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调查丨“三孩”新政下,如何推进育儿假落实?95%受访者期待夫妻共休育儿假

时间:2021-06-26 10:16:13来源:劳动报社

自从全面开放三孩生育政策后,相关话题一直热度不减。《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近日印发,其中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育儿假试点”;人民日报则刊发《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的专家文章,提出延长带薪父亲陪产假至一个月、尽快落实父母育儿假制度等。事实上,此前宁夏、福建等地已经出台了育儿假相关规定。上海的职场爸妈对育儿假怎么看?对育儿假有何期待?上海市总工会官方微信号“申工社”对9500余名网友的调查数据显示,31%的受访者认为,出台育儿假将有助提升生育意愿;95%受访者表示,期待夫妻共休育儿假。

三成受访者认为育儿假有助提高生育意愿

5月31日,三孩政策正式出炉。在人们为“三孩”政策叫好之时,也有许多职场父母为“不敢生”而烦恼。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国务院近日印发《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25条重点任务。其中的一条政策格外引人注目:要求全面落实产假等生育类假期制度和哺乳时间相关规定,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育儿假试点。

6月21日,人民日报刊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张冰子的文章《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文章称,当前,产假和生育保险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张冰子提出的建议包括:将延长期产假的生育津贴纳入生育保险待遇;延长带薪父亲陪产假;由生育保险基金对用人单位进行补贴;逐步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生育保险参保范围;应尽快落实父母育儿假制度。

在上海市总工会官方微信号申工社发起的育儿假相关调查中,有9500余人参与了投票,其中58%的投票者家中有1个子女、18%的投票者有2个子女,24%的投票者没有子女。对于“如果上海出台育儿假,你的生育意愿会提高吗”的提问,31%的人明确选择了“会,双方陪伴孩子的时间多了”、38%的人选择了“不确定,要考虑的因素太多了”。

九成以上受访者认为父亲们有必要休育儿假

值得关注的是,在诸多调查题目中,一项数据特别醒目。对于“你觉得父亲有必要休育儿假吗”的提问,95%的投票者认为“必须有,育儿是夫妻双方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与此同时,对于“你们单位有类似的育儿假福利吗”的提问,13%的投票者选择了“有”,66%的投票者则直言“不存在的”。

不少网友直言,男性的育儿假有利于良好的亲子关系、家庭关系,“如今许多男性也意识到育儿不是女性个人的事,而是一个家庭、一个社会的事。男性育儿假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不少专家对育儿假发表过观点。《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文章提及,当前,产假和生育保险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建议延长带薪父亲陪产假,目前不少地区的父亲陪产假仅为7天,对于父亲参与育儿的鼓励作用有限,参保男职工的获得感不足。建议将其延长到至少1个月,同时父亲陪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也应由生育保险支付。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奕斐也曾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确保夫妻一起放育儿假,让爸爸们回归家庭,是业内不断在呼吁的。因为很多研究表明,男性早期参与育儿对分担缓解女性生育压力很有帮助。”

育儿假如何落实女职工期待更多权益保障

其实,早在2019年5月9日,国务院就曾发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试行育儿假。此后,不少地区的“育儿假”应运而生。但在有些地方和单位,育儿假落实情况不尽如人意。究其愿意,一方面是因为育儿假依然是一项鼓励性政策,没有强制性;另一方面,也与育龄女性面临的职场困境有关。一些女职工担心,请假太多不但影响收入,还会妨碍职场发展。

生育新政关乎国计民生,也关系到广大职工特别是女职工的切身利益,其中就包括职场的性别歧视问题。此前有媒体曝出,有个别单位出台“排队怀孕”的办法,要求女职工须按照单位“轮流怀孕制”的规定怀孕。这种“排队怀孕”的规定显然是违法的,却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一些现实问题。

不少女职工在受访时表示担忧,认为实施“三孩”政策,意味着女职工在其职业生涯中可能要经历三次生育,极有可能强化本就存在的职场性别歧视,增大女性求职、晋升的难度。“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来说,会把育龄女性作为潜在的多次生育者来看待。”“职场女性生育三胎,势必会分散工作精力,从而影响到对女性的招聘录用。”因此,不少受访者表示,落实父母育儿假有助于营造职场中的性别平等,“因为女职工需要享受产假等一系列权利,企业出于成本考量,对录用育龄女性心存疑虑。倘若延长带薪父亲陪产假,会在很大程度上消除用人单位的性别歧视问题。”

对于育儿假,职工和用人单位难免有不同看法。从职工的角度来说,多数是希望假期越长越好,休假时间也最好可以自己灵活掌握;但很多用人单位并不这样认为,特别是一些女职工较多的单位,执行“育儿假”就意味着经营成本的增加,对于一些中小型企业来说,无疑是较大的负担。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三孩”新政下,推进育儿假落实,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更多以正向激励为主的配套措施。只有切实保障女性在生育、产假、就业等方面的权益,构建一个对女性生育友好的社会,才能促进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