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一年级小学生写字头太低,杭州妈妈遍寻“抬头神器”,结果……

时间:2021-12-07 14:16:22来源:人民微看点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姜赟 通讯员 朱张津

“双十二”在即,各位爸妈又往购物车里添了点啥?女儿在杭州某小学读一年级的糖糖妈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这半年来,自己最喜欢买的是各式各样的“坐姿矫正器”,就为了矫正女儿的坐姿,预防近视。

糖糖妈买过的“神器”,有通过调节桌面角度的,让娃抬头的;有借助外力支撑,把娃的下巴托住的;还有能够自动检测眼睛到桌面距离,并语音提醒的……

用她的话来说,在让娃写字抬头这件事上,自己可谓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坐姿矫正器,我基本都给娃试了试,不知道踩了多少坑,希望我的经验能帮助其他爸妈避雷。”

和大多数爸妈一样,糖糖读小学以前,家里人对她的坐姿没有太多的关注。但上了一年级后,妈妈发现她一写字,头就不自觉地往下低。“因为我和她爸爸都近视,担心不良坐姿会让女儿小小年纪就近视,所以想方设法纠正她的坐姿。”糖糖妈说。

起初,她咨询身边的好友,发现大家都遇到过这个问题,并且束手无策,“大家对小孩的坐姿问题也很苦恼,但给不出什么好的建议,于是我索性直接在网上搜‘坐姿矫正神器’,当时想大不了踩几个坑,总会找到好用的,结果真的太‘坑’了……”

第一款神器,能调节桌面角度,大约有30度的倾斜,能让娃在写字的时候,背主动挺直。然而糖糖妈表示,实际用下来完全没有效果。

第二款神器,是借助外力支撑,据说现在用得孩子比较多。但糖糖妈的使用心得是:根本抵挡不住小朋友的“蛇精”属性,他们的小脑袋可以360度的钻。

由于平时经常提醒小朋友抬头,小朋友会觉得烦,大人也没有那么多的精力,糖糖妈又寻到了第三款产品——能够自动检测眼睛到桌面距离,并语音提醒的小机器人。

“我在网上看到这个神器,小机器人能够帮你看住小朋友写字的角度,并会发出滴滴声来提醒,于是我又入坑了。令我失望的是,小朋友开始还觉得很新鲜,但用了两天以后,就觉得机器人很烦,然后就不理人家,你滴你的,我低我的。”

网上大火的“语音矫姿带”,糖糖妈也入手了。“这款产品据说背弯的角度低于多少后,它就会语音震动提醒,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就买来了。没想到小朋友很抵触,不喜欢背着这么一个东西写字,于是使用两天后,也宣告报废。”

在踩坑之路上耗费上千元后,糖糖妈变得谨慎起来。“我在网上看到有款正姿椅不错,但价格较高,又怕踩坑的我灵机一动上二手货平台看了眼,发现同款九成新,只要一半不到的价格,于是我果断下单。”

就是这款不抱太大期望的二手椅子,成了糖糖妈目前为止买到的最满意的产品,“这把椅子坐着很舒服,椅子是倾斜的,小朋友就会不自主的往前,前面又有一根杆子,正好把她托住,膝盖的位置有个软垫子,类似于跪姿,也挺舒服的。搭配上护栏矫正器,娃的坐姿基本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了。”

虽然总算找到了适合娃的坐姿矫正器,但糖糖妈还是有困惑,以上产品是否真的科学?有没有适合的运动,能帮助小朋友矫正身姿呢?

为此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特意咨询了这方面的专家,杭州市中医院推拿科主任医师孙波。

孙医生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坐姿问题首先要考虑是不是脊柱侧弯,就目前的接诊情况看,脊柱侧弯不再是青春期孩子的高发病,反而呈现低龄化的趋势,一二年级的小朋友越来越多,孙医生遇到的最小的孩子仅有五六岁。

如何判断自家孩子有没有脊柱侧弯的问题呢?孙医生说,家长们可以通过观察孩子是否有高低肩,弯腰时脊柱两边的肌肉是否有高低等方式进行判断。

“脊柱侧弯20度以内,都能通过锻炼以及推拿的方式矫正,20度到40度,需要用上支具,超过40度就要进行手术了。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坐姿矫正器,都是辅助手段,建议家长可以让孩子多拉拉单杠、跳跳绳、做做俯卧撑,或是每天靠墙站个10到20分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