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周迅“离婚”,曾被妈妈疯狂阻拦:小心!你可能正在复制父母的婚姻!

时间:2021-12-30 14:16:38来源:张德芬空间

本期主播丨雪冬

电视剧《小敏家》正在热播,该剧聚焦小敏家的喜怒哀乐,也让观众见到了多种感情模式。

剧中的母女三人均离婚,母亲王素敏忍不住跟女儿吐槽:

“做妈的离婚,两个女儿也离婚,你们是不是都跟我学的,咱们家的女人,怎么就不能过上安泰平稳的日子?”

母女三人婚姻踩雷,似乎像一个循环。

这不禁让我们疑问:

我们是否会重复父母的婚姻模式?

难道不幸福的婚姻就像魔咒代代相传吗?

婚姻中的不幸,是如何代代相传的?

剧中,小敏聊到她的婚姻时说:“一步错,步步错”。

其实不仅仅小敏的婚姻,母女三人的婚姻早已陷入“步步错”的怪圈里。

母亲王素敏因为丈夫家暴,不想影响孩子,早早离婚。

可离婚不久,丈夫却意外车祸去世,这让她产生了歉疚,这个结也就此种在了心里。

随着女儿的长大,做母亲的自然要张罗女儿的婚事。

王素敏因为自己婚姻的挫败,在女儿的婚事上,便觉得好的家庭条件比谈感情来得踏实。

于是,她为小敏物色了一个物质条件优秀的厂二代——金波。

可事与愿违,小敏与金波结婚不久后,金波父亲从厂长的位置退下来。

工作上没了父亲庇护,金波开始酗酒,把情绪发泄在小敏身上。

面对情绪不定的丈夫,小敏想离婚,想甩掉这份被母亲推着走的“婚姻”。

可即便小敏多次提出离婚,母亲却藏起户口本,极力阻挠。

奋力阻止女儿离婚的她,仿佛在保护自己为女儿“建造的婚姻”。

希望通过女儿与女婿重修旧好,修复自己对前夫的歉疚。

可是,没有谁可以在无爱的婚姻里长期生活,一番折腾过后,最终,小敏离婚,逃往北京。

她终于,逃脱了母亲的“安排”。

而小女儿小婕,她很幸运没有被母亲推着走,却因原生家庭中未被满足的爱,走上父母的“老路”。

她先是遇上了一个妈宝男,闪婚闪离。之后遇上了帅气多金、体贴温柔的徐正。

但慢慢的,徐正控制欲极强、做事极端的一面暴露出来:

一旦小婕与男性有交往,他就会立刻不高兴;

同学会大家拍照,好友钱峰搭了下小婕肩膀,他就吃醋,追尾对方;

甚至小婕与自己亲侄子开玩笑,摸了下肚子,他就拉下脸一顿教训。

 “我为什么会选择一个离婚的女人,还不是因为我爱你!”

徐正打着爱的幌子对小捷情感控制,以此掩饰他虚弱的自尊。

这份控制,也像极了当年父亲对于妈妈的“爱”,冷漠、暴力。

童年未被满足的男性的爱,让小婕不惜用体验痛苦的方式,来重复那份熟悉爱。

这个家庭中没有被修复的关系创伤,在无意识中,让剧中人的命运环环相扣,重复演绎。

命运重复的背后,是你想给自己修复伤痛的机会

明明我们竭力想要避免错误,明明我们想要抓取幸福。

为何,最终依旧以伤害收场?

在咨询当中,我遇到这样一个女孩:

她文静腼腆,向往爱情与婚姻。

可在她的三段感情中,每次与男朋友相处到最后,女孩就会发现对方暴力的一面:

要么言语上咄咄逼人,要么控制欲很强,甚至动手,让恋爱中的女孩如坠冰窟,恐惧排斥,最终分手,然后质疑:

“为什么我总在同一个地方摔倒?”

原来,女孩在成长过程中,父亲的脾气喜怒无常,常常令她如履薄冰。

女孩当时很小,她虽然反感父亲的性格,却觉得那就是父亲表达爱的方式。

所以,她总是会被那种看上去很有性格的男人吸引,男朋友一开始的确表现得温柔体贴。

但相处过程中,一旦男友生气女孩就会去安慰他,就像安抚当年的爸爸。

这种对他人的“无边界”感无形中助长了对方的“气焰”,后来女孩发现男友跟父亲一样:也学会了批评她,或者因为一件小事就发脾气。

心理学家杨凤池分析过这种心理模式,“通过寻找与父亲相同的人,与之互动,重现过去的场景,然后通过试图掌控局面去治愈受伤的心灵”。

女孩的表现,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强迫性重复”。

“强迫性的重复”是指人们在不知不觉中,特别容易与某一类型的人发生或爱或恨的关系,很可能是因为这些人身上具有我们成长中重要人物(例如父母)的心理特征。

而这重复的背后,是我们心理的自我补偿机制。

我们在原生家庭中得不到满足的方面,会试图在自己建立亲密关系的过程中加倍讨回,重复过去的场景,给自己一个修复伤痛的机会。

当另一半在我们生命中出现时,我们会潜意识想要去医治过去的心理创伤,弥补遗憾,满足小时候对自己特别重要,却在父母身上未能得偿的一些心理需求。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改造愿望”,就像积木推倒了想要重搭。

