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做了顿猪蹄,竟被孩子全部吃光!“心酸”的妈妈该怎么回应

时间:2021-10-20 14:17:32来源:小王爱说游戏

我近期忙于撰写新书《时间的格局》,没有及时和家长朋友们交流互动。请大家等等我,我正在做书稿的收尾,即将交付出版社进入审校和印制环节,期待早日与家长们见面。

写书的过程中,我在没有头绪之时,常常会和读高中的小儿子聊聊天,他会为我打开一扇窗,让我走进他的世界,去看看这个年龄的孩子们在想什么、做什么,给我更多思考和灵感。一次,我故作轻松地问小儿子:Sean,你现在打游戏吗?他并没有直面回答我的问题,而是自豪地告诉我:妈妈,我还有比打游戏更重要的事情去做!

所以,孩子即使打上游戏,如果你能给予孩子更多元化的选择,用比游戏更强大的优选事项去吸引孩子,孩子找到生活里更喜欢、更有价值的事情去做,是可以把游戏挤出局的。

这也让我想到了“研习社”群“

W开心妈妈

”的文章,她描述了一个看似有点“心酸”的“猪蹄风波”:“W开心妈妈”忍着病痛为儿子做了好吃的猪蹄,竟被儿子全部吃光了,没给妈妈留一点。妈妈很难过,觉得自己很失败,竟然培养出这么无情无义的孩子。

孩子真的很自私吗?通过这个故事,我倒是看到了

一位及时觉醒的妈妈,以及一个可爱善良的小男子汉

。请大家读这个育儿小故事,相信会有所启发:家长在让孩子达到要求之前,有没有及时、正确地做好引导呢?

——静洁

W开心妈妈

点亮作者

▲ w开心妈妈快乐的一家

听着教育家、心理学家、知名人士讲述育儿经验时,总觉得非常有道理,一旦自己实操起来,却发现不对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妈妈,这也是我遇到的问题,直到今天我发现了答案。我看到一本书——《父母的觉醒》,内容提到,“

父母是需要觉醒的,而孩子本来就是觉醒的

”。这就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个人永远不知道自己还不知道什么吧。

静洁老师在《学习的格局》中提到,

需要在错误中找到有效的部分

可是父母如果没有觉醒,是看不到的有效部分在哪里的

,自然也不会像专家老师们一样想问题,解决问题,更不会出现想要的结果。

▲ 亲密父子俩

1

.

忍着病痛为儿子做了好吃的猪蹄

他竟然都吃光了

我一直想的是:自己已经学习了这么多育儿知识,并且都是根据要求按照正确方式去做的,孩子应该不会再有“问题”了。然而,事与愿违。

有一天晚上,爸爸出差不在家,当时我的头很痛,还是坚持给孩子做了好吃的猪蹄(孩子之前和我预定的)。做好了后,我就和孩子说你先吃,妈妈先休息一会儿,吃完把碗放进水池里就行了。孩子忍不住,一边闻着猪蹄一边说:“好香啊,妈妈真厉害。没问题。”

之后我就去休息,稍后去看看孩子,孩子在专心打理自己的花花草草了,都没看到我。当我走到桌边看到孩子将桌上好吃的都吃光了,杯盘一团乱也没收拾;再看看孩子,还在弄自己的东西,也没关心我一下。当时我脑子里面想到的是:

孩子怎么能这样自私呢?我这是养了什么孩子,竟然连孝顺父母都没有做到!

于是,我就直接

恶狠狠

地说:“你过来一下。”孩子一开始都没听见,我不得不提高声音,又喊了一声。我很生气,头疼得要裂开了。孩子这才听到,还在慢慢吞吞地摆弄着他的小花铲子,再给花草浇了些水,结果水壶里没剩一点水,孩子还说:“等一会儿,我要去接点水。”于是,

我就压着怒火,一直看着他在我眼前专心干完他的事

“妈妈,咋啦?”孩子走到我面前问。“你都吃光了?”“嗯嗯,妈妈做得很好吃,我全部光盘了。”孩子笑嘻嘻地说。我看着他,忍住,轻轻地说:“你这样做很自私的,知道吗?”孩子看了看桌子,“妈妈,我忘记把碗收拾了。”说完,孩子自己收拾了碗,我一直看着,只提醒他再把吃的骨头收拾进垃圾桶,孩子看了看我,没说话,也照做了。

最后我也没说话

儿子是个可爱的“小调皮”

(提醒小朋友们一定不要在水边做危险动作哦)

2

.

