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厨房里这七个宝贝能驱寒!

时间:2020-07-30 14:17:03来源:朵朵生活

吹多的空调,吃多的水果,还有不小心多喝的冷饮,正在一点点改变我们的健康。当出现舌苔白厚、舌质淡、大便不成型、怕冷、小腹凉凉时,需要注意体内可能潜伏着寒邪,此时可以找厨房里的“小太阳”,帮助我们温中祛寒。

厨房里这七个宝贝能驱寒!

王子航/摄

干姜:

暖化脾胃寒积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定文:夏季吃点姜,不用医生开处方。姜是夏日居家驱寒的好食材。一般来说,生姜有温暖脾胃的作用,做凉拌菜时,切些生姜丝同食,便可缓解寒凉之气。但生姜的力度并不大,它的主要能力还在于解表发汗。干姜则不同,温暖脾胃的能力比较强烈,也比较燥烈,所以小朋友在家食疗护理,一般不选择干姜,阳虚的大人则可以选择。

对于脾胃虚寒的女性,我们在三伏天可以喝点干姜做的“四宝暖身茶”。原料:干姜片3片,干枸杞15克,干红枣两粒、红糖适量。做法:直接将原料放入保温杯里,用适量的开水冲泡即可,可以反复冲泡,如果有时间可以在砂锅里小火煮30分钟效果会更好。

此汤可温阳脾胃、益肾气,红糖不要选择那些带有附加功效的,就用原味的红糖即可。

砂仁:

解救脾胃的寒湿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燕清:砂仁有养胃专家之称,中医认为其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可用于脾胃虚寒、胃痛胃胀、食积不消、呕吐泄泻、妊娠恶阻、胎动不安的调理。平时食用可以用它来煲汤,砂仁蒸鲫鱼有醒脾开胃,利湿止呕之功效。砂仁羊肉汤有温脾散寒、温胃止痛的作用,特别适合胃病中医辨证属脾胃虚寒者,病人常表现为胃脘隐痛、喜暖喜按、泛吐清水、四肢不温、神疲乏力、舌淡苔白、脉细弱。

要注意的是家庭使用砂仁两个关键:一般情况下,砂仁是后下的,把砂仁敲碎,煮5分钟左右,一般不超过10分钟;砂仁用量不宜多,家庭用一般3~5克左右,如果用量大了,它的浓郁之气容易耗气。所以我们可以在做汤的时候,可以最后放下砂仁。

此外,砂仁并不是补药,所以不宜经常食用作为保健,其性温,所以只适合寒湿,如果体内有湿热,可以选择荷叶、薏米仁来清热利湿。

桂皮:

促消化缓解肚子胀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定文:桂皮是肉桂树枝上的皮,跟肉桂作用相似。其性味辛温,能够温肾下气,暖脾胃,散风寒,通血脉,也是常见的厨房调料用品,经常用于做卤料。

桂皮除了能温阳之外,还有一个大优点,就是跟肉桂一样,可以引火归元,很多人经常口腔溃疡,但是一摸腰腹臀的位置,经常很凉,甚至冰块似的,丹田位置也不够暖和,即下焦很寒,上焦很热,导致虚火上炎,这个时候就需要桂皮来帮忙,把上浮的火气回归到肾水里,来暖下焦。

桂皮中含有桂皮油,能促进胃肠蠕动,排出消化道内的积气,能够起到一定的缓解胀气的作用。其次,还能刺激胃肠道黏膜,增强消化吸收功能。有些老年人由于活动较少,吃的东西不容易消化,很多人总感觉肚子胀气,撑得难受,建议在做菜时加点桂皮,能健胃促消化,缓解肚子胀气。

茴香:

热敷缓解关节痛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定文:茴香分为大茴香和小茴香,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功效就是温阳散寒,理气止痛。大茴香气味偏于浑厚,不如小茴香辛燥香烈,理气、散寒的作用相对弱些,所以小茴香入药时更常见。

虚寒体质的人容易宫寒痛经,平时我们可以将小茴香炒热后加入一些盐粒作为一个简易的热敷包,敷在腹部,可以缓解痛经。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也可以试试小茴香粗盐包热敷,对缓解风湿关节炎引起的下肢关节剧痛、关节活动受限等症状非常有效。

