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张爱玲曾抱怨她的母亲:妈妈吻过那么多男人的胸膛,却不曾吻过我的脸颊

时间:2022-02-20 18:16:40来源:回看西游

张爱玲曾抱怨她的母亲:“妈妈吻过那么多男人的胸膛,却不曾吻过我的脸颊。”

一句抱怨,道出了张爱玲与母亲之间令人唏嘘的母女关系。

她的母亲黄逸梵出身名门,是清末长江七省水师提督黄翼升的孙女。

然而,这么一个前清大宅里的媳妇,却深受五四新潮的影响,厌恶封建礼教,反对缠足。

甚至在张爱玲4岁时,因看不惯丈夫吸毒、喝酒、包二奶,愤而“离家出走”去了国外。

张爱玲很少有机会与母亲接触,但她只要画画,画出来的形象总是母亲。

对于母亲,张爱玲是心生崇拜的。

而另一边,父亲因母亲的离开,总是把气撒在张爱玲身上,加之后妈的挑拨,稍有不如意,就对张爱玲拳脚相加。

所以,16岁那年,当母亲回国,张爱玲便不假思索地“逃”到母亲身边。

接到张爱玲的第一天,母亲就问了她一个问题:“是嫁人还是读书?”

张爱玲回答:“我要读书。”

母亲听到答复非常欣慰。不惜请来犹太教师为张爱玲补习,每小时费用是5美元,这在当时是不少的数目。

不过,相比于将张爱玲培养成一个有学识的人,母亲更倾向于把她打造成一个淑女。

母亲教张爱玲煮饭、洗衣服、练走路仪态、控制面部表情等等。

然而,张爱玲在父亲家里,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富家千金,没做过家务活,因此学得跌跌撞撞,好不容易。

母亲觉得张爱玲一点都不像大家闺秀,不会削苹果,不会补袜子,不会待人接物……好像所有该会的都不会。

渐渐地,母亲对张爱玲失去耐心,当着别人的面骂张爱玲是猪,说她:“活着就是害人。”

张爱玲也觉得自己是个废物,远远达不到母亲的期望。

后来,在香港读书时,张爱玲因学习成绩好,老师给了她800元奖学金。

当时张爱玲非常高兴,拿着800元蹦跶回家,希望能换来母亲的一句称赞。

可是,母亲只是冷漠地看了一眼,什么夸奖的话也没有。

两天后,这800元却被母亲在牌桌上轻易赌输了。

母亲一度质疑奖学金的来源,怀疑张爱玲跟老师有不正当的行为,

甚至在张爱玲洗澡的时候,冲进浴室,检查她是不是处女?

一次又一次被母亲伤透了心,张爱玲最终决定用还钱的方式与母亲决裂。

她努力地写小说攒钱,用两根金条,还完了母亲养育自己所花的钱。

从此,她与母亲的关系,就从经济与感情上完全扯断了。

1944年,23岁的张爱玲遇上胡兰成,爱得不可收拾,不久便与胡兰成结婚。

然而,仅仅一年之后,胡兰成便像张爱玲父亲一样出轨了。

1956年,张爱玲36岁时,与第二任丈夫赖雅曾有个孩子,

可是,她不要这个孩子。

最后,一个4个月的男胎,被她打掉,冲进了马桶。

1957年,远在英国的母亲知道自己时日无多,给张爱玲去信,希望能见最后一面。

然而,张爱玲没有去,只给母亲寄去了100美元支票,

最终,母亲在伦敦一个地下室里孤独地死去。

1995年,张爱玲在美国洛杉矶去世,7天后才被人发现。

张爱玲一生都想摆脱母亲对她的影响,但她却活得越来越像母亲。

像母亲一样狠心地对待自己的骨肉,像母亲一样在爱情里遇人不淑。

甚至连离开人世,也像母亲一样,孤身一人,异国他乡。

心理学家曾说:你和母亲的关系,就是你和世界的关系。

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是无形且难以改变的,即便是旷世才女张爱玲,也难以摆脱母亲带给她的阴影。

而她对这个世界的冷漠与疏离,也让我们再一次见证了这条真理。

#新星v计划#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