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身高98厘米“袖珍妈妈”生下6斤重女宝宝:过程“焦心”,结局美好

时间:2022-04-04 14:16:08来源:红星新闻

还有几天,小思思就满月了。

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的是,小思思有个“英雄妈妈”:身高不到1米,体重只有35公斤,在艰难的“十月怀胎”中,思思妈妈自身的特殊性,让她一直处于非常高的心脏、肺部和大脑等脏器衰竭的风险中……最终,妈妈万女士顺利诞下了6斤的思思。

而为保证思思和万女士母女平安,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产科联合医学遗传与产前诊断科和超声科等多学科团队,为她们一路保驾护航。

↑母子平安

安全孕育——

身高不到一米 体重仅70斤

准妈妈怀孕6周到医院检查

2021年,新婚的万女士发现自己怀孕了。对于夫妻俩来说,这个孩子比计划来得早一些。

原来,今年27岁的万女士,因为疾病,身高只有98厘米,(怀孕时)体重才35公斤。而万女士的丈夫此前因为意外伤,缺失了左上肢。孩子健康吗?怀孕对准妈妈、对孩子有没有什么风险?

“怀孕6周时,他们夫妻俩就来医院,挂了我的号。”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高岩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说明夫妻俩有足够的安全孕育意识。

摆在医生面前的问题,首先是需要弄清楚,万女士身材矮小的真正原因,有没有其他潜在的畸形?会不会遗传给胎儿等。高岩主任第一时间联系了医学遗传与产前诊断科的汪雪雁主任共同诊疗。

从外观上看,万女士没有特殊面容,智力正常,但是身材矮小,肢体明显短小,前臂和下肢有变形。“她的家族中都没有类似的疾病表现。”高岩说,在经过“全外显子组测序”检查后,确定万女士是因为基因缺陷,导致的“假性软骨发育不良”,“这类疾病患儿出生后20月龄内发育正常,但在20月龄后逐渐出现侏儒症状,2岁后则出现生长缓慢、步态蹒跚等症状,智力发育正常。”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和评估,医院基本肯定万女士的心肺、肝脏以及大脑等重要脏器的功能没有问题,确定万女士可以尝试继续妊娠。

同时,在经过羊水穿刺和超声科医生的详查后,医生发现肚子里的孩子,并没有携带变异基因,也没有明确的结构异常。

“每次最煎熬的就是等结果,因为有的结果需要等两到四周时间。”万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还好,每一次都等到了好的结果。

平安诞女——

十月怀胎经历支气管感染等风险

足月剖腹产诞下6斤健康宝宝

排除了遗传等“风险”因素后,万女士还要面对艰难的孕期。对于普通的孕妈妈来说,十月怀胎的过程中也有患上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等的风险,何况万女士的身体瘦小,要接纳一个正常发育的宝宝成长,比其他的妈妈,风险值更大。

“需要格外地注意,孕妇的心肺功能、大脑功能,能不能承受得住。”高岩表示,胎儿带给孕妇的身体负担,很可能让孕妇的血压发生变化,甚至有心衰的危险。

然而,在孕期35周时,万女士突然感冒咳嗽,严重到呼吸困难、不能平躺。“很担心是心衰。”高岩说,万幸,在及时用药后,万女士的症状得以有效缓解,医生判断是支气管感染,排除了心衰。

顺利抵达孕期37周,胎儿足月了!考虑到胎儿正常发育,如果再继续等待自然发作,这一过程仍然有其他并发症的风险,加上孩子爸爸只有右胳膊,突发情况下难免让人担心无法同时照顾好母子俩。

于是,在医生的建议下,3月10日上午,万女士接受了剖腹产手术。

↑医护人员和万女士及家人合影

新的挑战又来了。原来,万女士的软骨发育异常,让她的脊椎和常人不同,无法通过通常剖宫产所采用的椎管内麻醉。“麻醉科主任组织了经验丰富的麻醉手术团队,最后决定采用全麻的方式。”高岩说,即使全麻,万女士比常人窄小的气道,对麻醉医生的技术要求极高。

最终,万女士顺利诞下一名6斤重的女婴。“恢复情况、哺乳情况,在病房护士们的帮助下很顺利。”高岩说,万女士夫妻俩经常在短视频平台上晒出幸福生活,还有好几万粉丝,许多网友都觉得他们十分正能量。她有空的时候,也喜欢看他们发布的照顾孩子的视频。

万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虽然过程“焦心”,但好在结局美好。

医生建议:

特殊群体生育 最好在孕前进行备孕检查

高岩表示,排除计划外怀孕,像万女士这类可能存在遗传性疾病的夫妻,特别是有过反复流产史、胎儿畸形史、或者有遗传病家庭史的,最好是在计划怀孕前,双方都进行遗传咨询和备孕检查,以便及早地发现遗传性疾病和本身是否有影响生育的染色体异常等。“确实有基因异常的,还可以考虑第三代辅助生殖技术,提前对可能发生的遗传性疾病进行干预。”高岩说。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图据受访者

编辑 于曼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