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四胞胎竟非同月同日生?两个早产,两个还在妈妈肚里…

时间:2022-04-04 10:17:10来源:STV新闻坊

多胞胎出生总有先后

但一般也差不了几分钟

近日

山东一位妈妈产下的四胞胎

却不一样

四个人竟非同月同日生

“孕25周+6天”时

第一个宝宝出生

“孕26周+3天”时

第二个宝宝出生

目前这两个小哥哥

都住进了保温箱

而另外两个宝宝

仍在妈妈的肚子里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产科医护团队

的专家表示

曾经多次为双胞胎进行过延迟分娩保胎

但四胞胎延迟分娩他们却是首次遇见

在整个医疗界也实属罕见

3月31日,来自山东济宁的四胞胎爸爸楚先生正在医院忙前忙后。他说,妻子今年刚满22岁,两人结婚后不久妻子就怀孕了,一家人很高兴,但因为怀的是四胞胎也有些担忧。

“媳妇最开始孕检查出的是三胞胎,因为第四个小家伙当时被挡住了,后来等我们发现是四胞胎时,已经错过了减胎的最好机会。”

楚先生告诉记者,妻子怀孕初期身体状况还不错。今年2月的一天,妻子突然感觉肚子不舒服,楚先生赶紧把她送到当地医院,医生说情况很严重。于是,楚先生带着孕22周的妻子赶到济南,住进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因为楚先生的妻子是四胎妊娠,宫颈机能不全,出现了先兆流产,医生很快为其做了宫颈环扎术,努力让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多待些时间。

山东四胞胎B超影像

“我在外面等着,吓得腿都发抖。”3月22日,妻子宫颈口开大,被紧急送进产房,在产房外等待的楚先生内心充满了焦虑和担忧。

3月22日,孕25周+6天,第一个宝宝出生,男孩,体重仅700多克,属于极早早产儿。由于出生体重较低,身体各项机能发育尚不完善,出生后,孩子便被送到该院新生儿科救治。

“按照以往规律,一般四个孩子会一起出生。但是考虑到各种风险,我们和家属充分沟通后,又为孕妇做了一次紧急宫颈环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产二病区主任马玉燕说。“从医学上来讲,孕28周以内出生,其实都叫流产。随着近年来医学技术的发展,孕25周后出生的孩子存活概率已经有所提高,但是依然存在很高风险,医疗费用也相对较高。

四天后,3月26日,孕26周+3天,第二个宝宝出生,也是男孩,体重800多克,也需要在新生儿科救治。

小宝宝脚印和家长指纹

另外两个宝宝则继续在妈妈肚子里保胎。

“毕竟胎儿还没有足月,还没发育完善,能多保一天就能多发育一天,出生后的各项风险和救治费用也会降低。”马玉燕告诉记者。

对于四胞胎来说,这样的延迟分娩保胎办法非常罕见,也充满风险,对于医护人员和孕妇来说,都是个巨大的考验。

“因为前面两个孩子出生的时候,孕妇的宫颈口已经打开过,会有感染的风险;一旦发生宫腔内感染,对孕妇和胎儿都存在很大的生命威胁。”马玉燕介绍,为此,科室医护团队已经提前进行了严密评估并且始终密切监测。

目前,孕妇和肚子里的两个胎儿情况总体较为稳定。对于其他两个孩子能保胎到什么时候,马玉燕表示目前还无法准确判断,会尽一切努力继续保胎,从而降低风险。

“两个宝宝在保温箱,我还没能见到他们。”楚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都非常感谢医生,也都牵挂重症监护室里的两个孩子,但他目前最大的任务就是照顾好待产的妻子。

“我妻子最辛苦,我非常感激她。”楚先生说,他每天都会给妻子按摩,今天下午妻子腿有点肿,他给妻子揉腿揉了半个多小时。

楚先生心中充满了初为人父的甜蜜,也充满了担忧。“我们是农村普通家庭,现在妻子和孩子的治疗费用数目较大。”楚先生说,现在住院的各项费用都是他找亲友借来的,另外,很多热心网友也纷纷捐款。

对于这位妈妈来说

从备孕到成功怀孕

再到一次次产检

都充满了艰辛

网友直呼心疼

希望母子平安!

一家6口加油!

医生提醒:多胞胎不等于加倍的喜悦

“在一次妊娠过程中,如果同时有两个及以上的胎儿,在医学上其实都属于病理性妊娠,孕妇和胎儿都存在很多风险。”

马玉燕介绍,这是由于怀了多胞胎后,子宫比一般情况下要承受更大的压力,胎儿也需要更多的营养支持。早产、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胎儿生长受限、出生缺陷等发生率会大大增加。

因此,千万不要单纯觉得多胞胎是幸运。如果怀了多胞胎,应尽早到产科就诊,并遵从医嘱;孕期要定期产检,一旦有不适,立即到医院就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