准备250克小茴香和250克大粒盐,将它们倒在一处混合均匀。等锅热了以后,同时放入锅中翻炒,等感觉盐比较热,并且小茴香开始变颜色的时候,就基本炒好了。倒入袋子装好敷在关节疼痛的位置即可。这个布袋里的小茴香也可以多次使用,只要使用之前将布袋放在微波炉里加热一下,就可以了。注意,制作茴香粗盐包的盐必须用大粒盐而不能用细盐,这样保温的时间更长,更有效果。

日常我们炖肉和水煮海鲜,就可以加入大茴香,特别是偏凉的猪肉,不仅仅可以提香,而且可以暖胃。

花椒:

温经散瘀缓解痛经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定文:花椒是治疗寒湿、风寒、阳虚型腹泻的好东西,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花椒,纯阳之物,散寒除湿,补右肾命门,止泄泻。”一般来说,风寒类型的泄泻,常见的症状就是大便清稀,严重的人甚至还有恶寒发热、头痛鼻塞、肢体酸痛等症状,像嗜吃生冷的食物,或长期呆在空调房内,都容易导致这种腹泻。可以用花椒6克,肉豆蔻3克,水煎取汁,早晚分次服用。每天1剂,连服1~5剂。

花椒还有温经散瘀的作用,适合女性宫寒痛经者(白带清长,长期痛经,肠胃虚寒,慢性腹泻等)服用,原料:花椒7粒、姜粉3克、红枣6个、红糖20克。煮水喝即可。

有痔疮用花椒熏洗也有缓解作用,取花椒100克、水2000毫升,在容器中浸泡大约半个小时,先用武火(较猛的火)将水煮沸,然后再用文火(较小的火)继续煮15~20分钟左右。然后利用花椒药液的热气熏蒸患处,待汤药至40多度的时候再进行坐浴治疗,每天1~2次就行。

花椒水泡脚,还能活血通络,祛除里寒,扶助阳气,利气行水,特别是对老寒腿有很好的作用。

胡椒:

温补脾肾治胃寒、感冒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燕清:胡椒有两种,一是黑胡椒、一是白胡椒,它们共同的功效有温中、下气、消痰、解毒的作用,区别在于白胡椒的药用价值稍高一些,调味作用稍次。它的味道相对黑胡椒来说更为辛辣,因此散寒、健胃功能更强。有些人容易肚子痛,是由于肠胃虚寒造成的,可在炖肉时加入人参、白术,再放点白胡椒调味,除了散寒以外,还能起到温补脾胃的作用。平时吃凉拌菜,最好也加点白胡椒面,以去凉防寒。

中医认为,颜色黑的食物入肾,所以,黑胡椒还能温补脾肾。可以治疗因脾肾虚寒导致的拉肚子。感冒时,将黑胡椒现磨后泡红糖水口服,可治疗胃寒、感冒。黑胡椒富含的维生素,还能有效缓解鼻塞。

需要注意的是,胡椒性温热偏燥,故咳嗽咯血、痔疮、咽喉炎急性发作期、眼疾患者慎食,阴虚有火者忌服。高脂血症人群可饮汤,少食肉。

陈皮:

止咳化痰保消化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定文:虚寒体质的人,也容易体内有痰湿,特别是体型比较胖的人,陈皮具有理气、燥湿、化痰、合中的作用,正好针对“气”和“痰”。它可以消除气滞,使气的运作畅通。临床上治湿痰咳嗽,多与半夏、茯苓等同用,如二陈汤。若治寒痰咳嗽,多与干姜、细辛、五味子等同用,如苓甘五味姜辛汤;若脾虚失运而至痰湿犯肺者,可配党参、白术同用,如六君子汤。

像我们平时吃的橘子皮是陈皮的一种。把它撕成小片状,放在通风处晾干,感冒咳嗽痰多时用开水泡上几片饮用,会起到止咳化痰的效果;炖肉、煲汤时放上几片,可以帮助身体理气、去湿。特别是胖的人,体内多痰湿,陈皮就是很好的瘦身佳品。做菜时加一点,可以去腥臊味,解鱼虾毒,增加鲜味,还可以解油腻,帮助食物消化。

陈皮还可以用来治晕动病。乘车(船)前1小时,每隔20分钟放1片进口腔,崩解后吞下;车(船)开动后每隔10分钟放1片进口腔,崩解后吞下即可起作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