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宝,趁热吃”和“妈妈给你吹吹凉”,两个喂养细节最伤孩子胃

时间:2022-03-29 12:16:36来源:莞家妈妈

在大家传统的观念中,饭菜得趁热吃,水也要趁热喝,尤其是天气冷的时候。毕竟热乎的饭菜更好吃,如果凉了口感会大打折扣,而且孩子吃冷饭菜不仅容易拉肚子,还可能会伤肠胃。

经常看到家长在给孩子吃饭的时候,喜欢在一旁催促:“宝宝,快趁热吃,一会就凉了!”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给更小的宝宝喂辅食,怕他烫着,会先用嘴吹一吹,等温度适宜了再喂给他吃。

这两个喂养的细节,看似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殊不知却是最伤害宝宝的胃!为什么这么说?

不知大家留意到没有,身边有许多人都患有肠胃方面的问题,莞妈家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一个成年人,吃凉的受不了,热的也不行,生冷辛辣一样也沾不得。

我一直以为他年少时不好好照顾自己身体得的胃病。后来成为一名健康管理师,并接触了母婴这个行业,我才发现,这很可能是他儿时落下的病根。因为小时候没养好肠胃,才导致现在这么多的问题。

★别再让娃趁热吃了,这种喂养方式不知伤了多少孩子的胃

热吃不行,吃冷食拉肚子怎么办?其实宝宝吃东西拉肚子,并不是因为食物冷了,其根本原因是病原体入侵。像诺如病毒、轮状病毒、某些细菌和寄生虫感染等。有些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或不耐受,也会出现腹泻。

不过,我们并不是建议让孩子吃冷的食物,但食物的温度也并非越热越好。如果家长坚持要让孩子“趁热吃”,那真的有可能会灼伤宝宝的胃。

当然,相信不会有家长故意而为之,这仅仅是因为:成人与孩子对温度的感受程度是不一样的!有时候,我们感受到的“温热”,对于孩子来说却是“烫”。

我们以手试水温为例:通常水温超过36℃时,我们的手才开始有温感,但随着温度升高,大人和孩子的感受对比,看以上图表一目了然。

几个摄氏度的水温差距,对大人来说可能没什么,但对于宝宝而言,则可能带来非常大的伤害。给孩子吃饭也是同样的道理,家长感觉饭菜的温度刚刚好,但对于宝宝来说可能已经是烫的程度了。

《国际肿瘤杂志》中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喜欢喝60℃或以上热茶的人群,比喝60℃以下的人,患食管癌的风险增加41%;泡完茶不到2分钟就喝的人,比泡完茶6分钟以后再喝的人,患食管癌风险增加51%。

我们都知道,食物需要经过口腔、食道,最终进入胃里被消化。口腔和食道的表面,是一层薄薄的黏膜,起到保护的作用。如果食物温度过高,或者食物太硬等,都会对这层黏膜造成损伤。

口腔和食道黏膜对于温度的耐受程度:

10-40℃,适宜

50-60℃,勉强能接受

65℃以上,会造成烫伤

也许有人说,65℃的温度已经很高了,怎么可能给宝宝吃那么烫的食物!但或许家长没留意,我们平时经常给宝宝吃的热粥、热饭菜等可能都不止65°C。对比一下这个图表就知道了:

让宝宝“趁热吃”,热食从宝宝的口腔进入食管,再到胃部,这个过程大约需要9秒,也意味着孩子的黏膜需要承受9秒的灼痛。宝宝经常吃热食,他的黏膜对温度的感知变得不敏感,更不易感受到烫。

★给宝宝“吹吹凉”为防止烫伤,但这个动作却很“坑娃”

很多大人在喂孩子的时候,会习惯性地用勺子把食物盛起来时用嘴吹一吹。末了可能还会放到嘴里试试温度,只有不烫的时候,才喂给孩子吃。

其实这也是一个健康隐患,虽然温度把控好了,但却把细菌送入宝宝的口中。大人的口腔里细菌类有多达五六百种,而且其中很多是有害菌群。

家长用嘴吹食物或尝温度的时候,会伴随着唾沫把口腔里的细菌沾染到食物上,宝宝吃下去,对其伤害可不容小觑。尤其是幽门螺杆菌,孩子一旦不慎感染,那可能是“致命”的。

平时除了不能用嘴吹和品尝给宝宝吃的食物以外,还要注意,如果大人感冒、有肠胃炎、口腔溃疡等病的话,也要注意碗筷不能混用。

家长在养护过程中,最好要与宝宝保持一定“距离”,生病了最好戴上口罩,不要随意亲吻孩子的嘴唇或面颊等。总之,不能让唾沫沾染给宝宝,防止感染细菌病毒等。

★给宝宝喂饭如何防烫,这几招可以帮助你

1、有些固体食物温度不均匀,像饺子、馅饼等,往往外面的皮凉了,但里面的馅还是很烫的。应该把食物切开,全部晾凉后再给宝宝吃。

2、饮用水可以用冷水和热水兑成温水。我们准备一个带盖的凉水杯,每天上午把水烧开后倒一杯放凉,等喝水或调奶的时候,直接把冷热水各倒一半,温度就刚合适。

3、饭菜太热不要用嘴吹,很多家长几乎是下意识地做这个动作,这点一定要注意。建议可以准备一个专用的小风扇,也可以用一个小碗先取小部分,这样凉得快些。

4、入口食物最适合的温度为10-40℃。如果家长觉得不好判断冷热,可以试试用温感防烫勺,盛饭菜可以使用注水的不锈钢碗。

温感勺子是安全的PP材质,加入特殊的材料,当接触温度超过40℃,会自动变色。调温不锈钢碗,冬天可以注温水,能持久保温;夏天可以注冷水,饭菜温度能快速降到合适温度。这样给孩子吃饭,就再也不用担心被烫到啦。

写在最后

让孩子“趁热吃”,这是源于家长对孩子的关切,往往是出于健康方面的考虑,但这真的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而“吹吹凉”,对于孩子来说同样存在着极大的健康隐患。

所以为了宝宝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还需要多一点耐心,等食物自然晾凉,再给宝宝吃吧。

莞家妈妈原创。持证健康管理师、家庭教育指导师,两宝妈妈,欢迎关注并和我一起学习成长,掌握科学养育方法,努力成为更好的父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