晰。

所以没事就给孩子读绘本故事,当作磨耳朵就好。

③阅读绘本,进行深度口语启蒙

绘本是口语启蒙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绘本将语言落实到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孩子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所以,在孩子6岁以前,我们都可以通过内容简短、生动有趣的绘本,来丰富孩子的词汇量,进而促进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抓住语言敏感期,往往能够事半功倍,让孩子变得能说会道,或许也是赢在起跑线上的一种方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