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正在前线打硬仗,为了上海!为了大家!

时间:2022-04-04 16:16:14来源:文汇报

4月3日夜里,奉贤区应急采样队的骨干王婉几乎一宵没睡,闹钟定在每半小时响一次,因为要等上级通知,生怕自己睡过去。“上级部门也在通宵统筹,还没定下今天我们哪个点位采样。”凌晨4点半,王婉终于接到了紧急集合的通知,她马上通知另外三位队员马上出发,这支四人采样队的核酸采样点位是奉贤区南桥镇阳光一居、二居小区。早上六点,开始上岗。

今年32岁的王婉是奉贤区中心医院肿瘤科的护士长,也是从新冠疫情开始后区里开始组建的新冠肺炎应急采样队的骨干。去年她就担任过奉贤区第四批浦东机场医学采样队的队长。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哪里需要检测采样,哪里就能看到她的身影。只要是她所在的点位,她就是那里的队长。

上海开始打“硬仗”了,今天开始的新一轮采样,任务急、工作重。在阳光一居、二居,四个采样队员一个人负责一辆“流动采样车”,在志愿者的协助下,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地开展采样工作。到中午十二点,他们已经完成了小区3000多个居民的核酸采样,每个队员平均都采了900多位居民。

“现在还不能吃午饭,我们准备按居委会提供的名单‘扫一下楼’,为那些因病卧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士、腿脚不便的高龄老人上门检测。扫完楼再吃饭。下午还有1000多个居民要采样,今天必须全部采完。”王婉告诉记者。

2000年驰援武汉抗疫时,王婉就报名了。但领导安排了她留在奉贤做应急核酸采样工作。作为奉贤区资格最“老”的 应急采样队员,王婉经历了奉贤采样队从100人扩展 到200人到如今300多人的过程。“这两年,只要有任务,都是立马放下手头工作,招集队员们立刻出发。常常一干就是一个月。”王婉介绍。

去年4月,为守住浦东国际机场,王婉率领第四批奉贤区机场医学采样队35人入驻机场,在机场一住就是一个月。“我们经历了‘黑色星期五’,每逢周五,浦东机场好几个航班重叠,还有几个大航班。一个航班就是2、300人,检测任务特别重,我们35个人要连续不停地采8小时以上,确保那些乘客们能快速分流。”回忆那段时光,王婉语气中带着自豪,抗“疫”守“沪”,自己一直在做奉献。

这波“奥密克戎”疫情爆发后,王婉和队友们立刻冲到了第一线,至今已出动采样十三、四次。3月23日,她和107个奉贤应急采样队员组成“108将”驰援闵行区的采样工作。4月2日在医院上完一天班后,凌晨3点又接到任务,赴南桥镇贝港三居采样,从凌晨3点一直干到傍晚5点,筛查了3542人。“那次队员中有4位都已50多岁了,很不容易,我不忍心让他们过于劳累,回来吃了两口饭,就带上一位年轻妹妹再去’扫楼‘,为特殊人群上门采样,又跑了十几户居民。”王婉说。

除了在医院上班,王婉就是在采样,而她所在的奉贤区中心医院,除了保证病房工作的医生、护士,几乎所有人都全部上到了抗疫一线。“我手下13个护士,12个都跟过我出去采过样”。

快一个月都没怎么休息了,王婉家里有一个暖心的7岁男娃,这段时间她经常回家已经半夜,早上出任务又很早,已经好久没陪他了,这几天更是住到了医院里值守。她告诉记者,儿子刚刚还发视频给她,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你枕头上的香味被我闻光了。”

“这话去年机场时说过一次,这是第二次。”说起这个,王婉几乎要流泪。

妈妈正在前线打硬仗,为了上海、为了大家。

作者:薄小波

编辑:周渊

责任编辑:唐玮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