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杭州那个爸爸走了、妈妈入狱的白血病女孩回学校了

时间:2022-03-20 14:16:59来源:人民资讯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滨法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所幸小小的身躯里蕴含了大大的能量。你的乐观与开朗是对考验最好的回应,你的积极与坚持是对磨难最好的反击。愿你战胜病魔收获希望,谱写灿烂生命之章,希望你的生活每天都充满笑语欢歌。”

这是法官写给扬子的一段话。

背后是一个司法人员跨越1300余公里接力传递爱心的故事。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的读者对这个女孩一定还有印象。

记者第一次认识扬子时

是的,关于扬子的故事,小时新闻从一年前开始一直在关注。

爸爸走了,妈妈入狱,自己得白血病,是扬子面临的现实。

就像本文开头法官对扬子说的那样:“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以歌。”

无奈残酷的现实没有打败这个小小身躯含着大大能量的女孩,她努力治病、接受二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一关一关,扬子一步步地走了过来。

扬子的故事经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连续报道后,很多好心人通过钱报发起的善基金为女孩捐款加油打气。(更多关于扬子的更多故事,可以看之前小时新闻的独家报道:泪目:一份从山西监狱送来的血,能救杭州这个让人心疼的15岁女孩吗?“希望你的未来能开出最美丽的花”,网友为杭州女孩加油打气,“钱报善基金”再次助力)

出院的时候,扬子曾这么跟记者说:“我挺幸运的,真的。”她还说,要珍惜现在,“想让身体快点好起来,想回学校上学。”

这一次,是扬子请求“变更监护权”。

一个并不过分的请求,却因为种种原因一度难住了法官。

2021年扬子被查出患有白血病。

随着病情愈加严重,她进行了骨髓移植手术。幸运的是手术后恢复良好,只是需要按时吃药复查。

但是如此需要照顾的她,家庭情况很特殊,爸爸走了,她从小跟着妈妈、外公外婆在杭州生活。早年间妈妈名下有一套位于滨江区的房子,一家人的生活还算安稳。2018年妈妈因犯诈骗罪被判入狱。之后又因民间借贷纠纷一家人在滨江的唯一房产被依法拍卖。

妈妈在山西监狱服刑,未成年的扬子只能与年迈的外公外婆相依为命,他们在杭州租了房。

杭州与山西相距千里,高墙里的母亲已经长时间无法担负起对扬子的监护职责,而抚养扬子长大的外公外婆已年逾八十,平日里靠着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面对病重的外孙女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扬子生病后,舅舅们对她照顾颇多,也是舅舅捐赠了骨髓,才让扬子顺利完成了手术。

只是身患重病、高额医疗费、无人照料,像是三座大山压在扬子羸弱的肩膀上,监护缺失的让16岁的她陷入了生活困境。

“她妈妈房子的拍卖款用于退赃和还款后,还剩下28万余元,可以给孩子治病、生活。”就在扬子一家发愁之时,法院传来了好消息。

但是,扬子妈妈的刑期还有好几年,服刑期间不能接收这笔财产,扬子又是未成年人,这笔钱也无法直接发放给她。为此,检察官建议扬子通过变更监护权的方式拿到这笔财产。

一家人合计之后,一致认为大舅有一定经济条件,有能力为扬子提供较好的生活和教育环境,想把扬子的监护权变更到大舅名下。

于是有了扬子求助的一幕。

今年1月份,滨江法院受理了这起变更监护权之诉。

让法官犯难的是,扬子母亲目前在山西省女子监狱服刑,如何进行远程开庭?这成为了承办法官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为了防止疫情输入,保障服刑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山西省女子监狱采取全封闭式管理。

这意味着很长一段时间里,承办法官都无法前往监狱进行庭审,而扬子虚弱的身体也难以承受长途跋涉的辛苦。

负责案件审理的陈波法官多次与当地监狱联系,希望可以通过远程视频手段进行开庭。

但监狱管理人员表示,由于两地跨越不同省份,无法通过安装司法行政系统的即时通讯工具与监狱直接对接,而普通的电子设备也不能进入管理区域,不能利用法院现有的移动微法院在线庭审平台进行开庭。

服刑人员出不来,移动设备进不去,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在一次不经意的沟通中,监狱管理人员提到曾经与云南腾冲法院远程视频开庭,不过需要晋中中院调剂设备。

得知这个消息以后,陈法官立即与晋中市中院取得联系。

这个案件牵动着杭晋两地司法工作人员的心,晋中中院审监庭领导亦高度重视,组织技术人员参与配合。经过反复协商、沟通、调试,最终确定了通过“易审”连接晋中中院与滨江法院,再由晋中中院通过远程庭审连接晋中中院与女子监狱的模式进行线上庭审。

在各方的努力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共同完成了从山西晋中到浙江杭州,相隔1300余公里、17小时车程的司法云端接力。克服了距离障碍与高墙阻隔,让这起涉及特殊人员、特殊场所、特殊时期的案件得以顺利审理。

“妈妈对不起你,你要好好养病,妈妈会在里面好好改造,争取减刑,早日回归家庭。”2月21日下午,滨江法院的15号法庭远程庭审画面里出现了一位泣不成声的母亲。听到母亲熟悉的声音,旁听席上的扬子泪流满面。庭审中,母亲表示愿意放弃监护权,由大舅担任监护人,对扬子进行抚养和教育。

“我同意大舅作为我的监护人。”在陈法官的询问下,扬子回答。

3月8日,在收到山西寄回的笔录后,法院第一时间审结了这起案件,判决撤销扬子母亲为扬子的监护人资格,指定大舅为扬子的监护人。

稿子的最后,我们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扬子已经回到了她盼了很久的学校,她的身体也在一天天好转。

这个坚强姑娘的未来,一定会开出最美的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