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四川一男孩被女娃拽衣欺负,不让妈妈跟别人说:太丢脸了

时间:2021-06-24 16:16:05来源:泽园盆景艺术

网上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叫做小孩子能有什么坏心眼呢?不少爸爸妈妈都觉得孩子天真无邪,是非常可爱的生物。但是最近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让很多人都对小孩子有了重新的认识。在四川,有一位妈妈分享了自己的孩子被欺负的事情。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自己的孩子在放学路上的时候和一个小女孩有说有笑,但是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小女孩突然就开始抓着这个孩子,而且力度很大,小男孩一下就疼得哇哇大叫,连忙说道:自己的胳膊刚刚打了疫苗。

但是这个看起来很可爱的小女孩并没有接受他的求饶,然而变本加厉,男孩子被堵到了墙角,终于也忍不住心中的怒火,大声的说你到底想要干什么。这个小女孩说:你到底想要和谁玩,你快告诉我。

小男孩趁机逃跑,这件事情才告一段落。回家后小男孩把这件事情告诉了自己的妈妈,但是不让妈妈和别人说,觉得自己被女孩子欺负太丢面子了。

听了这个故事很多网友也表示,小小的孩子居然还很要面子,自己都被欺负了,还不让妈妈和别人说。

从小就要面子,其实是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形成的标志

小小的孩子还挺要面子,相信这是很多爸爸妈妈经常教育孩子的时候说的一句话。其实,要面子在心理学家看来是一种自我保护意识形成的标志。所谓面子,其实是我们国家一种独特的文化。不少学者都对要面子这种现象进行了解读,发现要面子的背后实际上是自尊心强的体现,而自尊心又是一个人自我意识觉醒的表现。当孩子小的时候,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是个体的存在,会认为自己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等到孩子稍微长大一些,发现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环境,这时候他们才有了主体的意识,而这就是形成自我意识的前提。

自我意识是每个人都应必备的一种心理素质,可以通过自我意识的觉醒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行为,更加理性地思考。但是自我意识的形成是分很多阶段的,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阶段就是获得自我保护意识,这在孩子5岁左右会产生萌芽。很多孩子在五岁左右的时候都会下意识的远离陌生人,并且希望能够和熟悉的人在一起。当他们遇到陌生人时,会产生一种疏远的心理反应,这就是自我保护意识的萌芽。

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开始关注到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印象和地位。这时候,我们所谓的要面子就来了。因为自我保护意识不仅仅是在孩子受到伤害的时候才会被触发,更多的涉及自尊心,当在他人心目当中留下不好的印象时,他们就会产生认知上的冲突,所以不少孩子都渴望能够在他人心目中留下好的印象。从这个角度分析,我们发现孩子要面子实际上是心理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也是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正确地看待孩子要面子这件事情,可以为家庭教育提供借鉴,避免“一个小孩子家家的,懂得什么是面子?不过是胡闹罢了”这种错误观念对孩子产生的不良影响。

忽视孩子要面子这件事情,后果很严重

不少爸爸妈妈都觉得孩子这么小懂什么是面子吗?但是刚才的分析中我们可以发现,要面子是孩子自我保护意识的觉醒,更是人格和自我意识形成的关键阶段。但是很多爸爸妈妈都忽视了这一点,给孩子的成长造成不良的影响。

在前段时间,安徽的一个孩子因为妈妈当众羞辱而选择从楼上一跃而下,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这个孩子不喜欢学习,所以课上经常捣乱,而且在语文课上的时候和班级中的几个不爱学习的同学到后排打扑克。刚开始老师没有理会,结果后来他们的声音越来越大。老师最后忍无可忍,直接把孩子请到了教室外边。后来,下课之后老师把孩子的家长叫了过来。

听了孩子的情况之后,家长马上火冒三丈,提着孩子的耳朵就把孩子拽到了教室门口,然后当着班级中很多同学的面给了孩子一巴掌。孩子首先是愣了几秒,然后头也不回地就从二楼的栏杆上一跃而下。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惊呆了,马上叫了救护车。

幸好在是二楼,没有出现生命危险。但是从这件事中也可以发现,当我们没有给孩子足够的“面子”,那孩子会做出什么极端的事情,没有人可以预料得到。

其实从孩子自我保护意识觉醒的角度看,孩子是因为当众受到羞辱而感觉到很没有面子,这伤害到了他的自尊,因此才会做出这种过激的行为。这也启发我们应该重视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的发展,给孩子足够的面子,这样他们才能顺利健康地成长。

如何才能避免伤害孩子的“面子”?

孩子要面子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我们提到的自我保护意识的觉醒,还会有虚荣心比较强,大人言传身教的影响以及外界环境的不良影响。

所以爸爸妈妈第一点要做的就是要、明确孩子到底是为什么十分在乎面子,如果是孩子自我保护意识觉醒,那就应该尽可能的不要驳孩子的面子,如果是其他原因导致,那就应该对症下药,毕竟太要面子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除此之外,爸爸妈妈也应该认识到自我保护意识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平时在生活中就应该注意到不要在众人面前羞辱孩子,不要让孩子下不来台,给孩子足够的尊重。当孩子犯错误或者没有很好地完成任务,爸爸妈妈也要多一些包容和肯定,给孩子提供帮助,心平气和地和他们沟通。

最后,也要让孩子认识到要面子不是坏事,但是过分的要面子同样不值得提倡。爸爸妈妈可以通过平等沟通交流的方式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面子观”,既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又要让孩子意识到自尊心过强的危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