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既是好书记又是“文妈妈”

时间:2021-11-01 08:17:24来源:中国新闻网

既是好书记又是“文妈妈”

她心系群众,是大家公认的好书记;她帮扶贫困未成年人,为他们筑起幸福的“爱心之家”,是孩子心中慈祥的“文妈妈”;她关注支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积极参与并建言献策,是观护对象的“引路人”。她就是重庆市人大代表,永川区胜利路街道张家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文绍英。

“疫情期间,文书记深入社区每个单元摸排情况,拿着大喇叭宣传防疫政策,帮大家代购生活用品……我们能安心待在家里,都离不开文书记的付出。”居民们如是说。

2020年1月,文绍英刚上任张家坡社区党委书记,就遇上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立马投入到战“疫”的队伍中,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您家里有几口人?有从外地回来的吗?一定要注意卫生,勤消毒,勤洗手。有事就给社区打电话!”相同内容的电话,文绍英每天要打无数遍。

为了确保辖区安全,文绍英在社区分区域建立排查小组、宣传队、消毒队。在她的日记中,记录着这样一组数据:排查小组走访2273人次,10240户29280人,电访650户,排查外地、境外返渝来渝人员1547人;深入辖区开展防疫宣传,发放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等1.2万份,张贴各类宣传标语1.7万余张,悬挂横幅55条,入户发放告知书3万多份。

“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士’,手机不离身,一天24小时吃住在社区,饿了就啃面包,累了就倒头眯一会儿,没睡过一个安生觉,没吃过一顿安心饭,眼睛熬红了,嗓子也喊哑了。”回想起当时的情况,文绍英的同事说。

文绍英却摆了摆手,由衷地说道:“群众就是我的家人。为了家人的安全,再苦再累也值得。”

文绍英不仅是群众眼里的好书记,还是贫困孩子生活中的“文妈妈”。

2005年,为了帮助家庭生活贫困的未成年人,文绍英建立“爱心之家”,成为这个家的“大家长”。她四处筹集捐款,争取爱心物资,努力改变困境孩子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几年来,她累计筹集爱心关爱基金300余万元,惠及710名困境未成年人,其中300多人考上大中专院校。

小周就是受益人之一。他只有8个月大时,父亲意外去世,母亲抚养两个子女,日子十分艰苦。文绍英一直关注着小周的情况,竭尽所能给予帮助。他读高三时,因双眼高度近视成绩一落千丈,于是认为自己考不上重点大学,对未来失去了信心。

一天深夜,他借同学的手机给文绍英发去一条求助短信。文绍英立马回电安慰,第二天一大早赶往学校,带小周到医院做检查。学校放假后,文绍英陪他做了近视眼手术。视力恢复,让小周自信倍增,通过不懈努力考上大学。文绍英还为小周募集学费,鼓励他努力读书,长大后回馈社会。“她在我的心里不是普通的好心阿姨,而是温暖的‘文妈妈’!”小周动情地说。

“文代表十分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多次参加我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心系未成年人保护。”永川区检察院检察六部主任熊文靖介绍,2020年底,该院对一名涉罪未成年人小华(化名)宣布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将其纳入与张家坡社区共建的“莎姐”社区观护基地,开展为期7个月的帮教考察。

“对于即将进入观护基地的孩子,我们与检察官共同为涉罪未成年人制定个性化、全方位帮教考察计划,既教本领,又送温暖,帮助其重新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积极的面貌重新融入社会。”文绍英说,“贫困的孩子要帮,迷途的孩子更要帮。”

小华进入观护基地后,文绍英多次与其沟通谈心、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其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如今,小华因表现良好,顺利通过考察,重返社会,成为一名外卖员,开启了自食其力的新生活。

说起如何做好未检工作,文绍英充满了期待,“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学生的普法力度,多到学校尤其是乡村学校开展普法宣传,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一步做实、做深。”

李立峰黄麒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