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既然他们选择我成为他们的妈妈,那我就要为他们穷其一生

时间:2021-10-20 14:16:20来源:醉客仅史

“既然他们选择我成为他们的妈妈,那我就要为他们穷其一生。”当陈莉被问到,是否后悔生下两个血友病的儿子时,她的回答让人感动。话语间虽有无奈,但更多的却是坚韧、无私与不悔。这个看似柔弱的女人,不仅用她瘦弱的双肩挑起了孩子们生命的重担,更用她一生岁月芳华换兄弟俩平安幸福。

命运的玩笑 让她承受了双倍的负担

今年46岁的陈莉,家住酉阳县天馆乡太白村,与她相依为命的还有2个儿子,老大勾顺利今年20岁在永川读大一,老二勾佳瑶今年15岁在当地上中学,兄弟俩都患有先天性血友病。

“这种病就是要一辈子用药,像这种从手臂注射凝血因子,每隔一天就注射一次,这样他们就不得痛,就跟正常的娃儿一样。”一边给孩子推药一边介绍其原理,陈莉俨然变成了血友病的“专家”。俗话说,久病成良医,与血友病抗争近20年,她受尽嘲讽、流尽血泪才换来了这丰富的经验。

当年,在得知大儿子患血友病后,陈莉夫妻心如死灰,当时昂贵的治疗药物压垮了本就清贫的家,试遍了各种土方还是无能为力。后来陈莉的大姐听说如果生老二是女儿,用脐带血有可能会治好老大的病。没有办法的夫妻俩思量再三只能铤而走险,想着生一个女儿。

命运给他们开了一个玩笑,期望化为泡影,夫妻俩的内心五味杂陈。那时的他们想过以后的日子肯定会很艰难,却没想到有人会坚持不下去。

丈夫狠心离婚 独留她孤身坚守

2009年,陈莉的丈夫提出离婚,两个孩子归她抚养。起初,陈莉还不愿离婚,“两个人撑起都难,一个人要撑的时候就能更难了。”她害怕靠自己一人不能带好两个儿子,但她却做不到像丈夫一样狠心。两年后,陈莉心灰意冷和丈夫离婚,孩子们与她相依为伴。

陈莉一人既当爹又当妈,不仅要照顾他们治病还要照顾他们上学,日子过得极其艰难。

回忆起那些年的心酸,她原本笑容满面的脸也忍不住泛起泪水。“那时候药也贵,开一次药要三四千,我拿不出钱来,两个小孩只能谁严重了谁治,有时候看到孩子躺在床上翻来翻去的痛,我只能叫他先忍到。”因为没有及时用药,大儿子的胳膊至今都有点弯曲,小儿子的双脚也是内拐的,留下的后遗症肉眼可见。

这样的日子直到2017年才有了一点改变,等治疗血友病的药纳入医保后,两兄弟才算是都能用上药了。但他们隔天就用一次药,对陈莉来说仍是个不小的负担,“如果医保卡没刷爆,就要七八千块钱,刷爆了,一个月就要一万多点。”为保证孩子们有药可用,陈莉在县城的小巷子里支起一个小摊卖炸洋芋。

每天她瘦小的身躯推着车子在大街小巷穿行,背上背着的不仅是沉沉的洋芋,还有孩子们的希望。5元一碗,从早到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用尽全力艰难维持着这个家。

为孩子倾尽全力 用行动诠释伟大母爱

多年来,陈莉一人承担着孩子们的一切花销,据不完全统计,两个孩子的治疗至今花费不下100万,家中早已是负债累累。

去年,大儿子考上合川的一所大学,每年1万多的学费再次加重了她的负担,但她没有犹豫,想方设法让儿子去上大学。她唯一的担心就是从没离开自己的儿子,独自一人该如何打针抗病呢?还好,他们得到了病友的帮助。

即使这样,陈莉还是坚持每月送药到学校去一次,每次她总是乘半夜的火车去,晚上的火车回,将辛苦藏进漆黑的夜色中。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这个坚强的母亲,曾经也是家中最小的女儿,有父母的疼爱,哥哥姐姐的照顾。成家后,她未曾尝到做妻子的喜悦,做母亲的自豪,却先担起母亲的责任,代行父亲的职责。20多年来,她耗尽心血,尽其所能,只为孩子们活着,她用行动诠释了母爱的深沉和伟大,用奉献让苦难生活绽放幸福之花。

文章来源于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