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北辙南辕》司梦:云配偶和丧偶式育儿,很可能成为孩子的梦魇

时间:2021-07-18 10:16:10来源:魔a多厨房

《北辙南辕》最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戴小雨已经够不幸了,但是随着剧情慢慢推进,我才发现,剧中的几位女性角色,也各有各的痛苦。

作为戴小雨的表妹,鲍雪差不多跟戴小雨同时登场,这个天真可爱的姑娘,其实也并非像看起来那样开心——

成长过程中的反复波折姑且不说,单单她成年后的职场之路,就已经充满了心酸——名牌演艺学校毕业,因为人脉和资源的原因,一直在各片场担任群演,好不容易可以在电影中露脸,也是朋友为她争取来的替补机会。

尤珊珊,妥妥的女强人一枚,在职场中呼风唤雨纵横捭阖,但是她的感情之路却充满了坎坷,大学还没毕业就结婚生子,后来却又因为婆媳矛盾和丈夫劳燕飞分。

几个女性角色中,冯希应该是爱情至上主义者,因为男朋友考上了博士研究生,她放弃了原先的工作追随男朋友来到了现在的城市,想着等男朋友毕业了两人就结婚,却不想男朋友是个典型的大男子主义者,不仅限制她的人际交往,就连她想要拥有一份自己的事业,都会被反对。

戴小雨的奶奶白静慧,看起来活得很通透,但是通过她和鲍雪的交谈我们才知道,当年因为房子的事情,她已经和儿子反目成仇,老伴离世之后,母子之间已经多年不来往了。

相比而言,司梦的人生之路似乎更加顺畅,丈夫杜世均是一家会计事务所的合伙人,自己一边在家照顾孩子,一边在网上写东西,物质和精神都很充实。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句话在司梦身上可谓是体现到了极致。

在外人看来,司梦生活得很幸福,不用出去上班,家里有俩孩子,一儿一女正好凑成一个“好”字,而且单单看她开的车,就足够我这种人奋斗一辈子了,这样的家世,就算不是富豪家庭,也是我们仰视的中产阶层。

可是在这光鲜亮丽的背后,也有着一地鸡毛。

那天,司梦去接俩孩子放学回家,马上急急忙忙地张罗一家人的饭菜,这边她忙得要死,上幼儿园的小女儿却提出要在家里养狗。

儿子大壮一听说要养狗,马上就来了精神,放下手上作业不写,就跑过来参与话题。

因为司梦说自己忙,没时间打理狗的事情,女儿就提议说要自己的爸爸照顾狗,省的司梦整天说他爸不干活。

虽然是童言无忌,但是从这个小小的细节,我们却看到了家庭主妇的悲哀——

整天忙于家务琐事,自然就少不了抱怨,但是抱怨一旦多了,在孩子的眼中,妈妈就成了强势的一方,被抱怨的父亲就成了受欺负的一方。

至于妈妈的辛苦,因为习以为常的缘故,早就被孩子给忽视掉了。

孩子尚且如此,在外上班的另一半自然就更不必说了,因为没有亲身参与过,所以就想当然地认为做家务带孩子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不仅不理解妻子的抱怨,反倒认为妻子太闲了,所以才会这样没事找事。

现实生活中的很多家庭矛盾,都是这样产生的。

司梦辛辛苦苦张罗了一桌子饭菜,可是等到他们都快把饭吃完了,杜世均都没有回来,因为忙于工作上的应酬,就连承诺陪孩子打游戏的事情都完成不了,更别提准时回家吃饭了。

等杜世均忙完回家的时候,虽然嘴上说着微醺,事实上却早已昏昏欲睡。

好在杜世均还算是一个负责任的丈夫和父亲,就算回家了,也不忘问问孩子的作业情况,得知儿子的作文还没写,他马上就把责任推到妻子身上,说妻子是文科生,码字是她的强项。

因为这句话,杜世均顺利地被司梦给怼了。

当然,从这个细节,我们也能看到职场男性的无奈,没就业的时候,我们以为职场只要按时上班就够了,却不想除了上班之外,还有这样那样的应酬,白天做办公桌,晚上做酒桌,完全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整天忙得半死不活,只为了多赚钱可以养家,可是到头来,钱没赚到,家没顾好,连带着自己的身体也彻底垮掉了。

