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外妈妈带娃三四个都很轻松,国内妈妈带一个心疲力竭,为什么?

时间:2021-11-29 12:16:17来源:时尚街拍搭

当今社会的年轻人大多都不想结婚生子,害怕结婚生子,两个人结婚还好,但是要孩子确实最头痛的问题,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其实就是国内看着身边的人带娃,累的够呛,尤其是对女性来说,要孩子意味着自己要休业在家,不再是为自己活而是为孩子活。

绝大多数的中国家庭都会因为孩子吵得不可分交,最后还很可能导致家庭分崩离析,反观国外的妈妈很多家庭是三四个却也能带的很有调理,好像带孩子并不是难事,而对于国内的家庭而言,能有一儿一女当然最好,但是却也害怕担心生二胎,更别说三四胎了,简直就是要命,那么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国外妈妈可以轻松带三四个,国内带一个都很累?

欧美国家妈妈带娃与国内妈妈带娃的区别大,主要有育儿观念、家庭环境、生活条件、公共设施、“丧偶式”育儿五个因素,接下来就针对这五点具体来说说。

育儿观念

其实育儿观念算是差异最大的一个因素,对于妈妈而言当然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样样好,不管是衣食住行还是工作学习,即使不是最顶尖的,但也一定要比其他人好,所以往往在孩子的衣食住行上也会花费很多的心思。但是欧美妈妈不同,如果是看欧美剧或是综艺的朋友就会发现,他们的孩子从外在看,第一印象就是衣服看着较为旧,还可能并不贴身,这是因为欧美妈妈不会在意孩子的穿着,如果家里有两三个孩子,那一定是衣服轮着穿,从出生开始老二可能就要穿老大的衣服,老三穿老二和老大的衣服。

同样的,在吃饭上,中国妈妈往往要追着孩子吃饭,一直到碗里饭吃完才肯停下,不然就觉得孩子要饿着了,而欧美妈妈并不会这样,而是让孩子自己吃,即便是吃的到处都是,欧美妈妈也不会太在意,相反还会开怀大笑。

欧美妈妈相比较衣食住行更加注重孩子的思想教育,更在意孩子对世界的摸索和体验,懂得放手让孩子探索世界,会引导但不会过多干涉。对于中国妈妈而言,孩子十几岁或是二十岁那都是孩子,就是需要事事操心,除非娶妻生子那才叫长大了,相对来说就管的少了,但仍然放不下一颗操劳的心,总是将孩子的所有事情安排的明明白白。

很多时候中国妈妈都会过分担心孩子的事情,总是会放大孩子遇到的每一件事情,让自己特别的心累,比方说当孩子在墙上乱涂乱画第一时间制止、孩子玩的一身脏乱第一时间严厉批评、与孩子的观点不合就强制要求做父母认为对的那一点,在思想上完全没有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这也就导致很多的孩子长大之后造成了没有主观意识,最好笑的是家长还问:“你怎么没点主见?”

所以国内的妈妈一定要注重孩子的思想教育,以思想为主,衣食住行为辅,不要过于紧张孩子,孩子是很强大的,不要将孩子当成“易碎品”,学会放手,不要过于圈养自己的孩子。

家庭环境

中国带娃的家庭环境与欧美也有差异,一般来说中国带娃除了父母以外还有爷爷奶奶帮忙带,也就是说一旦家庭里有了娃娃,那么所有的重心就都在孩子身上,任何事情都没有孩子来的重要。但是我们可以观察到很多时候父母和爷爷奶奶的育儿观念差异是很大的,这就导致带娃也出现了矛盾,影响家庭和谐。

反观欧美家庭,一般不会将自己的孩子交由爷爷奶奶照顾,绝大多数的情况是父母来教育孩子,其次就是祖孙三代分开住,各有各的家庭,爷爷奶奶也不会过多的干预父母教育孩子。

生活条件

养娃所花费的时间和金钱都是非常多的,中国如今的发展当然是很好的,势头很猛,家庭条件也都还不错,但这并不是普遍的,部分家庭仍然处于走向小康的阶段但并未到达小康生活,并且养孩子的成本真的很高,这也是大家不想生二胎的原因之一,孩子要花费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样样还得是最好的,所以这也就导致国内带娃的压力非常大,导致国内,妈妈焦虑,尤其是对于全职妈妈而言,大多的经济来源是自己的老公。

而欧美国家对于养孩子这方面是有相应的补贴的,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家庭的带娃成本。

公共设施

相比较欧美公共场所设施的条件,国内的公共场所以及设施很多时候会让孩子出现意外,而且人流和车流很多,很容易造成孩子走散的现象,所以很多家长出门在外都紧紧拉着孩子的手,哪怕视线离开几秒都会非常担心孩子出事。

“丧偶式”育儿

这种情况还是很多的,有部分家庭从怀孕到生孩子再到养孩子,绝大多的情况下都是妈妈在管,还有部分家庭就是孩子生出来之后父亲就管的少了,只有偶尔的时候会陪孩子玩一玩,这也是最多的一个现象,可能很多男性认为我负责出钱她负责带孩子,有何不妥?其实孩子的成长父亲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妈妈还是爸爸两者缺一不可,而且带娃并不简单,要知道全职妈妈是非常辛苦的。

相比较这一点国外的爸爸就做的很好,全职妈妈并不是国内的专属,国外也非常多,毕竟很多家庭都是两三个或是以上,但是父亲的陪伴却很多,大多的欧美父亲都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去陪孩子玩耍,去陪孩子成长。

看完你有没有感想?其实国内妈妈什么都很好,最重要的就是太担心自己的孩子受伤、生病等一系列问题,把自己绷的太紧了,让自己的神经时刻得不到休息,所以更累的不是身体,而是心累。

所以对于国内妈妈为了自己轻松也为了孩子更加快乐成长,可以试着做出以下改变:

让孩子有独立性以及自由的空间,学会放手,孩子并不是家长的附属品,孩子也是独立的个体,只需要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多加引导,引导孩子走向正确的道路。同时孩子在探索世界的时候,只要没有危险那么就放手让他探索世界,体验世界带来的精彩,不要剥夺孩子的快乐时光,不要将孩子培养成“巨婴”。

其次适当的给自己休息的时间,很多家长会将孩子的衣物自己手洗,认为这样才能干净,衣服也不容易受到损坏,孩子穿的也舒服,其实没必要,交给洗衣机就好了,不要让自己那么累,给自己一个休息的时间。

最后就是宝妈你们已经做得够好了,不要觉得自己亏欠孩子,不需要透支自己来养育孩子,不用衣食住行样样好,整天围着孩子转,对孩子来说,只要有爱、有尊重、有包容就是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好妈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