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疫情之下,孕妈妈如何科学就医保平安?

时间:2022-03-20 14:16:46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秦聪聪 通讯员 于珊 陈艳

中国疾控中心指南指出,妊娠期妇女尤其是妊娠中晚期的孕妇一旦新冠病毒感染,易发展为重症,不仅影响自身健康,还会危及胎儿。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还要进行必要的产检,但医院属于人群聚集地,这个时期如何做好产检和防疫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孕妈自我识别

1.是否有妊娠合并症或者并发症

妊娠合并症或者并发症是妊娠风险的重要因素,一般建档的孕妇,产检手册上有高危妊娠的标识,医生根据孕妇的基本情况和病史,既往妊娠史、本次妊娠体重、血压、胎儿发育及孕妇基础疾病或者妊娠后出现的进行风险评估,分绿-黄-橙-红-紫类风险人群。橙-红-紫类重点风险孕产妇会在高危卡上标记您的妊娠期合并症及并发症情况,这些孕妈要遵医嘱进行产检,同时做好个人防护,缩短就诊间隔。

2.做好居家自我监测

居家自我监护是指在妊娠期,在家中对自己及胎儿宫内情况进行监护,协助判断胎儿宫内的安危,以便异常时及时就医。居家时首先要保证房间空气清新,温度适宜,适时开窗换气。

1)居家胎儿监护

数胎动:孕妈在16-20周开始感到胎动。孕妈在孕28周后应进行胎动计数;胎动次数12小时在30-40次,和每小时胎动3-4次以上,表明胎儿情况良好。若12小时胎动小于10次,或每小时胎动小于3次,应及时去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远程胎心监护:胎心监护也是孕晚期了解目前胎儿在宫内的重要措施。在目前疫情下,选用远程胎心监护系统,进行实时动态全程监测胎儿宫内状况,可及时发现异常。

2)居家孕妇监测

注意有无腹痛、腹胀、阴道流血、流水,头晕、头疼、心悸、气短、多食、消瘦、易疲劳等异常症状,如有异常或自觉症状加重,要及时上医院就诊。

二、产检时孕妈应做好哪些防护措施?

1.尽量选择步行或自驾车去医院。

2.尽量减少在医院的停留时间,家属只留一个陪同;可以通过网上预约挂号、互联网医院网上开具检查、预约检查,尽量减少在室内人群拥挤诊室的停留时间;和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3.出门到医院,全程佩戴医用口罩。

4.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保持手卫生,避免用手

揉眼睛、鼻子和嘴巴。病毒也会接触传播。

5.产检回家后,妥善处理口罩,及时更换衣物,洗手洗脸。

三、哪些产检必须按时去医院做?

孕早期:在已明确宫内活胎,停经11-14周到院进行NT检查和孕早期非整倍体筛查有孕周要求,是必须要按时上医院检查的。

孕中期:这个阶段有三个检查时间也无法推迟。一个是16-20周的孕中期产前筛查,还有20-24周的B超大畸形筛查和24-28周妊娠期糖尿病OGTT筛查。

孕晚期:34-40周的B超、胎心监护和35-37周B族溶血性链球菌检查等相关检查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评估胎儿宫内情况及孕妈健康状态,并做好分娩的准备。

  另外,由于个体差异,孕妈产检一定遵医嘱,在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进行系统产检,保障母儿安全。

四、疫情期间孕妈如何预防“新冠”?

1.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回家后立即洗手并脱去外穿衣服。

2.不参加聚会、走亲访友等活动,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比如商场、超市以及菜市场。

3.避免和涉疫区域的人员接触来往,避免接触有发热咳嗽的人。

4.保持房间通风,每日每个房间轮流通风2~3次,每次开窗通风30分钟,并做好保暖工作。

5.做好居住环境的清洁和防护工作,有条件的用75%的乙醇来擦洗地面、家具。

6.孕妈妈的用品做到专人专用,餐具、毛巾等一定单独使用,减少交叉感染机会。打喷嚏和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

7.用流水和洗手液多洗手,勤换衣,做好手卫生,不揉眼睛或挖鼻孔,k减少感染机会。

8.不吃生食,均衡饮食,适当运动,生活作息规律,不熬夜不睡懒觉。

重要TIP------疫情期间孕妈就医诀窍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互联网医院可以线上专家问诊,同时开检查开处方。可以关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微信公众号,选择综合服务互联网诊疗,或者直接扫码进入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互联网医院小程序

扫码进入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互联网医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