这一切都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进行,我们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我们一次又一次不断地重复进入曾经受到伤害的场景,想要治愈自己,却又无从下手。

重复父母婚姻模式的背后,是你熟悉的爱

有位男士经常与妻子争吵,这令他很困惑。

童年的他经常目睹父母之间的矛盾:父亲经常因为小事指责、批评母亲,母亲反唇相讥,之后冷战。

那种家庭氛围令男士倍感压抑。

他结婚时就决心要维护家的温暖,以和为贵。

可是他痛苦地发现,他也经常指责妻子,让妻子很愤怒,反过来指责他,家中争吵不断。

显然,这位男士习得了父亲在婚姻中的行为模式。

他虽然想要温暖的家庭关系,但因为从无接触,不知如何去处理,潜意识里只能用自己儿时熟悉的婚姻模式去对待亲密关系。

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强迫性重复”。

心理专家李中莹说过,生长在感情冷漠甚至暴力相向的家庭氛围中的孩子,长大后欠缺一种自信:她没有信心去建立一段健康和谐的关系,于是要么消极地忍受,要么快速地逃离。

而反向的,儿时拥有有爱的家庭氛围里,父母相处融洽的孩子,成年后,更容易收获爱情与良好的亲密关系。

所以,很多看似夫妻的问题,实质不是夫妻问题,而是原生家庭带来的心理成长问题。

过去的心理创伤,在与亲密的人互动关系中最常浮现,人们仿佛变成了另一个“父母”,重复演绎家族的故事。

打破重复怪圈,找到属于你的幸福

那么我们该如何克服“强迫性重复”带来的无意识,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建立一段成熟的亲密关系呢?

1.觉察

打破循环的第一步就是觉察。

觉察到自己为什么三番五次爱上“渣男”,为什么在每段亲密关系中都得不到对方的尊重与呵护?

日常生活中,每当自己对某些人和事或情境产生超乎寻常的情绪反应时,就要加以留意,这背后经常隐藏着未被治愈的伤。

我们需要静下心来,找一找“它”到底是什么?

如果每次的亲密关系都让自己痛苦,那就要警觉,找好朋友或者心理咨询师聊一聊,自己的误区在哪里。

2、建立“边界感”,告知对方自己的感受。

如果你身处一段“强迫性重复”的关系中,要建立一种“边界感”,在产生冲突的时候,不要马上翻脸,而是平静而坚定地告诉对方:

他/她有哪些行为方式让自己很不舒服,自己有一些“痛点”会很容易被触发,请不要轻易“越界”。

打破关系中的不良循环,并与对方沟通寻找良性的情感互动模式。

3.“心灵回溯”,在恋爱婚姻中成长。

如果你在一段关系中,不妨与伴侣一起做“心灵回溯”。

了解彼此在成长历程中曾发生的事,检视、探寻自己和对方性格形成的源头,提醒自己不要把过去对父母的情绪“投射”到彼此身上。

在这之后,有意识的练习,用成熟、客观的相处方式,去和对方沟通。

4、建立新的应对模式。

留意对方的一些模式:

比如丈夫经常下意识地将对母亲的期待投射到妻子身上,妻子可以开玩笑地说:“老公,我是你的妻子,不是你的母亲,这件事我们重新商量下吧?”

从而让对方有所觉察。觉察彼此的情感,满足彼此的心理需求。

妻子如果对批评敏感,那不妨多夸赞她;丈夫如果喜欢当决策者,那就多送他点权力。

面对“强迫性重复”带来的影响,多去探究新的模式,人生就有了多种可能。

我们是带着原生家庭的心理烙印走过成长之路,它影响我们人格的成长、管理情绪的能力,成为我们每个人成人之后人际互动的模式定型。

每个人的亲密关系,其实都是一种补偿,为了满足自己情感中的缺失与需求,我们一直在寻找索求,但鲜少有人停下来回看。

所以,我们才习惯了埋怨,才一次又一次踏入重复的模式而不自知。

建立亲密关系是为了让人生更丰沛,与伴侣携手人生路,而不是单纯地拿它去治疗童年的伤。

去发现一个值得被爱的自己吧!

收拾心情,重新出发,过一个有爱的人生。

参考资料:

李中莹《婚姻心理课》

周正猷《婚姻分析学》

*本文由作者与张德芬空间主笔团共同创作,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