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增设育儿假了,缓解“生育焦虑”,你要几个孩子?

时间:2021-12-07 12:17:06来源:马进彪时评

——增设育儿假: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生育焦虑”

文/马进彪

最近,全国各地已相继完成了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改工作,密集出台鼓励生育措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完成修法或启动修法,其中延长产假、增设育儿假、发放生育补贴备受关注。记者注意到,各地调整计生政策大都规定了延长产假、生育假、夫妻双方享受育儿假等;发放生育津贴或补贴金;参保女职工生育三孩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规定再婚夫妻也可以生育3个孩子。(中国青年报12月7日)

一个家庭能否有意愿生育二孩三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假期政策的支持和鼓励。如果支持鼓励到位,那么对于诸多夫妻来说就会减少很多后顾之忧,尤其对于女方来说更是这样。因为在哺乳期内婴儿需要精心呵护,而且就现代的育儿理念来说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不仅要让婴儿尽可能吃母乳,还要让婴儿受到基于母亲早期性格培育的启蒙,这对于婴儿的情商发育非常有利,而且还会作用于婴儿长大后身心健康地融入社会。

而婴儿这一切的形成,需要一个关键性的重要条件,那就是母亲尽可能长时间的陪伴。而且,从婴儿心理成长发育来说,这个过程是不可替代的必须过程,母亲陪伴的时间越长,越有利将来孩子的健康成长。既要优生还要优育,这也是整个社会优生优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长远来说,提高人口素质也需要母亲对婴儿的长时间照料,从很大意义上说,母亲尽可能长时间地照顾婴儿,其实也是对社会责任的一种努力付出和切实贡献。

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完成修法或启动修法,其中有延长产假、增设育儿假、发放生育补贴等。而北京通过的《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其中规定,按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享受延长生育假60日,男方享受陪产假15日。而北京最大的亮点则在于“男方享受陪产假15日”。由此可以看出,这次全国相继完成的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改工作,其实是不拘一格的,更像是在切实可行前提下的“百花齐放”。

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改工作,是国计民生中的一件大事,它关系着未来社会人口的结构性优化问题,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尤其是对于老龄社会的顺利过渡其实是一种先决性的基础铺垫。另一方面,社会的全面发展也离不开拉动内需,这是经济建设的一项宏观战略,而这就需要足量的人口基数,只有人口基数足够大了,拉动内需才能形成自己的独立气候,和稳定的市场循环,而不为他国的所谓制裁而羁绊。

这次,全国各地已相继完成的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改工作,密集出台了鼓励生育措施,这在宏观社会上是一项巨大的利好。而对于社会细胞的家庭方面更是一种利好,因为密集出台的鼓励生育措施,会使很多观望的家庭付诸于行动。这次,各种各样的政策组成了政策的矩阵,它如同假期政策的“百花齐放”,更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诸多家庭的生育焦虑,迎来优生优育的春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