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再能干也代替不了爸爸:这几件事妈妈别管,让爸爸来做

时间:2021-12-30 08:17:23来源:蔚蓝熊漫剪影

前两天,闺蜜家幼儿园的孩子开家长会,老师特地嘱咐,

这次要让孩子的爸爸来参加。

打听了一下,这是学校“有意为之”。

就像幼儿园老师所说,

“每次开会,基本都是妈妈到场,妈妈的陪伴是很重要,但是孩子的很多行动、想法,其实也很需要爸爸的帮助和支持。”

这的确是个普遍现象。

在大多数家庭事物的分工当中,妈妈都是那个照顾孩子生活起居、游戏玩耍的主要角色,

爸爸在很多事情上都处于一个缺席的状态。

一方面,可能爸爸确实忙于工作,他们也以此为理由

忽视了孩子和家人的情感需求。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人总是先入为主地认为,爸爸带不好娃,孩子的妈妈、奶奶、外婆一直占据主导地位,

导致爸爸被边缘化。

我不否定啊,在娃3岁前,孩子安全感的建立、情感依恋,包括生理上的需求,都需要妈妈更多一些,但这并不代表,爸爸就可以完全放手。

在有些事情上,妈妈再能干也替代不了一个好爸爸。

想要让孩子养成更健全的性格,培养更全面的能力,

这几件事妈妈请放手,让爸爸来做!

01

带孩子运动

运动,特别是户外运动,对于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的宝宝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除了能够增强抵抗力、改善睡眠、增强身体控制和协调能力之外,澳大利亚科学家还有研究发现,

小时候运动能力强的孩子,长大后的工作记忆和信息处理能力都要更强。

但不可否认的是,大部分妈妈带娃,都相对保守。护犊的天性使然,日常运动中,妈妈们通常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但爸爸不同,他们很乐意去

拓展孩子的“安全边界”

,并鼓励孩子去多做些尝试。比如奔跑、攀爬、追逐打闹、踢球等等。

(当然,爸爸们还是有谱儿的,不会置娃的安全于不顾。)

而且,当孩子出现磕、碰等小事故时,爸爸常常“不当回事”,站起来拍拍土就好。

这会让孩子也对这种小挫折不以为意,在今后面对同样的困难时会更加独立、勇敢。

更重要的是,

爸爸这种态度,教会孩子如何进行挑战和探险。

孩子其实也是有主见的,在面对一些未知的事物时,他们也会按捺不住想“试试”。

这时,爸爸往往会给孩子更大的空间,“justdoit,有老爸给你做后盾!”

当孩子的想法一再得到爸爸的肯定和保护,勇于尝试、敢于探索的品格特质自然会在潜移默化中产生。

尤其对于男孩子来说,一些相对激烈、对抗性的活动更容易培养起他们的男子气概。

男性的阳刚之气是女性很难去代替的,

他们骨子里想脏、想野、想冒险的想法需要爸爸带着去实现。

02

陪孩子玩“没意义”的游戏

如果说一些益智类游戏,爸爸的逻辑性和条理性会帮上忙,那么,

一些“无意义”的小游戏中,爸爸的“幼稚”要更受欢迎哦。

都是男人至死是少年,真要玩起来,跟孩子比谁更幼稚,都不好说。

比如拿两个小汽车碰来撞去、拿抱枕当高山翻山越岭的;

在楼下玩过家家游戏,傻傻的当“木头人”的;

妈妈们是不是觉得这些游戏“没有意义”甚至还有些“无脑”?

但是,真不是打击妈妈们。信不信?

咱安安静静陪娃读绘本、拼积木俩小时,也不如爸爸陪着玩这种游戏20分钟。

因为,在爸爸这里,他们能够得到完全的放松。任何天马行空的想法,妈妈觉得“没用”的,爸爸都能帮着实现。

心理学家罗斯帕克曾对美国加州近400个家庭进行调研,他发现:

