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贵州出现“产蛋崖”?石蛋光滑到反光,专家说:5亿年前的宝贝

时间:2022-03-21 08:17:04来源:科学认识君

最近看到一个国外报道咱们国内的一篇新闻。标题就震撼到我了,这新闻讲的是咱们国家贵州省一个悬崖,说是这个悬崖每30年会自动长出一个20~50公分大小的石蛋,这大小和篮球差不多一样大。

现在这件事在国外都很有知名度,作为中国人的我居然完全不知道。

我原本以为这可能又是那个国外营销号编造的假新闻骗流量,我查了一下中国科学院的研究,居然是真的,然后很多不可思议的细节居然也都是真的。

我查了一下地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

这个地方在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姑鲁寨村后面的一个山上。

这个山上有个高6米,长20米的山崖。崖壁凹凸不平,但是上面长了很多类似恐龙蛋的石蛋。

这些石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慢慢长大。根据当地人的说法,他们从小就知道这个悬崖,基本上每30年就会有一个石蛋从崖壁中产出。他们从小就把这悬崖叫“产蛋崖”。

产蛋崖最早产蛋的记录可以追溯到几百年前,一开始产蛋崖冒出的石蛋并不多,最近几十年来越来越多,现在在崖壁已经发现至少100多个石蛋正在生长。

这些石蛋十分光滑,外表具有高级的深蓝色调。如果将这些石蛋打磨抛光,甚至都可以当作凸透镜来反光。据当地村民的介绍,这些石蛋最大的重量甚至达到272公斤。500多斤,相当于两头成年猪那么重。

这些石蛋在当地也引起了物体崇拜现象,谁家要是能收藏这样一个石蛋,就会被视为好运和财运的象征,所以特别受尊敬。

但是也引来一些盗窃者,除了村里仅存的几个石蛋,剩下的不是被偷就是被出售。

当地很多人还曾经以为这是恐龙蛋,因为外形太像了,但是拿到手后发现很重,就排除这样的想法了。

恐龙蛋

“产蛋崖”的石蛋到底是怎么形成的?

中国科学院地质和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徐荣华教授也对这些石蛋很感兴趣。通过实地调查,徐荣华给出了结论。

这些石蛋和这个产蛋崖都是5亿年前的寒武纪时期形成的。

经常看科普的人都知道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意义。正是由于这次生命大爆炸,整个地球生命才百花齐放。

地球生命诞生于40亿年前。从40亿年前到5亿年前的寒武纪,生命在这35亿年内也在进化,但是速度十分慢,种类也十分少。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所以这35亿年对于生命来说也是沉寂的35亿年。

直到5亿4200万年前,生命突然聚集爆发,其数量之多,种类之广超过地球任何时期的生命进化史。

那这和这些石蛋有关系吗?

当然有,这些石蛋的组成成分是二氧化硅,要形成如此光滑的蛋形二氧化硅变质岩,必须有水流的冲压。

这一地区在5亿年前处于水下,水流很急,二氧化硅颗粒在水下被冲击形成团状,由于喜马拉雅山的隆起,这地区慢慢从水下升起,然后挤压成这些团状二氧化硅岩石,表面就会慢慢光滑。所以这些石蛋至少是5亿年前的产物。

为什么每30年会产出一个石蛋?

专家介绍,这些石蛋5亿年前已经形成了,所以它们和崖壁不是一体的。由于这一地区的板块依旧在运动,崖壁受力就会慢慢排出这些石蛋。每30年排出一颗石蛋,证明该地球板块运动比较稳定。

专家同时也表示:虽然这些石蛋的组成成分很普通,但是研究价值极高,是5亿年前的宝贝,所以如果捡到要好好珍藏。至于价格,目前还没有相关交易的案例,估计也不会太贵。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