孩子看到妈妈狰狞的面目,

就能学会大度吗

我回到卧室后开始反思:刚刚孩子看到妈妈面目狰狞的样子,他就能学会不再自私了吗?他估计感受到的就是妈妈不爱我了,而且脑子里面记得的是妈妈吓人的样子。

塑造一个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一定要在孩子行动之前引导,以及在他做对的时候加以巩固。如果父母自己还没有准备好,可以先停一停,有效暂停也是很好的选择;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犯了错,就想办法把它变成有效错误吧。

后来我觉醒了,我得想办法改正呀,不希望孩子把难受一直放在心底。

我决定放低姿态,真诚地向孩子道歉。

第二天,我特意找了一个我们双方心情都很愉快的时候。我走近孩子,很温柔地对他说:“对不起啊,昨晚是妈妈错了,妈妈没有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妈妈这样说话不对,我希望你接受我的道歉。我应该调整自己的情绪,再和你沟通,问一问你,是什么原因让你把好吃的都光了?我们可以一起讨论接下来应该怎么做,我相信我们可以找到合适的办法。”

我说一下,就会停一下,观察一下孩子的反应,有没有认真听我说话(目的:确认孩子是否在听,是就继续说;没有的话,就停一停,主动和孩子搭搭话)。孩子一开始就看看我,没说话,据我观察他一直听我把话说完了。我猜测孩子估计在想:要不就原谅我吧?或者暗示我,他也会生气的。

我也没继续说,我在一旁安静地看着他,等着着他的答案。孩子又看了看,直接把小屁股坐到我的腿上,现在娃这分量,一下子把我坐到地上去了,于是我一把抱着他,大喊道:“哎呀,我的屁股啊!”孩子笑了,把我拉起来,我们一起坐到沙发上,孩子顺势还是坐到我的腿上,这时候舒服多了,我抱着他,微笑着看着他(我希望用微笑把昨晚的吓人样子模糊掉)。孩子也温柔地说:“吃光了,是因为我好饿,妈妈做得太好吃了。原本我剩两个的,可是我发现我还想吃,还能吃下,就吃光了。”

我哈哈大笑,摸着孩子的小肚子说:“妈妈低估它的实力喽,你现在长身体,饭量的确也变大了。昨晚吃饭的确时间太晚了,我当时也是非常饿的,我能理解你。”

孩子听到了,摸着我的脸,看着我,轻轻地说:“妈妈,我不应该都吃光的,这样你就更饿,下次我会留一些给你的”。

“好的!”我开心地告诉他。我故意把他抱得紧一些,还对他撒娇说:“我也需要你的照顾的!无论如何,妈妈都是爱你的,这件事妈妈处理得不好,这是可以改变的,你也可以做得越来越好。你永远要记得,妈妈是永远爱你的。”

我们家人都会把爱说出来,我们始终相信爱能一直温暖我们;并且我们相信,我们有能力做得比我们自己的爸爸妈妈要好!

▲儿子还是个家务小能手

3

.

我对孩子的改变感到欣慰

庆幸自己成为觉醒的妈妈

“猪蹄风波”过后,我获得了孩子的谅解,母子关系也更加紧密了。

我总结了经验教训,时刻提醒自己,即使觉得孩子有错,也不要鲁莽地否定孩子。

首先,如果孩子做错了,我忍不住吼了他,事后一定放下高高在上的家长姿态,向孩子承认我的态度是不对的;

第二,获得孩子原谅,然后母子俩一些探寻双方的错误原因;

第三,引导孩子客观说出自己的感受;

第四,母子俩互相拥抱,巩固我们之间的爱。

在这之后,我发现孩子也改变了:

有一次,我和孩子,还有一位邻居一起进了电梯,孩子一进去就大声指着邻居说:“妈妈,你看,这个叔叔头发怎么都白了。”邻居的白发的确比较多,但听到孩子这样直白地说出来,我站在电梯里真的是很尴尬啊,赶紧和邻居转移了话题。

回家后,我就和孩子说出自己当时的感受:我当时很尴尬,如果我被别人这样当面说自己的外表,心里也会不好受的。我知道你是因为好奇对吧?这也不能怪你,但如果下次看到这样的情况,你可以忍住回家再告诉我就好,实在不行,尽可能说英语吧。孩子也愉快地答应了。

后来还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也是在电梯里,突然上来一个特别高大强壮的男生,身高逼近2米的样子,孩子抑制不住激动与兴奋,尽量压低声音和我说:“mummy,look,he is very tall, he have big feet.”尽管英语有错误,大家也都装作没听懂。

自此孩子也知道了不要当着别人的面讨论外貌了。

我对孩子的改变感到欣慰,庆幸自己成为及时觉醒的妈妈!

我们虽然学习了很多相同的养育理念,但我们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一样,具体做法却可以有差别。觉醒的父母更容易结合家庭现状,总结出适合自己与孩子的“个性化”方法。

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家长也不例外;爸爸妈妈有勇气承认错误并认真改错,对于孩子来说不也是一种学习吗?孩子认识到犯错并不可怕,但一定要在有效犯错里吸取经验教训,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并且不断进步,才是值得称赞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