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私奔15年,我和这个老男人的故事,真可怜”

时间:2021-10-05 10:17:20来源:枕边阅读

文:刘娜

1

收到一封孩子的来信,信件内容如下:

娜姐,见字如面。

我是一名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一直在小镇生活,后到县城读书,因家境贫寒,从未上过补习班,高考考了650多分,应该很快就能收到心仪985的录取通知书。

此刻,我的很多同学,不管考得好还是差,都跟着父母四处旅游,但我只能待在家里,一边照顾生病的奶奶,一边给父亲做饭。

说内心不失落,那是不诚实。

我必须诚实地说,我常常为自己的出身和家境感到羞耻。

就拿这次高考来说,父亲曾承诺我,如果考到650分以上,给我买一台笔记本电脑,然后再给我2000块钱的零花钱,让我去做心心念了很久的纹眉——我喜欢的男孩子觉得我的眉毛很丑,纹眉是我很久以来的心愿。

但奶奶病了,父亲就收回了承诺,说开学才能买电脑,零花钱也从2000元变成了200块。

我想,父亲并不爱我,也不希望我变美。

他曾和我说过,美丽的女人内心都不安分。

我将这理解为他有着严重的创伤后遗症:

当年,他在外出打工时,认识了我母亲。

母亲是云南人,据说长得特别漂亮,和父亲未婚先孕,来到我们这里。

她因为瞒着云南老家的父母,一直没有和父亲领结婚证。

我3岁时,她和人私奔,不知所踪,至今都没有回来看我一眼。

我3岁到7岁,父亲一直在外寻找母亲,不清楚他是否找到了她,或者见过她。

总之,我上小学后,他就不再外出,守着爷爷留给他的五金店谋生。

后来,我大一些后,也懵懵懂懂知道,父亲虽未再婚,但和他的初中女同桌一直来往。

据说那女的,是他的初恋。

她在我们镇上做小生意,本来远嫁广西,被丈夫家暴,带两个孩子逃回来,再也没有回去。

父亲经常会偷偷去她家帮忙,还经常接济她们母子三人,听我奶奶说,父亲还带着那个女的到省里看病,给她买首饰和裙子。

我由此想到,父亲对我的种种吝啬,便再次确认他从不爱我。

又或者,在他内心里,因为憎恨母亲,所以对我才这么抠搜。

我有时也觉得他很虚伪,既然喜欢女同学,为什么不光明正大地娶了人家?偷偷摸摸算什么男人?

写到这里,想必娜姐也知道了,我和父亲的关系并不好。

他沉默寡言,很少和我交流,更不要说像别人家的父亲那样,对女儿时常赞美和无限宠爱。

和我身边那些幸福开朗的同学相比,我觉得自己简直就是丑小鸭,永远也不可能变成白天鹅。

昨天中午,我去店里给父亲送饭时,提出想到县里考驾照,因为我的同学们很多都考了。

父亲却说,我年龄太小,开车不安全。我生气了,哭着说:“我已经18岁,什么不安全,你就是不愿花钱,不愿给我出报名费。”

我又说,还有一个多月开学,我明天就去城里打工,赚了钱自己纹眉自己考驾照,父亲又马上否决我:“这个家还轮不到你赚钱!”

我气得哭了一个下午。

娜姐,你常常在文字里说,女孩子和父亲的关系,会影响她将来的婚姻和人生。

如果这是真的,我要怎么看待我的父亲?

怎么避免因为和他不亲,而走上悲惨的人生?

还有娜姐,你觉得我纹眉、考驾照这样的要求过分吗?

我真是一个小可怜。

期待收到娜姐的来信。

2

以上为来信内容,以下为我的回复:

抱抱来信的小可爱。

我觉得你不可怜,而是非常可爱。

你的可爱,体现在,你从未上过任何补习班,却一鸣惊人,考了650多分,一举考上心仪的985。

这说明,你不仅可爱,而且可敬,是个踏实、勤奋且有智慧的人。

你的可爱,还体现在,你爱美,想变得更美丽更漂亮;你不拧巴,不美化,不粉饰,能诚实地表达父亲和家境给你带来的困扰。

以及你对梦想的热望,对未来的忧虑。

我想,你一个单亲家庭的姑娘,能成长得如此优秀和相对健康,这么可爱和如此坦诚,和一个人的养育是分不开的——

你老实巴交又懦弱吝啬的父亲。

你母亲和人私奔后,你父亲曾短暂缺席过你的成长。

他像一只孤独的狼,四处流浪,只想把你的母亲找回来,给你一个完整的家。

后来,他失望而归,但又重燃生活的希望。

他把你爷爷的五金店继承过来,日日蹲守在那里,从一个螺丝、一个灯管、一个水龙头的差价里,攒下你们这个家的日常开销,也攒下你读书上学的所有费用。

他把你从镇上送到县城,然后又把你从县城送到梦想的大学。

他没有钱送你旅游,给你纹眉,让你考驾照,但听说你要自己出去打工时,他老父亲的倔强马上就来了:“这个家还轮不到你赚钱。”

