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老是忘这忘那?难道是老年痴呆?事情可能并不是这样!

时间:2021-11-03 16:17:31来源:健康成都官微

容易忘事、走路不稳、生活能力下降……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项器官逐渐退化,很多人年纪大了以后,会出现貌似阿尔兹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情况。

其实,有些老人犯迷糊未必是患上老年痴呆症,有可能是脑子里进多了“水”。日本2011年的相关指南显示,老年期痴呆总患病人数的1/6属于脑积水性痴呆,医学学名为“正常压力脑积水性痴呆”,因症状与阿尔兹海默病十分类似极易被忽视。

徐婆婆今年78岁,两年前开始出现记忆力下降,经常丢三落四,忘东忘西;一年前出现性格改变,表现为多疑,老是怀疑别人要害自己;半年前开始出现小便失禁,每天使用10余片尿不湿。家人一度以为她得了老年痴呆,四处求医,要不被告知“治不了”,要不无明显疗效。

最近徐婆婆病情进一步加重,出现严重行为异常,便与家人一同前往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医生对她进行了详细检查,最终认为徐婆婆所患并非老年痴呆症,而是正常压力性脑积水。

正常压力脑积水是一种可治疗、可逆转的疾病,早期的治疗可以让患者完全恢复到正常生活中。通过分流术,可以使患者的病情得到缓解。但如果没有对患者进行及时的治疗,患者的病情将不可逆。

通过对徐婆婆实施脑脊液放液实验并结合影像学充分评估后,张新宇副主任医师认为该患者手术预期疗效较好,具备手术指征,无明确手术禁忌,征得家属同意后为其行脑室—腹腔分流手术。

术后经过精心护理,患者未出现感染、过度分流等情况。经术后个体化调整分流管压力,奇迹一点一点出现了,术后患者每天都在进步,术后1周患者认知功能基本恢复正常,术后1月患者步态基本恢复正常,小便失禁明显改善。徐婆婆最终恢复了正常幸福的生活。

正常压力性脑积水通常缓慢起病,逐渐进展加重。

◎ 记忆力衰退、情绪差、淡漠,严重者明显痴呆;

◎行走步态异常、步幅小、行走不稳、脚步抬不高等;

◎小便次数增多,尿急感,严重时也可能尿便失禁。一般很容易把此病症归为不可逆的“老年痴呆”。

由于大众缺乏对这方面知识的了解,目前的就诊率很低,不仅有患者错当脑血管病治疗,更有不少患者去泌尿外科就诊,很多患者很遗憾地与原本该有的幸福晚年擦肩而过。

正常压力性脑积水在早期诊断之后积极手术治疗,是可以逆转病情,改善症状,恢复生活质量,所以,正常压力性脑积水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这样治疗的效果就越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