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单亲妈妈深夜将儿童独自留家中,爸爸可以申请变更抚养权吗?

时间:2022-03-15 10:16:56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抚养权、继承权纠纷……热播电视剧《相逢时节》中,不少情节紧扣现实生活,如果这些问题发生在身边,该怎么依法解决?对此,海淀法院法官依据民法典予以解读。

深夜将儿童独自留在家中可构成变更抚养权的理由

剧中,简宏成与陈昕儿离婚协议约定,小地瓜由母亲抚养,但陈昕儿因怀疑简宏成与他人有不正当关系,一度情绪失控,甚至将年幼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过夜。而且,陈昕儿情绪失控时,都把孩子小地瓜吓得大哭。对此,简宏成提出变更抚养权,现实中,法院会受理吗?

民事审判一庭法官助理姚人琳分析,我国民法典规定,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法定监护人,作为监护人其职责是代理被监护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保护未成年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家庭教育促进法更是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要尊重未成年身心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重视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与情感需求。

法官助理秦婧然也指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应培育积极健康的家庭文化,共同构建文明、和睦的家庭关系,保证未成年人身心愉悦,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剧中人陈昕儿因言语刺激等行为使得小地瓜身心受到严重伤害,未尽到对小地瓜的人身保护义务,使得小地瓜处于无人照顾的危险状态,都属于未尽到法定监护职责的情形。

“根据法律规定,与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不尽抚养义务或有虐待子女的行为,或者其与子女共同生活对子女身心健康确有不利影响的,可以变更抚养权。”姚人琳认为,剧中人简宏成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孩子的母亲存在这些情形,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变更孩子的抚养权。

简家遗产纠纷复杂到底该如何解决?

剧中人简志国有意为儿子简宏成保住工厂的承包权,要求女儿简敏敏与徒弟张立新结婚,暂时代管工厂,之后又想通过工厂股份制改革,将股权留给儿子。简志国对其财产的处理,是否符合法律关于继承的相关规定?

我国民法典规定,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抚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也就是说,遗嘱继承优先于法定继承。秦婧然分析:如果简志国订立了遗嘱,则要按遗嘱继承,没有遗嘱,按照法定继承来进行。

剧中,简志国生前曾向家人表示,要将遗产留给儿子简宏成,这种表述是否具有遗嘱的效力?

姚人琳分析:遗嘱继承可以分为自书遗嘱、代书遗嘱、打印遗嘱、录音录像遗嘱、口头遗嘱和公证遗嘱六种遗嘱继承方式。简志国通过口头的方式向家人表明遗产要留给儿子简宏成,这种口头表示如形成口头遗嘱,需要满足几个条件,包括在危急情况下确立,应当有两个以上无利害关系的见证人在场,同时还需在危急情况消除后以书面或者录音录像的形式对口头遗嘱进行确认,如不符合上述这些情形,那么口头遗嘱无效。

简志国欲将财产留给儿子简宏成,但其女儿简敏敏和女婿张立新,联手使计,要求家庭成员签署所谓的家庭财产分割协议。为此,简敏敏要求母亲和弟弟在家庭财产分割协议上签字,声称不签就不再养他们,这种行为合法吗?

姚人琳说:“我国法律保护有效力的民事法律行为,如一方以胁迫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或一方利用对方处于危困状态、缺乏判断能力等情形,致使民事法律行为成立时显失公平的,受损害方有权请求法院或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最终,经过多方协商,工厂股权由简敏敏、张立新和弟弟简宏成共同占有,但简宏成还是被迫远走他乡,他有什么途径维权?

秦婧然分析:简敏敏和张立新一直帮助简父经营工厂,相较于刚上大学的简宏成和尚未成年的简宏图,具有经济上的优势地位,如有确实证据证明对工厂的股权分配协议系受到胁迫或存在显失公平的情况,受害一方可以申请撤销,需要提醒的是,撤销受到法定期间的限制,所以受害一方要及时行使自身的权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