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0个宝宝9个爱“打”妈妈的脸,还真不是巧合!

时间:2021-09-06 14:16:06来源:亲宝宝APP官方

说到“挨宝宝打”,想必很多妈妈都已经“经验丰富”了吧?

你永远不会知道,宝宝会在哪个时刻对你进行“人身攻击”。好好抱着,就能突然给你“pia”来一巴掌,顺便小手一抓,让本就为数不多的头发又少了几根……就挺秃然的。

一次两次还能面带微笑地夸“宝宝力气可真大”,关键是他越打越来劲,次数多了就不免有点迷惑:

宝宝为啥专打我的脸?小小年纪就会打人了,要不要给他立立规矩?

宝宝“打人”≠攻击你

首先你可不要误会了,其实1岁半以内宝宝“打人”,并不意味着他爱攻击、或者有暴力倾向,而是他在探索。

因为从1岁左右起,宝宝双手的运动技能大幅度发展,他越来越熟练运用自己的“手”,不管是轻摸、还是抓挠,都是他练习“触摸”、探索和你互动的方式。

偶尔你觉得宝宝下手重了,还真不能怪他,因为看似简单的一个触摸动作,其实需要宝宝协调手部、甚至身体肌肉群。

对于精细动作、大动作还没发育好的宝宝来说,控制不了轻重太正常了。即使到了2岁,你也别指望宝宝分得清摸、拍、打的区别。

所以有时候你觉得宝宝在打你,实际上他只是在表达“我想摸摸你”。

为什么宝宝爱“打”妈妈的脸?

一般来说,宝宝“打人”大多是因为兴奋、喜欢,所以如果你要问,为什么挨打的总是老母亲……那当然是因为宝宝最喜欢你了。

宝宝不仅会区分熟悉和陌生人,对家庭成员也会有亲密程度的“排序”,平时照顾宝宝最多、关系最亲密的自然首当其冲。

抱着宝宝的时候,你的视线和他平齐,宝宝看到妈妈的脸就觉得亲近,结果“摸”没控制好力度,就变成了“打”。

这样一来,妈妈的脸自然成了“挨打重灾区”。

宝宝总“打”人

怎么应对最合适?

说到这儿,你肯定想问了:那老是被打也不行啊,不仅容易“负伤”,不制止的话宝宝还以为是被允许的,以后会不会发展成随便就打人呢?

但是,你肯定也试过不少办法,不管是喊疼、讲道理、甚至打回去,基本上都没啥效果,不出意外的话,宝宝下一秒就能再开开心心地给你一巴掌……

问题就出在:你给到宝宝的表情反馈太有意思啦,他只会觉得这样互动很好玩,反而更加强化了打你脸的行为。

其实最好的办法反而是“没有反应”,不做出特别夸张的表情,不给宝宝特别的回应,先保持冷静。

事后你可以这样引导宝宝:

“宝宝不可以打这里哦,但是你可以跟妈妈拍拍手呀”,然后伸出手掌和宝宝击个掌,给到宝宝“这样做妈妈更开心”的反馈。

用友善行为替代宝宝的打人行为,每次和他击掌的时候,你都可以用夸张的表情和声音回应宝宝,相信他没几次就会“上瘾”了。

宝宝还小,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行为,所以讲道理很多时候是没用的,不如换种方式“转移注意力”。

当妈第一要义:保持淡定,适当引导。要知道宝宝的世界非常单纯,他能有什么坏心眼呢?只是想和你变得更亲密而已。

对于宝宝来说分不清什么是打,他们通过与父母的互动来表达对亲密的人的喜爱,由于无法控制力度而变成了“打”。

面对下手分不清轻重的宝宝,父母也不要着急,按照合适的方法引导宝宝,帮助宝宝用正确的方式表达爱。

带娃的日子里,谁还没有挨过几顿“打”呢,你是怎么应对的呢?赶紧来留言区讨论分享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