他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爱和责任。

他爱你,尽管他极少表达。

他负责,尽管他看起来笨拙且无能。

他的爱,不仅体现在,你7岁入学后,他不再四处漂泊,让你失去母爱后,不再失去父爱。

他的爱,还体现在,他知道女孩子普遍心思细腻,在青春期很难接受后妈,所以他宁肯偷偷摸摸地和女同学保持着亲密关系,但在你成年之前他绝不提自己的感情。

他的爱,更体现在,他知道自己是个没什么本事的父亲,除了默默供养你读书考学,他对你再未其他过分的要求。

亲爱的姑娘,我理解你的哀伤,你的自卑,你的孤独,但我还是想对你说:

你这个看似吝啬又沉默的父亲,已经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给了你他能给的一切。

就像他从不把你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一样,你也不必把他和别人家的父亲对比。

进而在愤恨和不满里,苛责他,对抗他,伤害他。

明白这一点,我们一起解析你的3个问题——

3

①穷孩子的第一个生存原则,是懂得局限选择。

孩子,人生所有的选择,都是自己当下处境和心境的折射。

我们没法选择出生于什么样的家庭,遇上什么样的父母,我们只能在已经拥有的人和物上,做出符合实际的选择。

就像你,不太可能选择费用高昂的补习班,但你可以选择高效自律的学习。

这是你的局限选择,它很无奈,但它激发了你从未发觉的潜力,最终也让你过五关斩六将,收获更加自信的自己——

我们自己的能量和磁场,才是我们此生最好的财富。

基于此,我想告诉你:

你旅游、美容和考驾照的心愿,算不上过分。

但它已经超出了你父亲目前的支付能力——他的小店,除了支付家中老人的医药费,只能勉强能维持你的学费和生活费。

所以,你要在父亲能力许可的范围内,进行选择。

没法出远门旅游,可以骑车去周边旅游;没法纹眉毛,可以自己学会化妆;没法考驾照,可以多读两本书。

当你转换一种思路来看待问题,就会发现:

很多时候,孩子和父母的对抗,不是父母不够好,而是孩子超出父母能力的期待,落了空。

期待,并不可耻,你也不必为此内疚。

怀着这样美好的期待,去读大学,去工作赚钱,去走得更好更稳。

将来有一天,你自己把愿望清单上的所有梦想,一一实现,你会懂得:

期待和梦想,都是要有的。

前提是,我们把实现的主体,落到自己的身上。

自己流汗,自己赚钱,自己实现。

②你未来婚恋的密码,藏在你的手心。

“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幸运的人一生被童年治愈。”

这句话,不仅仅是说,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至深,而且强调我们有能力治愈原生家庭的伤害:

原生家庭影响我们,但无法左右我们。

考上985大学的你,已经来到了更高的平台,抵达困于底层的父亲无法想象的维度。

在美丽的大学里,你会遇见美好的人。

真正美好的人,不会苛责你的眉毛不好看,他会爱你身上的一切优点和缺点。

他也知道,某种程度上,一个人的缺点,才构成这个人特别的气质,才是这个人有别于他人的所在,才是这个人成为他自己的原因。

所以,不必为你的眉毛自卑,也不要刻意改变自己,讨好压根儿就不在乎你的人。

已经考上985,超越了很多同龄人的你,在今后的每个日子里,都要昂首挺胸面带微笑,做好生活交付给你的每道考题。

这样,你会在实战和研习里,一点点变得自信。

自信的你,就是天空中最美的白天鹅。

③成为家庭的领跑者,才能更好地理解父亲。

亲爱的姑娘,当你长到我这样的岁数,有了自己的孩子,就会在时间和岁月的馈赠里明白:

守着小店守着你的父亲,遭受背叛也渴望爱的父亲,有点无能也有点懦弱的父亲,把所有的苦都吞到自己腹中,也把所有的累都扛在自己肩头的父亲,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

当你长大变强,强到可以代替他,直面生活的风雨,他才能从沉重的桎梏里挣脱出来,活得相对舒展和慷慨。

因为,我们成为家庭的领跑者,逐渐老去的父母才有机会做真实的自己。

最后,和你分享这样一句话:

不要苛责那个拼尽全力,推你走向更高平台的人。

要知道,他双腿打颤地站在污泥里,却笑着让你仰望满天的繁星。

加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