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里耶遗址发掘出了哪些宝贝

时间:2022-01-09 18:16:51来源:人民微看点

2002年6月3日,湘西龙山县酉水畔,里耶古城遗址一号井现场负责人邹波平发现一块木片上有奇怪的墨迹。由此,里耶秦简发掘和研究拉开了序幕,有人称之为“21世纪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龙当年只有37岁,他亲历了这项考古研究的全过程,这段经历也成为他从事考古研究的一项闪光记录。

“里耶遗址出土的38000余枚秦代简牍,是秦朝洞庭郡迁陵县的档案,数量之大,涉及之广,是继秦始皇兵马俑之后秦代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张春龙说。据专家介绍,这批秦简最受关注的是2000多年前当地官府留下的日常公文,内容涉及人口、田地、物产、赋税、仓储、邮递、军备、司法、医药、教育等各个方面,集中反映了秦朝从建立到瓦解的整个过程,极其珍贵。 里耶秦简的发现,极大丰富了此前几近空白的秦朝历史文献。例如,世人皆知秦朝的“书同文”政策,但当时究竟是如何推行至全国的,后人却知之甚少。里耶秦简出土的“更名木方”,提供了“书同文”的具体实物证据,使人们能够更真切地复原它的本来面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