妈妈的陪玩方式通常比较“循规蹈矩”,孩子们的兴奋点都比较低。但爸爸的方式则要更有趣。

所以啊,如果爸爸“毫无规矩”可言地陪着孩子们疯玩,就随他们去吧。

童年游戏本就没有“高低贵贱”,

它唯一的指向,就是孩子感到快乐。

而且这恰恰是爸爸很好地向孩子们

表达父爱、建立亲子关系

的机会。

爸爸们也不要觉得这样有损自己的形象和威严,因为在孩子眼中,或者是旁人眼中,

他们只会坚定不移地相信,你是一位好爸爸。

03

带孩子做家务

之前看过一句话,父亲对待家务的态度,决定了婚姻的温度。

我倒觉得还可以再引申一下,

父亲对家务的态度,还决定了孩子的“懂事”程度。

老朋友知道的,C爸由于洁癖本性,是个十足的“家务狂”,也从小带着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大的扫个地、叠个衣服;小的收收玩具,摆摆绘本。

但在我看来,这不仅仅只是“做家务”这么简单。

宠大的孩子是宠物,用大的孩子才是人物。

在跟爸爸一起做家务的过程中,他们不仅能体会父母的不易,责

任感和担当

也培养起来了。

而且,不是还有这么一句话吗?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爸爸爱妈妈。

从小看着爸爸做家务,为妈妈分担辛苦的样子,往长远了说,他们会知道一个幸福的家庭应该是什么样。

男孩儿会更加懂得尊重和体谅女性;女孩儿也会懂得判断什么样的男人才是值得托付的人。

所以,别“放过”爸爸们,让他们行动起来,带着孩子一起做家务吧!

04

给孩子立规矩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在给孩子立规矩这件事上,爸爸的作用要大过于妈妈。

这与父母管教方式的不同有关。

BBC纪录片

《父亲的生物学意义》

中有这样一则实验。

在面对孩子的“不良行为”时,妈妈的表现要更加感性,

偏向于孩子当前的行为造成的感受。

谈话多类似于

“我觉得这样不好”、“你还要考虑其他人的感受”。

但父亲的谈话,

则要更加回归于规则本身

,强调

“你应该怎么做”

这两种不同的风格,也将在孩子的身上产生不同的影响。

妈妈的共情能力能让孩子感情更丰富,更能体谅他人。

而爸爸的理性,则让孩子更好地明白边界和规则的意义。

另一方面,不得不说的是,妈妈在给孩子立规则的过程中,很难坚定不移地坚持原则。但爸爸,却天然地有着

“一句话不说第二遍”

的威严。

弗洛伊德曾说,

“孩子眼中的父亲,是集法律、约束力、威严、权利于一身的超人。”

在这样的形象面前,孩子通常会“识趣”地收起自己的坏脾气。

这也恰好说明,

在孩子行为习惯养成阶段,爸爸的角色至关重要。

所以,一定要让爸爸参与到给孩子立规矩的事情中来。

尤其如果你是“心软”的妈妈,

那就让爸爸来主导

,你们一起把规矩维护好。

C妈说

前段时间在大号上给大家分享了一本书,是牛津大学人类学家安娜?麦菁《父亲养成指南》。书中说,

你眼中“专门扯后腿的猪队友”,很可能是“神助手”哦,只是你还没发现而已。

纪录片《父亲的生物学意义》中,也有研究证明,自妈妈怀孕开始,

爸爸的身体就在为成为一名合格的父亲做准备。

所以,在照顾孩子的天性上,爸爸和妈妈的差距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

在教育子女上,爸爸妈妈需要齐心协力,共同行动。

当爸爸愿意双肩扛起教养重担,妈妈可以放手,让他们发挥自己男性教养者的价值。当然啦,如果有爸爸看到的话,也希望你们能承担起自己的那份责任。就算妈妈对爸爸有些微抱怨的时候,也不要因此就真的“哪凉快哪呆着去”,耐心的与妈妈沟通、求同存异。要知道,

你的行为将影响的是孩子的一生!

CD爸妈:“中国父母学习计划”推行者,C爸-中国医科大学硕士,三甲医院医生;C妈-报社育儿主编,《家长好脾气才有好教育》作者。

养育CC&DD两姐弟,公益普及婴幼儿喂养、睡眠、疾病、心理知识,让更多父母加入科学养育的大队伍,一起少走弯路,一起做“中国好父母”!原创公众号“CD爸妈”(ID:cdbama。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