(弱弱地吐槽一句,虽然我个人不支持躺平,但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些人选择躺平也就不难理解了。)

碰巧儿子的作文题目是“我的爸爸”,司梦当即就对杜世均的状况进行了描述——

“白天他去上班,我去上学,晚上他下班回来酒气熏天,昏昏欲睡,我不知道他怎么看我,我也不知道该怎么看他。”

虽然司梦的这番话有些尖锐,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这就是他们家的实际情况,虽然这件事不能怪杜世均,但是杜世均也的确缺席了孩子的成长。

被妻子这样一激,杜世均决定亲自教孩子写作文,且不说杜世均指导得怎么样,但是还没等孩子写完作文,杜世均就已经在沙发上睡着了,最后还是司梦来叫醒了他。

当然,杜世均性格里也有自私的一面,司梦忙不过来,提出要请一个保姆,他却拒绝了,让司梦继续做全职太太照顾孩子。

把一家大小都安顿好,已经半夜十二点了,司梦才有一丢丢空闲时间来做自己的事情。

正如司梦所说,杜世均对家里还算负责任,他想要司梦做全职太太,虽然有自私的一面,同时也是因为他确实有这个经济实力,但是他整天忙于工作,带给家里的是丧偶式外加诈尸式育儿,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

随着故事的慢慢推进,杜世均也意识到孩子成绩不好是因为缺少父爱,可是他想要亲自指导孩子,却发现十分费劲。

当然,通过这件事,也暴露出了杜世均的弱点,他认为自己平时的工作更累人,教育孩子本就是司梦的责任。

而这一点,正好符合司梦所说的“云配偶”的概念——以远程交互模式存在的虚拟化配偶,平时储存在云端,常见的问题是无法同步,基本上见不着更指望不上。

为此,我还专门上网查了一下这个新词,发现司梦还少说了一点,那就是云配偶好不容易出现一次,还会带来一片乌云,甚至一场雷阵雨,搞得家里鸡飞狗跳。

简而言之,所谓云配偶就是当妈式择偶,保姆式妻子,丧偶式育儿,守寡式婚姻四者叠加的组合体。

在我们传统思维中,是爸爸赚钱养家,妈妈居家带娃。

在我们还小的时候,基本没什么问题,毕竟那个时代的职场压力没现在这么大,加班也没这么平凡,当爸的下班之后,都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陪娃。

可是现在996成为了常态,很多爸爸面临的现状就是我走娃未醒,我归娃已睡的现状,如果再摊上一个不负责任的父亲,教育孩子就成了当妈的一个人的责任。

坦白说,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感触,因为我也是其中之一。

这段时间,我独自带了一段时间孩子才发现,因为缺席了孩子的成长,我不仅不了解自家孩子的饮食喜好,就连孩子的生活习惯我都不了解。

一直以来,孩子在我面前都很乖,我曾以为那是因为孩子听话,可是通过这段时间的相处我才明白,孩子在我们面前的乖,不过是一种心理补偿——

因为我出现得少,所以他尽量想要在我面前表现得好一点,这种表现,看起来很贴心,其实内地里却隐藏着疏离。毕竟,我们大多数人在最亲近的人面前,展现的才是最真实的自己,只有在面对那些不太亲近的人的时候,我们才会暴露我们的本性。

联想自己的经历,再来看杜世均在孩子面前的表现,不由得得出了一个结论,丧偶式育儿,诈尸式教育,作为云配偶的父亲,带给孩子的不仅是情感上的缺失,还可能是心理上的梦魇。

毕竟,云配偶带来的雷阵雨,不仅会伤到自己的另一半,更会伤到自己的孩子,让孩子从小就对恋爱和婚姻充满恐惧。

我想,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无论我们多忙,都要抽时间陪陪自己的孩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